夏末秋初儿童腹泻频发,霍乱疫苗巧预防

来源: 浏览

小编: 夏末秋初,持续的高温和季节交替等因素的影响,使得这个时期成为儿童腹泻尤其是细菌性腹泻的高发期。霍乱疫苗作为预防细菌性腹泻的重要方法,能够帮助孩子更加健康的度过这一特

 夏末秋初,持续的高温和季节交替等因素的影响,使得这个时期成为儿童腹泻尤其是细菌性腹泻的高发期。霍乱疫苗作为预防细菌性腹泻的重要方法,能够帮助孩子更加健康的度过这一特殊时期。

细菌性腹泻的危害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会导致儿童出现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导致脱水、酸中毒、电解质紊乱等等;另一方面,如果急性腹泻转为慢性腹泻后,持续性的腹泻还会导致营养吸收不良,影响身体的发育。

 

细菌感染是引起细菌性腹泻的主要原因,预防细菌性腹泻需要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一方面要保障饮用水和食品卫生安全,另一方面勤洗手也降低感染细菌性腹泻的可能性。 

此外药物也是预防儿童细菌性腹泻的重要方式,抗生素虽然可以起到预防感染的作用,但是长期使用抗生素会导致细菌耐药性增高,还存在破坏肠道菌群平衡等负面作用,相比之下选择安全性更高的rBS/WC菌体霍乱疫苗是一个更加明智的选择。

 

安全

安全性方面,rBS/WC菌体霍乱疫苗是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其安全性得到了多方面的验证,国际生物制品学杂志2009年第32卷第2期刊登的《人群口服霍rBS/WC疫苗的安全性及免疫效果评价》中研究结果显示,口服rBS/WC菌体霍乱疫苗总不良反应发生率为1.16%。

 

此外rBS/WC菌体霍乱疫苗是口服疫苗,没有注射时交叉感染的风险,进一步增加了其安全性。

 

有效

看到这里可能有人会问了,那这个疫苗的有效性怎么样呢?《细菌性腹泻免疫预防专家共识》一文中指出,孟加拉国的疫苗评价研究显示,接种rBS/WC疫苗后3个月内,对产毒性大肠杆菌(ETEC)感染和对导致严重脱水的产毒性大肠杆菌(ETEC)感染的保护率分别达67%和86%。而产毒性大肠杆菌正是是引起细菌性腹泻的主要原因,因此rBS/WC菌体霍乱疫苗有效性同样也是有保障的。

 

方便

前面提到rBS/WC菌体霍乱疫苗是口服疫苗,因此接种起来也很方便,只需分别在0、7、28天到当地的社区卫生中心进行一次口服接种即可。

孩子出现细菌性腹泻问题固然值得关注,但是千万不能病急乱投医,无论是预防还是治疗都不要自行用药,接种rBS/WC菌体霍乱疫苗也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这样才能真正呵护孩子的健康成长。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shehui/2023-08-22/20501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