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帮配合湘、豫警方破获多起“倒货”电信诈骗案

来源: 浏览

小编: 近日,在数字货运平台满帮集团安全管理部全力配合下,湖南、河南等地警方成功破获多起“倒货”诈骗货车司机运费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今年3月份,货车司机老王在运满满

 近日,在数字货运平台满帮集团安全管理部全力配合下,湖南、河南等地警方成功破获多起“倒货”诈骗货车司机运费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今年3月份,货车司机老王在运满满APP上接到一单从福建南平出发前往河南新乡的一趟货物运输需求。然而,货物安全运抵到目的地一个多月,老王却迟迟没有拿到运费,他通过收获方信息与货主取得联系,对方表示运费早已经结清。老王这才恍然大悟,原来有人在平台上“倒货”,并“截”走了他的运费。

在满帮集团安全管理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货车司机老王向警方报案。办案民警发现,这是一起有预谋、有组织的电信诈骗案件,目标正是大货车司机。嫌疑人利用大货车司机的虚假账号,在平台上进行抢单,之后再假冒货主发布信息,并利用高价运费诱导司机离开平台进行线下交易,在货物运到目的地之后,犯罪嫌疑人以各种理由推脱延迟付款,最终彻底“失联”。

在满帮集团安全管理部工作人员全力配合下,办案民警收集到嫌疑人的犯罪证据,并将其一伙12人陆续抓获。在调查中,办案民警发现,这伙人员采用相同手法累积诈骗金额达到60余万元。

今年5月初,货车司机老李在满帮平台上找到一趟从广西南宁运往湖南资兴的运输订单。信息发布人陈总,让老李支付了400元信息费后,提供给了他货物运输信息。运输的货物一共136吨,需要多辆车承运,运费核算下来21000多元。然而当运输结束,老李找货主结算运费时,收货货主表示,他已经将运费结清,当老李转过头再去找陈总时,却迟迟无法联系上对方。老李赶忙报警。

经过民警调查发现,这是一起运费“双向”诈骗案件。信息发布人陈总实际上并非是真实货主。他此前在平台上以司机罗某的身份承接真实货主发布的需求,然后再通过以不法手段获得的货主的身份重新发布订单。

满帮集团安全管理部协助湖南省资兴市公安局对此迅速展开调查,发现自今年3月份以来,资兴本地就有5起类似的货车司机被骗案件,一共涉及到15名货车司机,受骗金额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受骗过程基本与老李的遭遇一致。

在经过大量的调查、走访和分析研判之后,民警锁定了广西籍犯罪嫌疑人覃某、黄某和重庆籍犯罪嫌疑人潘某的身份,随后,将三人抓获。

经了解,覃某等三人从今年3月开始进行电信诈骗。他们先是在网上(抖音、快手等平台)注册虚假账号,并发布虚假贷款信息获取关注从而利用贷款人的个人信息在货车帮等APP上实名注册,最后骗取账号修改电话号码,用账户进行电信诈骗。他们通过故意虚报、标高运费吸引货车司机或中间人,并收取“信息费”。当货物运抵目的地后骗取运费。

至今,犯罪嫌疑人利用该套路共诈骗10多万元的运费和“信息费”。目前,10万元被骗资金已经追回,并全部退赃至15名货车司机,覃某等三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据满帮集团安全管理部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满帮集团共协助全国各地警方打击诈骗案件30余起,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170余人。目前,还有一些案件正在侦破过程。

对此,警方提醒,洽谈运输生意时一定要先核实对方身份和货物信息,确保交易真实性,签订正规的运输合同或在规范的平台上交易以保障自身权益。当对方提出需要预付订金、中介费时,千万要提高警惕,谨防被骗。如果不幸被骗,要保留好证据,及时报警求助。

满帮集团安全管理部工作人员也表示,通过数字货运平台实施诈骗的行为有多种形式,尤其是一些货物价值高且运费明显高于市场价格时,提醒广大货车司机朋友要提高警惕,仔细核对双方信息。同时,一些电信诈骗嫌疑人还通过要求货车司机采取线下交易等形式来骗取货车司机订金、提前点击“已装货”、要求货车司机线下开通支付宝企业码且绑定“货主”账户的一些情况,货车司机都要提高警惕,提防诈骗。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shehui/2023-08-22/20500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