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明、王劲松、冯仑以茶会友,从品茶观看见别样人生感悟

来源: 浏览

小编: 中国作为礼仪之邦,向来讲究客来敬茶、以茶会友。在2023年中秋节来临之际,演艺圈著名演员黄晓明、王劲松与商界领袖万通集团创始人、御风集团董事长冯仑及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中国作为礼仪之邦,向来讲究客来敬茶、以茶会友。在2023年中秋节来临之际,演艺圈著名演员黄晓明、王劲松与商界领袖万通集团创始人、御风集团董事长冯仑及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八马茶业董事长王文礼,四位嘉宾共聚一场别开生面的思享茶叙,分享自己与茶、与知己、与天地、与文化、与自我的一场深度对话,分享各自的人生经历与品茗感悟。

黄晓明:品茶逢知己,茶如人生,清苦却回甘

“喝茶的好处众所周知,我是被劲松老师带着爱茶的,他是让我真正爱上品茶的引路人。他很懂茶,也很懂我。”黄晓明在茶叙上提到带自己爱上品茶的师父王劲松老师。有茶的地方就有朋友,正可谓“茶逢知己”,茶是沟通天地万物的媒介,也是托物言志的方式,地理位置不同,茶的香气韵味就不同,茶香是一种可以还原自然生态的味道,这也是品茶之趣。

“在我的喝茶经验中,最喜欢的是普洱,其次是白茶。人生如茶,藏有百味。这是我在很多戏份中的感悟,所以也主动在很多影视作品中都设计了喝茶煮茶的环节,自己在享受茶的同时,可以静下心来思考很多问题。”正如黄晓明所言,其实人的一生,就是茶的一生。茶树在生长的过程中,经历了风吹日晒的洗礼;人生在成长的过程中,经历了酸甜苦辣的磨炼。从简单走向成熟,从烦躁走向淡雅恬静,从初浅走向稳重从容,在茶叶一点点舒展的时间里,清苦回甘,人心也逐渐沉了下来。

王劲松:品茶和品敦煌文化很像,都仿佛是遇见无言的使者奔赴一场千年之约

正如黄晓明所言,王劲松极其钟爱茶香。喜欢喝茶的名人很多,而说要感谢茶的,唯独王劲松。他是国家一级演员,也是一个资深茶迷,他会随身携带各种品种的茶,随时随地准备泡上一壶。他喝茶非常讲究,会根据时间、季节的不同,选择不同的茶类。之所有要感谢茶,是因为茶是最好的生活仪式,能在一杯茶中品味四季,感受生命的张力和温暖是件幸事。

在这次茶叙上,王劲松指出茶道有言“一快毁所有”,想要泡好茶首先要把性子沉下来。其实泡茶的过程就是与茶对话的过程,你要了解茶的冲泡方法,用什么器皿和水温最合适,当你给了茶足够的仪式感和耐心,它自然会达到你所要求的最佳口感。在每一个泡茶步骤中,慢慢体悟器物与茶、茶与水、茶与人之间的关系,茶虽不语,其实它很懂你。

“我去过敦煌很多次,与其它旅行拍照的游客不一样,我喜欢站在不同的石窟和壁画前,静静的品味艺术文化,仿佛穿越时空开启了一场千年对话。”因为看了莫高窟,我就掉进了石窟艺术的世界里,敦煌彩塑的衣褶裙摆间,流淌着千年来的静谧时光,颔首低眉的浅笑里,是独有的释然与超脱。随着岁月流逝,色彩会慢慢褪去,泥层会逐渐剥落,但蕴含在其中的智慧与精神却不曾远去,在当代重生。这给我带来的心灵震撼是不可言喻的。

冯仑:重走丝绸之路,遇见敦煌博物馆,方知“茗”不虚传

与王劲松老师的鉴赏角度不同,冯仑先生曾重走过丝绸之路,感受到四大文明汇流处敦煌的独特魅力,这里承载着冯仑先生的难忘回忆。“当年我从西安出发,沿途路过新疆、阿富汗、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最后到达印度,重走敦煌之路的经历让我觉得千年文化的历史记忆非常震撼,丝绸之路曾把中国的丝绸、茶叶和瓷器等产品输往沿途各国,这里是古代东西方交流的重要见证。”在谈到茶马古道时,冯仑先生提到茶是最具中国特色的文化符号之一,也是穿越千年时光的文化内涵与精神所在,在中国商业逐渐发展壮大带来更多的文化自信。

在这次茶叙会上,四位嘉宾品味了不同茶汤的特色。随着茶发酵程度逐渐提高,其外观由绿向黄绿、黄、青褐、黑色渐变,因此可以分为绿茶、白茶、黄茶、青茶、红茶、黑茶。茶道亦商道,作为商业活动中的社交元素,茶同样有连接人与人之间的独特魅力。当前“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提出以及“双循环”格局的形成,对于推动国内和全球经济复苏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也为新时代的文旅发展注入全新活力,在古丝绸之路上传承和发扬千年茶文化,飘扬着东方韵味的雅致生活美学。

作为八马茶业董事长,王文礼先生是铁观音发现者王士让的第十三代传人,同时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乌龙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创立八马茶业既是对家族近三百年制茶技艺的传承,也是对茶文化的传承。在董事长王文礼的带领下,八马茶业将持续坚守百年制茶世家的初心,致力于中国非遗茶文化的普及与推广,把中国好茶传播到世界各地,让更多人领略茶文化的魅力。

本次思享茶叙会末,八马茶业董事长王文礼宣布八马茶业与敦煌博物馆联名礼盒及中秋季产品正式上线,同时八马茶业武夷山新馆即将开幕,其将为茶爱好者们提供一个全新的中国的茶业展厅新范式,以此向中国茶文化和敦煌丝绸之路历史价值致敬,消费者们在这里将感受到八马茶的独特韵味与茶文化的深远影响。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shehui/2023-08-22/20500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