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遂川县被指违规审批混凝土企业影响营商环境

来源: 浏览

小编: 近期有群众反应,江西遂川县审批项目不按市场规律去运行,而是违规甚至是违纪审批。遂川县隶属江西吉安市,总面积3144.17平方千米,下辖13个镇,10个乡,另辖3个乡级单位,总人口63万人

 近期有群众反应,江西遂川县审批项目不按市场规律去运行,而是违规甚至是违纪审批。遂川县隶属江西吉安市,总面积3144.17平方千米,下辖13个镇,10个乡,另辖3个乡级单位,总人口63万人。

20230717221941155.jpg

    据了解,遂川县过去已有5家混凝土有限公司,分别是遂川县恒创混凝土有限公司、遂川县吕威混凝土有限公司、遂川县鑫峰混凝土有限公司、遂川县佳旺混凝土有限公司和遂川县牛工混凝土有限公司。因房地产市场下滑等因素的影响,这5家公司目前都效益不佳。可没有想到的是,遂川县于2022底至2023年初又审批添加了一家名叫遂川县城发混凝土有限公司。该公司位于遂川县雩田镇,离县城15公里左右,位于遂川县县城东北方。

    笔者带着怀疑的态度,来到了遂川县实地察看了一番。果不其然,遂川县东北方现有3家混凝土有限公司。距遂川县县城东北方6公里的枚江镇,有一家叫恒创建材混凝土有限公司;距遂川县县城东北方14公里处,有一家叫吕威建材混凝土有限公司;而且恒创建材混凝土有限公司和吕威建材混凝土有限公司相距只有8公里,都在县城东北方的云岭深层。

    让人不可思议的是,遂川县2022年底至2023年初审批的遂川县城发混凝土有限公司也在遂川县东北方16公里处,距离遂川县吕威混凝土有限公司只有2公里。另外,在遂川县县城西边2公里处,有一家叫鑫峰混凝土有限公司;在遂川县西南16公里处,有一家叫佳旺混凝土有限公司;在遂川县东南7公里处,有一家叫牛工混凝土有限公司。从企业布局来看,两企业相距最长的是佳旺混凝土有限公司与鑫峰混凝土有限公司,距离大约16公里左右,相距最短的是吕威混凝土有限公司与城发混凝土有限公司,距离是2公里。

    根据全国各地对所在地新建增添混凝土搅拌站的要求,一般都是两个搅拌站相距的距离控制在30公里以内,最近的两个搅拌站最短的距离也要控制在10公里之外。而遂川县却与众不同,搅拌站与搅拌站相距2公里、8公里、9公里、14公里、16公里。方圆30公里之内就建了6家商砼站。这样的企业布局,更谈不上前瞻性、科学性和民主性了。尤其是现在房地产市场并不景气,各地到处可见烂尾楼,遂川县也不例外。因此,混凝土搅拌站业务也随着房地产市场下滑而下降,有的正在陆续关闭,而遂川县为何在这个时候还要逆势而行,违规审批遂川县城发混凝土有限公司呢?

    真是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这种违背市场规律的错误做法竟然被邻县万安效仿。该县在遂川县批复城发混凝土有限公司后,紧接着就运作起来,于2023年3月份火速批复成立了万安县城控集团混凝土搅拌站和沥青搅拌站,可见万安县也跟着遂川县排上了队。

    很显然,遂川县违背市场规律的行为,削弱和窒息了市场经济竞争机制应有的活力和作用,而且对合法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造成了损害。现在受市场因素影响,搅拌站的经济效益在直线下降,原材料可供量或大量积压,遂川县却在盲目审批新增一家城发混凝土有限公司,给区域经济造成了生产能力的过剩;其次来说,遂川县这样的重复投资,不能保证重点建设质量的需要。这种不合理的投资结构,造成了不合理的企业结构,新建企业不按专业化协作的原则,而按所在区域内自成体系的要求建设,使企业朝着杂乱无常的方向发展;第三,不合理的企业结构阻碍技术进步,形成不合理的技术结构,导致不合理的产品结构,从而不能确保产品的质量,因此也严重影响建设项目的质量;第四,重复建设,既阻碍了产品质量的快速发展,又造成劣质产品过多的膨胀发展,既严重浪费投资,以致大量产品材料积压,又造成流动资金呆滞占用。

    总而言之,遂川县违背市场规律审批该项目,有关领导及工作人员在执行公务的过程中,有点违反了公平公正的嫌疑。笔者在这里再次重复一下,遂川县本来已经有5家商砼公司了,再盲目审批一家,自然就形成了恶性循环,给原有的5家商砼公司的健康发展带来了严重的影响,甚至会造成不可逆转的后果。盼望遂川县在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方面,主动让老百姓有知情权,要取信于民,提高行政审批的透明度,要建立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保护地方市场公平公正竞争,使地方企业良性发展能够得到有力的保障;同时,期盼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应该共同努力,加大整顿力度,为地方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章雁飞)

来源:企业资讯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shehui/2023-07-17/20407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