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多方位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以实际行动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 浏览

小编: 我们常说,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了推动东莞经济高质量发展,东莞市司法局在落实省、市“八五”普法规划关于深化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工作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广东省委&

 我们常说,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了推动东莞经济高质量发展,东莞市司法局在落实省、市“八五”普法规划关于深化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工作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广东省委“1310”具体部署以及东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振奋精神再出发,争先进位再创业”的发展目标,不断加强法治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东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长安镇乌沙社区,以集体经济连续多年位居东莞“亿元村”前列而备受关注。在发展过程中,乌沙社区在市、镇两级司法部门的指导下,始终坚持民主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建设同步推进,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以法治护航铺就了一条“富裕同兴”的康庄大道。

上世纪九十年代,一批企业计划在乌沙社区租厂投产,针对落户企业的发展规划,社区畅通企业帮助通道,在法定权责范围内积极配合,依法为企业解决涉及征地、政策扶持等各种问题,并依托基层末梢营商环境建设打下的坚实基础,从企业选址到落户发展,为企业提供“保姆式”的全天候服务。

在法治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下,当年落户乌沙社区的企业都得到了良好发展,其中,广东步步高电子工业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千亿级企业集团,辐射带动了近300家相关智能手机配套生产企业落户乌沙社区。如今,乌沙社区正依托这一庞大的产业链,全力争创“中国智能手机制造第一村”。

企业能否持续健康发展,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内部环境至关重要,而在构建这种良性发展机制的过程中,法治文化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东城这家电子企业,就专门成立以董事长为组长的法治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将企业法治文化建设融入到了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

生益电子公司法治文化建设领导小组下设有法务部门,外聘专职法律顾问,对企业的规章制度、合同和“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实行100%法律审核,提高了企业防范法律风险的水平。

另外,企业法治文化建设领导小组还下设有普法宣传志愿者队伍,定期在企业开展法律知识教育培训、权益保障讲座,提升员工的法律素养,与此同时,企业将法治文化元素融入生产区、生活区、休闲区等公共区域,并通过“生益书院”、企业微信普法专栏等网络传播平台,开展全方位普法宣传。为了预防和解决员工纠纷,公司还组建了由员工代表、企业行政代表和工会代表组成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员工利益诉求表达机制,培育尊重和关爱员工的企业文化。

依托于良好的法治文化,2017年,生益电子公司荣获“广东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称号;2019年达到东莞倍增计划规模与效益增长指标要求,2021年2月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挂牌上市,成为国内首家“A拆A”上市公司。

广东比派科技有限公司,是位于东莞松山湖产业园的一家高新科技企业,作为一家有着近20年研发底蕴的企业,比派科技在稳步拓展国内市场的同时,也在积极开辟中亚和俄罗斯市场。

东莞公证处松山湖办证点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了企业,并上门提供法律咨询和公证法律服务,积极响应市司法局提出的“靠前服务、主动服务、精准服务”的部署要求。

在东莞市司法局推出的18条法律服务措施中,涉企法律服务内容除了公证服务,还包括仲裁、法治体检、商事纠纷调解等。在东莞市司法局的动员部署下,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法律服务机构,充分发挥各自的法律服务优势,积极拓展涉企法律服务路径,全力打造全方位、全领域、全生命周期的“产业链+法律服务”新格局。(李江华)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shehui/2023-10-07/20596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