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绿灯”为“河北京车”加速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5月10日,位于保定满城区的河北京车轨道交通车辆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京车”)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车辆穿梭,一派繁忙有序的施工景象

  5月10日,位于保定满城区的河北京车轨道交通车辆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京车”)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车辆穿梭,一派繁忙有序的施工景象。

  据介绍,河北京车是北京轨道交通技术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全资子公司,项目总投资约4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47万平方米。此项目以轨道交通车辆制造为龙头,涵盖地铁、城轨、磁悬浮、低地板有轨电车等多个品种,是目前保定引进的建设体量最大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项目,建成后将带动发展轨道交通、信号、关键零部件等上下游相关产业。因此,河北京车成为2018年的全省重点项目、保定市的“一号重点项目”。

  “项目建设非常快,到6月底,总组车间和预组车间就能竣工试生产了。”河北京车总经理杨利军介绍,自去年9月份正式进场施工以来,厂区内32座建筑单体施工已完成总进度的60%,年底前就能全部竣工投产。体量如此大的项目,为何在短短时间内能取得如此快的进展?带着这个问题,笔者进行了一番探访。

  “万丈高楼平地起,凭的都是背后用功。”满城区政府办副主任王旭说,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在2017年11月项目启动之初,满城区就在审批环节采取领办代办、联席会议、并联审批等方式,打通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为早进场、早施工创造了先决条件。

  “不仅要将‘媳妇’娶进门,还要当好‘接生婆’,全程为项目服务,确保项目早日投产达效。”朱玉川是满城区派驻到河北京车项目的领办员,河北京车从注册到开工建设,这一年多来,他全程跟踪,领办代办了该项目的全部审批手续。

  朱玉川说,作为项目的领办员,他深刻感受到联席会议、并联审批等政策带来的好处。“政府各部门一把手都是项目的直接对接人,在领办代办过程中,有问题直接找他们,省略了中间环节,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2017年底,满城区政府召开联席会,国土、规划、环保、水利、住建等十几个部门和单位一把手参加,和项目方面对面,项目在公司注册、建设审批、环评手续等方面的所有事项,均一次性告知,大大节省了项目方的时间和人力成本。

  随着项目建设进度的推进,目前,朱玉川已经为项目方领办代办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不动产权证等16个证照。

  “这是最后一条迁出的高压线路,它的迁改完成意味着项目现场施工障碍全部清除完毕。”在项目建设西侧的1公里处,一座崭新的500千伏超高压电塔高高耸立,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加固。

  正在现场保障施工作业的满城区政府办副主任王旭透露,项目建设区内原有5条通信光缆和4条高压线路都要迁出,但因为都是华北地区重要的通信电力设施,迁改过程面临牵涉面广、协调难度大、流程繁琐复杂等诸多问题。其中,这条500千伏超高压线路的迁改过程尤为复杂。

  “项目落地以来,得到了各级政府和部门的全力配合和保障。”杨利军介绍,为保障项目顺利推进,保定市、满城区专门成立项目建设保障工作专班,对土地、水、电、气等供应提供全方位支持,扫清了施工过程中的各项障碍。

  王旭说,这条500千伏超高压线路有“三跨”,跨越京广铁路、跨保阜高速、跨107国道,不仅需要协调办理省电力公司、华北网调停电计划,还要协调北京铁路局集团公司跨铁路停电,手续繁琐而复杂,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再硬的‘骨头’也要啃下来!”“保项目就是保发展!”保定市市长郭建英现场办公,一周一调度,排查每一个难点、堵点;满城区主要领导在一线协调督办,并从区政府办等十多个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保障专班,兵分三路协调省电力公司、华北电网以及北京铁路局集团公司等单位。

  负责盯办此事的满城经济开发区综合办副主任杨世龙透露,在协调北京铁路局停电计划期间,他集中一周时间住在北京,和设计、施工负责人建立沟通会商机制。“包括会见哪个部门、找哪位负责人、手续推进到哪里,还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到位、如何补缺等,都要一一梳理清楚,为早日确定跨越铁路施工时间赢得了宝贵时间。”杨世龙说。

  人心齐,泰山移。据王旭介绍,在保定市、满城区上下共同努力,以及北京铁路局、省电力公司等单位的支持配合下,4月23日1时31分和4月29日1时5分,500千伏超高压线路圆满完成跨越京广铁路封网、拆网工作,“啃下这个‘硬骨头’,对保障如期完成河北京车项目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王旭说。

  在32个单体建筑施工现场,随时都可以看到身穿红马甲的人员。王旭介绍,满城区推行“一线工作法”,从政府各部门抽调精干力量,每一个施工现场都派两名身穿红马甲的干部,现场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发生的问题。如今,“有事就找‘红马甲’”已成为项目方和施工单位的习惯。

  据悉,“红马甲”形成于满城区承办第二届保定市旅发大会的建设过程中,由责任部门、各乡镇相关负责人和精干工作人员组成,他们统一身穿红马甲,为项目方、施工单位解难题做服务,成为保障重大项目顺利推进的贴心“保姆”。

  “哪里有情况,‘红马甲’的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王旭介绍,河北京车项目从立项到建设一年多来,从疏导交通到保障外围施工环境,“红马甲”始终坚守在一线。在通信和电力线路迁改期间,为了达到新建线路施工和线下走廊保护区标准要求,满城区200余名“红马甲”取消节假日,奋战在一线千伏线路迁改工作中,为保障跨京广铁路顺利完成封网、拆网作业,大家都守护到凌晨,没有丝毫怨言。”

  线多户居民拆迁搬离。时间紧、任务重,怎么办?为了做好说服动员工作,线路所在的方顺桥镇和该镇大赛村、陉阳驿村的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宣传政策、做工作,最终赢得了村民的理解与支持。经过3个月的努力,最终完成拆迁任务,达到了停电施工、切改送电,以及后续施工的要求。

  此外,“红马甲”还主动谋划,提前为项目方和施工方解决问题。在河北京车项目施工场地的东南角,笔者看到施工人员正在挖槽施工,这里将要建成试车线车间。王旭说,半年之前这里还是一个占地约100亩的深坑,正是在“红马甲”积极协调下,满城区政府组织人力物力,耗时3个多月,用土120万立方米才将大坑填平,满足了施工条件,为项目方解决了一大难题。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qiche/2021-04-07/19134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