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上海分行大力发展“科技兴行”战略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为更好地顺应金融科技发展趋势,借势赋能高质量发展,广发银行上海分行正在全力冲刺“科技兴行”战略

  为更好地顺应金融科技发展趋势,借势赋能高质量发展,广发银行上海分行正在全力冲刺“科技兴行”战略。

  今年以来,广发银行上海分行一方面进行大刀阔斧的机制改革,建立与银行业发展新形势相匹配的金融科技架构;另一方面,融合最新前沿技术,着力打造内促管理、外促业务的“申海”系列产品,赋能高质量发展。

  就在近日,广发银行上海分行将其内部信息科技部升级为“信息科技中心”,并增设“融合创新团队”、“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团队”等团队。架构调整后,该行信息科技中心将新增金融科技融合创新、前沿技术应用、分行自研产品体系规划及落地等职能。新成立的团队具体工作则包括:构建业务流程与模型、市场调研和需求分析、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跟踪与应用等。

  “此次升级及架构调整,是分行积极适应金融科技发展态势的重要举措。”广发银行上海分行行长翁宏杰表示,“科技是创新战略的核心引领力量,广发银行上海分行将大力发展科技兴行战略,加速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借势动能”。

  广发银行总行此前制定了《广发银行“科技国寿”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明确综合化、智能化、生态化的“数字广发”建设目标,近两年更是明确将科技赋能和保银协同作为“两大发展动能”。上海分行作为北上广深重要分行之一,自然是执行科技赋能战略的主力。

  事实上,广发银行上海分行过去一年明显加速了信息科技部门的升级,充实信息科技人员力量,加速相关内部系统建设。数据显示,2020年,广发银行上海分行加大项目研发力度,收集需求224个,较2019年增加505%;已投产系统项目共计166个,较2019年增加349%;研发了对公客群系统、智能风控系统、“投融资+”系统,助力经营业务开展。

  据介绍,有了新的架构机制做保障,广发银行上海分行今年计划持续深化名为“申海”的金融科技产品体系,以科技赋能管理和业务发展,同时计划加快数字化转型,综合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科技,打造系列大数据产品,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具体业务发展方向上,零售业务注重广泛对接场景开发建设生态圈,对公业务则聚焦“医、食、住、行”,配套“慧系列”、“池系列”等差异化产品,强化“智慧城市”服务优势,以科技赋能经营。

  广发银行上海分行信息科技中心目前正在重点打造“申海”系列产品。“申”为上海简称,代表上海分行,“海”形容基于海量大数据的新一代数字化平台。“申海”又谐音“深海”,意味着金融科技像深海意义,有丰富的可能性和资源,赋能管理和业务。

  以去年12月至今上海分行持续优化和深化“申海”系列产品对内管理功能部分为例:“磐石”公司板块系统内的对公营收系统,能直观进行营收趋势预测等;“疾风”风控板块系统内的智慧风控平台,可实时查询信贷资产多维度的业务模型及数据;“朗月”资源管理板块系统里的人力在线测评系统,让测评过程线上化透明化,使考核结果更加公平合规;“水滴”办公管理系统板块里的沪上广议系统,促成各单位疑难问题报送、处理及反馈全过程的透明化监督管理。另外,相关监管部门数据报送系统等均已成为广发银行上海分行内部优化管理,推动业务发展的科技赋能工具。

  值得一提的是,“疾风”智能风控平台在系统解决业务部门自动统计数据,提升整体效率的同时,实现了数据的积累,再结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能对相关风控数据进行多维度的分析展示和信贷风险的前瞻预测,“有了新系统,我们行的风控管理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有了数字化工具的帮助,现在感觉比以前更踏实了”,系统建设至今,相关部门同事反馈良好,后续系统也将持续迭代,打造出广发银行上海分行智能风控的分析中心、监控中心、应用中心三大体系,切实体现科技赋能作用。

  “投融资+”系统就是广发银行上海分行又一系统亮点。广发银行作为中国人寿集团成员单位,为更好地贯彻落实集团保银协同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广发银行保银协同特色优势,专门开发了“投融资+”系统,系统依托相关研发平台,可实现保银项目的双向推荐,并通过系统直接推动相关业务的线上化高效对接,深度整合各类金融产品和服务,为客户提供银行、保险领域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打造“投-保-银”生态圈。

  当前是银行业金融科技快速发展的时代,广发银行上海分行表示,将不断强化金融科技理念,持续加大科技资源的投入,结合广发银行发展特色优势,实现业务创新、服务创新,并借力新趋势,为客户提供更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为更好地顺应金融科技发展趋势,借势赋能高质量发展,广发银行上海分行正在全力冲刺“科技兴行”战略。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keji/2021-04-07/19133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