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区实验小学小伙伴们都爱科学爱创新创意作品荣获全国一等奖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洛江区实验小学以“科技创新”为办学特色,2014年被评为泉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示范校,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让学生们在创造发明中成长

  洛江区实验小学以“科技创新”为办学特色,2014年被评为泉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示范校,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让学生们在创造发明中成长。

  在第三十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创意作品赛中,该校四年级学生赖安祺凭借作品《安全变色的电线》一路过关斩将,将一等奖收入囊中。据了解,赛事采取区、市、省、国家层层选拔方式,涉及面广,竞争激烈,全市138件作品参与省赛,全省推选40件进入国家级比赛。

  提到创作灵感来源时,赖安祺仿佛一位“小老师”,信心满满地说到:“现在生活中电器越来越多,电线也越来越多,很多电线用久了老化容易引发火灾,我想发明一种可以用肉眼直接判断温度高低的电线,提醒人们注意用电安全”,这就是发明“安全变色的电线”的初衷。赖安祺在电线塑料层涂上一层感温可逆性变色的颜料,当通过的电流大导致电线发热时,塑料层会变红发出警告,当温度降回安全温度时,塑料层的颜色又会恢复正常。“这样人们就能很直观地发现这条电线哪里存在问题,可防止危险的继续发生。”

  学校通过多途径多形式,坚持长期开展科技教育特色活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提高科技素质。校长彭润泽介绍,除了课堂上的“科学课”,学校每年儿童节期间都会举行一年一度的“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开展“科技小发明、小制作、创意比赛”,设置创新主题,由学生自愿报名制作作品,对优秀科技作品进行展评。

  此外,学校每周五开设科技兴趣班,组织一批对科技活动兴趣浓厚、思维敏捷、想象力丰富、动手能力强、具有一定个性特长的科技苗子,开设手工兴趣班,从科普绘画班、信息技术课、科技小制作、电子百拼等方面进行提高。学校设科技专职老师,着重注意学生主动发展,调动每一位学生积极性,使学生的兴趣爱好获得满足,个人潜能得到自由发展。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keji/2019-12-10/16120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