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场推介!沧州市亮出最新成绩单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7月29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沧州专场新闻发布会

  7月29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沧州专场新闻发布会。沧州市委书记杨慧围绕“沧州奋力打造河海相济动能强劲的重要增长极”介绍了相关情况,并与市委副书记、市长梅世彤共同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2007年省政府批准渤海新区成立,2010年10万吨级沧州黄骅综合港区建成通航,实现了由单一煤炭输出港向综合港的转变;

  2018年20万吨级航道竣工验收,沧州黄骅港向现代化综合大港迈出又一大步。

  沧州黄骅港拉动作用不断增强,去年吞吐量完成2.88亿吨、集装箱近72万标箱,今年3月份跻身全国10大港口行列;中国一重、中海油等一批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相继落户。

  同时,建立全国唯一面向中东欧国家的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并写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索非亚纲要》,成为全省对外开放先行先试区和中国面向中东欧国家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窗口。

  渤海新区成立十多年来,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去年生产总值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占全市总量的1/6、1/4,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

  截至目前,累计引进京津合作项目1300多个,协议总投资6213亿元,汽车及零部件、服装服饰、生物医药三大具有明显协同特点的产业加快崛起。

  北京现代、北汽落户沧州,带动形成90万辆整车生产能力;渤海新区·北京和天津生物医药产业园签约药企139家、总投资461亿元,46家开工建设或竣工投产;东塑明珠商贸城、明珠服饰产业特色小镇整体承接北京大红门、动批等服装商贸企业,近万家商户落户且无一回流。

  沧州市承接北京产业疏解转移做法被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评估组誉为“沧州现象”。

  同时,全方位对标和服务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沧州黄骅港作为新区出海口列入雄安新区规划纲要。

  近年来,沧州通过实施“万企转型”行动和“六个一工程”,推动了管道装备、机械制造等特色产业加快转型、做大做强。目前,全市拥有年营业收入超50亿元产业集群33个、超百亿元产业集群11个。

  泊头铸造有千年历史,通过一年多的强力改造,实现了脱胎换骨,被生态环境部、中铸协称为全国铸造产业集群改造升级的示范。

  同时,沧州着眼培育新动能,加快新兴产业发展,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绿色化工、生物医药、主题旅游、时尚服装服饰和现代物流“六大新动能”不断壮大,激光及智能制造、先进再制造、电子信息及应用、航空航天技术、清洁能源“五大新引擎”初具雏形。

  沧州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加快,“新动能新引擎”产业对全市工业贡献率达60%。

  今年上半年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4.9%和11.4%。

  主城区占地1200亩的大运河生态修复及环境卫生整治工程展示区建成开放,成为老人遛弯、青年运动、孩子嬉戏的好去处,成为市民朋友圈里争相转发点赞的“网红打卡地”;主城区功能更加完善,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图书馆、博物馆、气膜网球馆和省内首座气膜冰场等一批公共服务设施相继投用,沧州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全国质量魅力城市、国家节水城市。

  同时,高起点高标准推进黄骅新城规划建设,形成黄骅市、中捷产业园区、南大港产业园区和黄骅港区“一主多组团”发展格局,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现代化滨海新城正在崛起。

  县城建设成效明显,全市实现省级园林县城全覆盖,任丘上榜“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

  第五,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每年办好一批民心工程,2018年全市财政用于民生投入390.2亿元、占总支出的80%。

  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所有县(市、区)全部建成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面建成通水、惠及近400万城乡居民。

  主城区在去年完成197个老旧小区改造基础上,今年10月底前剩余258个改造任务将全部完成。

  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今年上半年全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在“2+26”城市秋冬季攻坚战中排名第二;

  推进“好人之城”“诚信沧州”建设,累计175人荣登“中国好人榜”,连续领跑全国地级市。

  2018年沧州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3676.4亿元,是1949年的2467倍。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全市三次产业比重由1949年的66.7:6.6:26.7,优化调整为2018年的7.5:43:49.5。

  沧州在2018年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城市产业竞争力百强城市”中列55位、较2017年提升2位;

  在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中列53位、较2017年提升21位,是我省入选“中国大陆最佳地级城市30强”的两个地级市之一,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特别是近年来全市经济呈现稳中有进、提质增效的良好势头。去年全市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步增长,规上工业利润增长21.8%,高出全省9.8个百分点,规上服务业利润增长178%,工业用电量增速、省重点项目供地率等要素供给的经济先行指标分别居全省第一位和第二位。今年上半年,全市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9%。

  2018年沧州市城镇人口达406.91万人,城镇化率53.64%,其中市区58.84万人。

  境内有8条铁路(京沪高铁、石济客专、京沪、京九、邯黄、朔黄、黄万、沧港等铁路)及7条高速公路(京沪、京台、黄石、保沧、津汕、大广、沿海),是京津冀1小时交通圈重要城市之一。

  中心城区规划馆、体育馆、体育场、图书馆、游泳馆、博物馆、名人植物园、群众艺术中心、气膜网球馆和省内首座气膜冰场等一批公益设施相继投用。

  沧州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全国质量魅力城市、国家节水城市和全国双拥模范城等“国字号”荣誉。

  目前全市市场主体达45.9万户,年营业收入超50亿元产业集群33个、超100亿元11个。

  2018年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610亿元,占GDP比重为71%,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84%。

  涌现出“中国铸造之乡”“中国裘皮之都”“中国管道装备制造业基地”“中国弯头管件之都”“中国扣件铸造之乡”“中国包装机械生产基地”“中国五金机电产品进出口基地”和“中国电子机箱制造基地”等一批国字号特色产业基地。培育出“小洋人”“国欣”“妙恋”等中国驰名商标35个。

  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由1949年的0.0012亿元增加到2018年3651亿元。

  沧州师院顺利通过教育部高等院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河北工程技术高等专科学校升格为河北水利电力学院,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河北农业大学渤海校区、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等高校落户沧州。

  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为主的社会保险体系基本形成。

  一是在项目引进中注重塑造产业。沧州坚持“引进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的理念,以引进京津的大项目、好项目为抓手,发挥“聚集”和“裂变”效应,以此塑造新的主导产业。

  二是在承接转移中注重升级。沧州瞄准京津创新资源这个“大宝库”,按照“京津孵化、沧州转化”的思路,加快沧州与京津重点高校、科研单位的交流合作,同时注重产业不是简单的平移,而是提升全市产业整体水平。

  三是在服务中注重跟上管理。整体承接北京动批等市场,不仅带来外来人口的加速聚集,也给社会管理带来新的课题。

  为此,沧州在为客商提供“六最”营商环境(办事理念最先进、办事态度最热情、办事程序最简化、办事方式最快捷、办事成本最低廉、办事成效最显著)的同时,及时跟进社会管理工作。

  四是在政府推动中注重发挥市场作用。近年来,沧州除了政府搭台、积极推动外,根据市场主体的选择进行资源共享和功能对接,引导、鼓励和支持企业以及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发挥特长、主动出击、先行对接,争取取得更大成效。

  在协同发展中,沧州坚决服从服务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特别是学习借鉴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先进做法,推进理念、规划、产业、交通等全面融合对接,加快提升各项工作水平,努力打造雄安新区出海口和清洁能源供应基地、制造业协作基地、科技成果研发转化基地。

  一是追寻“港口梦”,全力打造现代化综合服务港、国际贸易港和“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及雄安新区最便捷出海口。

  坚持陆海联动,深入实施“港口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推进总投资360亿元的20个码头群建设。

  全面提升港口集疏运体系,加快环渤海城际铁路以及邯港、曲港高速、任沧港快速路建设,实现与京津、雄安新区、石家庄等快速高效互联互通,主城区与黄骅新城快速连通。

  到2020年,力争港口吞吐量达到4亿吨、集装箱200万标箱,跻身全国沿海主要港口。

  沿海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产业,沧州将依托港口枢纽优势和辐射效应,科学谋划产业布局,强化招商引资,努力再上一批投资大、链条全、带动力强的战略支撑项目,推进产业整合、组团集约发展,打造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

  黄骅新城是沧州“双城”之一。沧州将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时代风韵、滨海特色”的理念,按照“一主多组团”的模式,统筹渤海新区“一市三园”规划建设,促进黄骅市、中捷产业园区、南大港产业园区相向融合对接、错位发展,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现代化滨海新城,谱写新时代与沧州中心城区共荣互动、交相辉映的“双城记”。

  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区是沧州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桥头堡,也是提升沧州国际化水平的重要平台。去年,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正式获得国家批复,李克强总理出访中东欧时多次提及,并作为我国唯一面向中东欧国家的中小企业合作区被写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索菲亚纲要》。

  今年,沧州全面启动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建设,精心筹办好第二届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论坛,重点抓好罗马尼亚房车等“十大重点合作项目”,加强对欧洲各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全方位开放,争取三年内建成覆盖亚欧两大洲20多个国家的商品贸易网格,真正走深走热中东欧这条商贸线、友谊线,带动全市对外开放走向更广阔的国际舞台。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tiyu/2020-01-23/17172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