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专家权威期刊回顾肝癌诊断模型:已在数十家三甲医院推广应用

来源: 浏览

小编: 图说: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沈锋教授 采访对象供图近日,权威期刊《国际肝病》特邀海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沈锋教授回顾血清异常凝血酶原(PIVKA-II)和乙

 

 

图说: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沈锋教授 采访对象供图

近日,权威期刊《国际肝病》特邀海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沈锋教授回顾血清异常凝血酶原(PIVKA-II)和乙肝相关性肝癌诊断(ASAP)模型发展,点评它们最新进展,尤其是在我国人群中的探索并展望其未来的临床应用。

众所周知,中国是肝癌大国,肝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约占全球一半。及早识别高危人群并对肝癌早期诊断是提高患者总体生存率的关键。自1929年维生素K发现以来,研究者们陆续证实了因其缺乏产生的血清异常凝血酶原在肝癌诊断上的重要作用。

据悉,ASAP模型是由东方肝胆外科医院沈锋教授团队所研发创建的肝癌诊断模型,用于个体化评估慢性乙肝患者罹患肝癌的风险。该模型基于国内十余家三甲医院的近3000例病例数据构建。

沈锋介绍,年龄和性别是肝癌发生的危险因素,临床血液指标中的甲胎蛋白(AFP)和异常凝血酶原(PIVKA-II)反映肝癌的生物学特性。沈锋教授团队利用大数据筛选甄别出以上四个指标,并据此构建模型,以实现精准评估病人罹患肝癌的概率。目前已在国内数十家三甲医院中免费推广使用,超30万患者因此受益。同时,沈锋教授团队还将该模型拓展用于慢性丙肝相关性肝癌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相关性肝癌的诊断中,也显示出令人满意的诊断效能。

沈锋说,参与建模的11家中心纳入2925例研究对象,所有肝癌患者均经手术或病理活检确诊。其中2198例参与到训练队列用于建立模型,727例参与到验证队列用于验证模型。通过多因素分析筛选出年龄、性别、AFP、PIVKA-II为独立相关因素,并构建了ASAP列线图模型。

验证结果显示,ASAP模型在训练队列的灵敏度为76.1%、特异度为90.4%,在验证队列中则分别为73.8%和90.0%,远远高于单用AFP或PIVKA-II的诊断效能。ASAP模型作为首个专门针对国人的预测模型,显示了极高的预测效能,具有极大应用价值,次年ASAP在线小程序上线,为临床应用提供了极大便利。

沈锋教授团队还比较了ASAP模型与其他模型用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相关的肝细胞性肝癌的诊断效能,包括灵敏度、特异度、阳性预测值、阴性预测值、诊断准确率等指标。

据悉,ASAP模型已在我国全国范围内被广泛应用,成为肝癌高危人群进行体检筛查和血清学诊断的常规检测项目之一,受到临床和检验医生的好评。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shehui/2023-08-23/20502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