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农村居民健康素养是当务之急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近日,石家庄市卫生健康委对外公布:2019年,该市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0.4%

  近日,石家庄市卫生健康委对外公布:2019年,该市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0.4%。这个数据,较2012年的13.8%增加6.6个百分点,上升明显;较2019年全国平均健康素养水平(19.17%)高出1.23个百分点,提前完成了国家2020年健康素养水平目标。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健康素养是一个综合指标,可以分为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健康技能三大块内容。”石家庄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甄继革认为,提升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有利于提高居民发现和解决自身健康问题的能力,是提升居民健康水平的重要策略和措施,也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

  2019年,为进一步了解城乡居民健康素养状况,为制定卫生健康发展规划提供精准科学依据,石家庄在全市21个县(市、区)开展了健康素养水平抽样调查,共计调查5670人。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石家庄市城乡居民总体健康素养水平为20.4%,即每100个人中只有20个人能够了解基本的健康知识和理念,熟悉掌握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并且具备基本的健康技能。“虽然石家庄健康素养水平明显提高,提前完成了国家2020年健康素养水平目标,但仍处于较低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专家梁震宇说。

  调查发现,石家庄市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存在差异,城市居民(25.8%)明显高于农村居民(15.0%)。“经济、文化程度及卫生服务可及性的限制,造成了农村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明显低于城市居民。”甄继革说,“这一结果提示我们要大力加强健康教育,尤其是农村地区健康教育,提高农村居民的健康素养,仍是当前公共卫生工作的重要内容。”

  本次调查还发现,高龄人群健康素养水平较低,健康素养水平和年龄的关系呈现中间高、两头低的现象。25至34岁年龄组健康素养水平最高,为30.5%;其次是35岁至44岁年龄组,为29.1%;45岁以上居民的健康素养相对较低,尤其是55岁至64岁,65岁至69岁年龄组人群具备健康素养的比例仅为9.5%和6.8%。专家表示,老年人是健康的脆弱群体,容易受各种疾病,尤其是慢性疾病的困扰。因此,加强针对老年人群的健康教育,提高他们的健康素养水平,对于提升他们晚年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15至24岁年龄组,健康素养水平却仅有14.9%,多少有些出乎意料。“这个年龄组是人体各项器官机能处于最佳的时期,他们更容易忽视自身健康,对健康信息关注度不高,很多年轻人存在熬夜等不良行为习惯,不仅危害当前的健康状况,还会对今后的健康产生长期不利影响。”梁震宇认为,应该在这一时期进行健康干预,培养其掌握健康知识和技能,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1/21新闻搜索相关新闻

  云南举办健康促进县区创建工作技能培训 —昆明日报(2020-07-06 02:05:59)

  紧抓医疗健康行业发展机遇 国际医学拟向控股股东定增募资(2020-07-05 21:06:12)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iaoyu/2020-07-09/18246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