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召开教育工作会议确立未来十年发展目标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本报石家庄3月1日讯(记者杨占苍)河北省委、省政府今天在石家庄召开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会议颁布了,确立了河北省未来10年教育事业发展目标:到2015年,教育发展主要指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020年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将教育大省建设成为教育强省

  本报石家庄3月1日讯(记者杨占苍)河北省委、省政府今天在石家庄召开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会议颁布了,确立了河北省未来10年教育事业发展目标:到2015年,教育发展主要指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020年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将教育大省建设成为教育强省。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云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陈全国,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云川首先总结了河北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些成功经验。他说,河北省通过实施科教兴冀和人才强省战略,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改革、高校强势特色学科建设等方面创造和积累了成功经验。

  张云川联系实际分析了目前河北教育事业发展中必须着力解决好的突出问题。他说,如何实现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相协调,特别是在加强基础教育的同时,大力办好特色职业教育、一流高等教育,培养众多能够引领和服务经济转型与升级的急需人才,是河北教育发展中必须着力解决好的突出问题。

  张云川提出了河北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点任务。他说,科学发展观是各项工作的总纲,教育工作要坚持“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方针,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大力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坚持德育为先,突出信念和思想道德教育,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国民教育的全过程,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要坚持能力为重,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着力提高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当前,尤其要针对河北人才队伍规模不小,缺乏高素质人才;重课堂教学和知识传授,轻社会实践、品格养成、能力培养特别是创新能力培养等问题,切实转变教育思想和理念,改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造就更多优秀、合格人才。二是全面推进教育改革,抓住人才培养体制这个核心,在培养目标、培养模式、教育内容、招生考试制度等方面创新,努力构建开放灵活的人才培养体系。三是加快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建立健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机制。四是着力推进教育内涵式发展,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把教育资源配置和学校工作重点集中到强化教学环节、提高教育质量上来。五是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

  张云川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加强组织领导,为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保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证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加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抓好规划纲要的实施;形成全民办教育的合力。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iaoyu/2019-12-12/16211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