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成2022服贸会新宠儿

来源: 浏览

小编: 从去年开始火爆的“元宇宙”概念一度因市场信心不足逐渐降温,元宇宙并没有像5G和物联网从概念一提出后就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局面,加上国内科技圈大佬周鸿祎和美国科

 从去年开始火爆的“元宇宙”概念一度因市场信心不足逐渐降温,元宇宙并没有像5G和物联网从概念一提出后就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局面,加上国内科技圈大佬周鸿祎和美国科技界大神埃隆·马斯克在公开场合都表达过并不看好元宇宙产业和未来,这一新概念在很多人眼中,已经成了过时的热词。然而,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后简称“服贸会”)于9月5日闭幕后,“元宇宙”三个字又一度冲上热搜。

位于首钢园的元宇宙展馆成了本届服贸会的最大亮点之一。作为服贸会重要的科技板块,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以“链接全球赋能未来”为主题,布局通信和数字技术、元宇宙应用两大主题馆。共设置了通信基础设施、云计算大数据、集成电路和工业互联网、元宇宙内容制作、元宇宙场景应用、元宇宙发布等六大专区。元宇宙专题展馆包含了元宇宙发布、沉浸式体验、元宇宙游戏和元宇宙产业生态四个区域,首次全方位展示了“底层技术、共性能力、应用系统、场景建设”四层元宇宙完整技术体系。

原定于国家会议中心召开的“元宇宙+会展”创新应用推进会转移到线上,获得广泛关注。作为服贸会的活动之一的会展元宇宙研讨会原本定于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因首都疫情防控要求,会期前三天临时调整转移到线上。会议承办方在最短的时间内线上搭建了一个虚拟太空的直播间,使用了“绿幕+抠像+实时直播”技术,同时在服贸会官网、会展BEN、苦瓜科技、第一视频、云上新闻中心、元宇宙岗位专业技能培训公众号等平台直播。这一创新带给观众不同于传统线上会议的体验效果,浏览量和观看人数都远超过了传统的直播和单一线下会议。

元宇宙中的服贸会论坛

在2022“元宇宙+会展”创新应用推进会上,北京金山顶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元宇宙研究院院长、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联席秘书长李正海先生、新华智云副总裁周劼人女士、天马辉集团董事长兼CEO兼国家3D产业联盟副会长马全生先生、乐米传诚(北京)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桄先生等来到实体直播间演讲或座谈,参会代表认为,元宇宙和会展业结合的发展前景很好,元宇宙赋能会展行业,对疫情当下行业的整体复苏一定是非常有益的。

北京海归科协国际产教融合专委会秘书长、工信部AI应用高级工程师刘华鹏博士通过远程连线,在“元宇宙”中发布了《会展元宇宙白皮书(纲要)》。刘博士说,元宇宙是人类社会数字化、智能化高度发展状态下虚实融合的社会新形态,但通过5G、AI、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等新技术搭建的元宇宙展馆展厅,需要解决体验感、沉浸感的问题才有可能与传统展馆形态媲美。而且很多人看展看会是因为向往当地的风土人情去的,带有一定的旅游色彩,从这个意义上传统会展并不可能完全被元宇宙展馆取代。

据悉,本次推进会由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人才工作委员会、北京九龙君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北京华恺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和北京雪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人才委会副主任、北京九龙君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林芝先生告诉记者,未来三到五年一定是元宇宙产业井喷式发展的关键时期,相关岗位人才将会面临严重缺口,他们推进的元宇宙岗位专业技能培训已在元宇宙构架师、元宇宙数据分析师、元宇宙VR设计师专业技能培训和元宇宙领域职业经理人开始布局,为社会输送前沿科技人才。

九龙君创始人刘林芝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新媒体营销专委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雪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李伯文先生告诉记者,他们计划以“元宇宙+会展”的方式在白酒、化妆品、轻食用品等垂直领域开拓新的市场,服务各个会展行业,以更加轻量化的方式会办会展,提升会展人的科技素养和应变能力,应对后疫情时代的各种不确定因素。

雪行创始人 李伯文(右一)

2022北京服贸会已经闭幕了,这场由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牵头举办的盛会却拉开了政府支持元宇宙的序幕,稳住了市场情绪和科技从业人员的信心。截至发稿前,北京、上海、成都、无锡、重庆、厦门、深圳、广州、合肥、山东、杭州、海口、保定十三个省市都已经出台了元宇宙产业支持政策,工信部中小企业局明确提出将培育一批进军元宇宙的创新型中小企业。相比于政府的支持和表态,广大元宇宙行业的布道者、布局者和先行者们,应当奋发图强、锐意进取、勇拓先河,尽早拿到下一个时代的入场券。(元宇宙从业人员、记者 闻道)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caijing/2022-09-06/19626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