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大政管院研究生理论宣讲团:奋进青春之力,星火点亮家乡

来源: 浏览

小编: 时光飞逝,日月如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落下了帷幕。烈日炎炎,大家怀着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将理论知识和实践活动有机结合,针对不同的人群开展了以&ldqu

         时光飞逝,日月如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落下了帷幕。烈日炎炎,大家怀着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将理论知识和实践活动有机结合,针对不同的人群开展了以“党史教育进课堂,红色基因永传承”“互联网上的家庭思政教育课”“红色理论进社区”“乡村振兴视阈下的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的多场理论宣讲活动。虽然实践过程充满了波折和坎坷,也挥洒了无尽的汗水,但仔细回味依旧是收获的喜悦和幸福……

在七一建党节当天,为帮助小学生更好的了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民族复兴道路、奋进新征程的恢弘历史,我们的队员走进了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文博小学,展开了别开生面的党史教育活动。宣讲员从“为什么要学党史?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干什么?通过学习党史,我们能收获什么?”这三个问题进行展开,学生们专心致志观看红色教育视频,宣讲员耐心讲解、将生动形象的红色故事带入课堂中,使学生们不仅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更懂得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从而更加明确了自己未来的奋斗目标。

(图为宣讲员走入课堂)

千家万户好,国家才能好,家人朋友是我们人生的导师,亲情关系是家风传承的重要基础。实践队队员想法新颖、方式平易近人,将红色故事、抗洪精神作为主要内容,运用“宣讲+讨论”的方式,为家人和朋友开展了疫情下的特别云宣讲。此次宣讲促进了自身与家人朋友之间的交流,有利于优良家风的建设与红色精神的传承。队员们还将所学专业理论知识与党史故事、图表数据相结合,为莲花社区党员们带来直观生动的理论宣讲,受到社区党支部的热烈欢迎与好评。

(图为宣讲员与社区基层干部合影留念)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建设始终是国家建设工作的重点又是难点。为此,我们实践队队员前往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楼畈村,信阳楼畈村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巨大,从省级贫困村到2018年脱离贫困村序列,究竟发生了什么?宣讲员通过实地调研,深入了解了近年来当地村干部及村民在全村脱贫致富的道路上的重要贡献和成果。从理论层面讲解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决策部署环节、实施乡村振兴的主要手段和重点任务,结合楼畈村发展现状和实际出现的问题和相应解决办法进行探讨。众人拾柴火焰高,相信楼畈村在今后的乡村建设中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图为楼畈村 村角一隅)

经历过以上内容的锻炼和体验,大家受益匪浅、收获颇多,在加深对“三下乡”活动认识的同时,更收获了丰富的实践感悟。首先,在本次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我们针对不同人群进行宣讲,从小学生到家人朋友到莲花社区基层党支部再到楼畈村的村民,在和他们的谈心交流过程中,思想碰撞出了崭新的火花,真正理解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深刻内涵。小学生们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渴望,天真灿烂的模样一下子让我们回到了童年;和家人朋友的交流探讨让我们重温了亲情和友情,明白了陪伴的重要性;与莲花社区的党支部的互动,让我们体会到基层党建工作中理论与实践结合要注重方法,这也是我们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楼畈村热情的村民,让我们见识了简单淳朴的生活之乐。其次,这次活动把我们从理想社会拉回了现实,让我们看到了各自的不足,包括知识储备、涉世经验等等。我们没有畏惧,社会这本复杂的书需要我们慢慢来品读。对于专业知识和学习能力,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当我们怀揣着理性的知识准备去敲响社会实践的大门时,更是会遇到许多措手不及的问题。这个时候考验的就不仅仅是我们的知识和体魄,而是我们处理问题的方式以及随机应变的能力,我想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大家互相帮助、吃苦耐劳、沉着冷静的精神才是这次活动顺利进行的关键所在。最后,通过这次“三下乡”实践活动,我们明白了“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的真正韵味。在国家步入快速发展之际,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等着我们去完成,因此我们既不能荒废大好的青春年华,要踏实学好专业知识,发挥专业特色,为自己的专业添砖加瓦;也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我们要将学到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回馈社会,去书写让自己满意的青春之卷,争做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传服务火炬,颂无悔青春”,社会实践经历不仅是对自身能力的提升和锻炼,更是自身精神生活的升华和凝聚,它将永远停留在我们的记忆之中,成为我们人生道路上珍贵的一笔财富!(通讯员:李明明)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shehui/2022-09-06/19625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