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靠什么抗击周期、赢得未来?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2018-2019,世界格局从悄然变化到公开变局,中国经济经受住了严峻考验,依旧保持良好姿态

  2018-2019,世界格局从悄然变化到公开变局,中国经济经受住了严峻考验,依旧保持良好姿态。中国企业和平崛起,真正来到了全球舞台的聚光灯下,开始怀抱为人类社会做出贡献的使命。

  这一年,中国企业越来越明显地感受到多浪叠加的时代冲击。一方面,中国市场发展周期大幅压缩,同时在经历工业现代化的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移动互联网的余温和惨烈搏击、万物互联与数据智能的迫近和规模化应用;另一方面,中国的人口、政策、环境等红利都在逐步褪去。未来十年中国领先企业的表现,将注定是壮丽而富有诗意的。

  有种说法,2019年是过去10年最差的一年,但可能是未来10年最好的一年,中国商业社会正在发生结构性重塑,产业整合趋势加剧,消化重组以抵抗系统性风险。2019年《财富》中国500强的总收入达到45.5万亿元,占2018年中国GDP的50%以上,入围营收达到162.38亿元,两年前此门槛才首次突破百亿。企业发展至犹如国家经济体规模,比拼的不再仅仅是其商业能力,更重要的是其治理能力。

  大型企业间的边界正在变得模糊,“智慧城市”同时成为了发轫于深圳的华为、平安、腾讯的战略性领域,阿里巴巴与苏宁成为了传统电商与传统零售商向“新零售”进军的典型代表。与此同时,大型平台企业与小型创新企业共同构成了未来中国商业社会的主体形态,两者兼容、互通、合作、吸纳。1899年创办的《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所公布的2019年全球“50家最聪明的公司”(TR50),史上首次以“中国支点”为概念,有36家中国创新企业上榜,标志着围绕AI而生的算力、云端、芯片等技术演化正在中国逐步形成全新的AI生态。期待此类创新型公司能够继续积累综合能力,在商业智能与分析应用领域产生实质性突破,出现在接下来的中国最受赞赏企业榜单上。

  拐点已至,需要中国企业展现勇气、智慧和实力;未来已来,不再是资本可以短时间催熟。中国企业已经在更高水平的赛道上角逐,面对新的世界文明,在共同构建全球医疗、教育等各类系统中能够扮演的角色,还需要被证明。规模不等同于影响力,中国企业仍需励精图治、砥砺前行。

  中国改革开放四十余年,人口红利逐渐褪去,经济出现拐点征兆,全球化进程倒退,加速了中国经济回归真实价值。

  中国优秀企业正在认清自己,摆脱同质化的“大干快上”,开始“挑难的事做”。首先,是科技创新,补实体领域的短板。不论是首次逼近前二十的中芯国际,高出第二名两倍票数继续登顶的华为公司,还是排名前五的珠海格力,都在努力填补国内产业链在核心元器件、关键组建和设备领域的不足。实际上,中国企业的研发投入已经位居全球第二,但知识产权进口额仍然达到出口额的6倍,说明存在大量同质化、低水平的费用支出。未来,这些领先企业在基础领域里的持续精耕,将有效带动行业向更加尖端领域的升级,中国自身的产业链将更加完整,对全球科技的依存度将进一步降低。而中航科技、中航科工、中航工业三家均上榜前二十,展现出在全球政治经济背景下,投票者对自主化航空航天领域前景的看好。

  其次,是紧跟新一轮技术革命,创造新的商业价值。至少在中国,科技进步带来的商业周期在明显缩短。2012年被认为是中国移动互联网元年,7年时间似乎方兴未艾,但从今年的榜单来看,互联网原生企业的比例继续去年的滑落趋势,小米排位后退明显,京东跌出前二十,百度则自去年便在全明星榜消失,移动互联网红利正在逝去。而阿里巴巴在榜单上始终名列前茅,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阿里云的阶段性成功,拿到了云时代的入场券。在中国市场上,阿里云的市场份额相当于第二到八名的总和,在全球市场,阿里云位列第三,已经超过了谷歌和IBM的云业务。尽管阿里云本身2018年213.6亿元的营收与集团2,503亿元的总营收相比只占据不到10%,但已经成为其数字战略的核心。

  以5G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让万物互联、万物智能成为可能,其所催生出的应用场景给传统工业企业带来了新机遇。今年榜眼的三一重工排名较去年继续上升了7位。2019年3月底,三一重工的总市值再次摸到千亿元大关的门槛,而这距离上一次三一重工市值千亿元的时间,已经过去了接近7年。在2011年遭遇行业拐点后,三一便踏上了持续转型、创新之路,如今围绕“新基建”带来的契机,继续转型工业互联网。据报道,三一重工在全球追踪了38万台联网的混凝土搅拌机、挖掘机和起重机,并收集了1,000多亿项工程数据。工程师们可以分析机器实时反馈到附近数据中心的信息,打造更加出色的产品。2019年上半年,三一重工的净利润预计增长89.51%到103.87%,达到66亿元至71亿元,超过2018年全年净利润。数字化与智能制造,助其在经营效率、人均产值上都获得持续大幅提升。在2019年6月的中国工业信息安全大会上,三一被授予“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牵头拟定了GB/T-工业物联网平台安全要求及评估规范。

  榜单上排名前五的企业都在运用科技升级行业方面率先启动。华为在2018年发布“Digital First”数字化战略,旨在2021年前实现全联接智能华为,成为行业标杆;平安集团拥有8个研究院,11个实验室,共有9.9万科技人员,2.1万名技术工程师,未来科技人员占到平安集团的总员工数将超过50%。2018年,平安申请12,051项科技专利,相较于年初增加9,021项,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实现归母营运利润67.7亿元,占到全集团的6%,平安正在逐步构建科技赋能金融的独特生态圈。

  实际上,数字化转型在中国各行业领先企业中已经成为普遍实践。我们在本次最受赞赏企业评选中加入了附加问卷,其中,关于“运用科技促进转型升级的主要方面”这一问题上,几乎所有投票者都选择了前三个方面:提高运营效率、改善客户体验、创新商业模式。超过一半的投票者至少选择了其中的两项甚至三项,显示出多浪叠加正在同步影响中国企业,而中国企业正在运用新手段同步解决三个层次的问题。从提质增效,到获取增量客户,再到创造全新的价值,是非连续性的过程,需要企业不断突破既有的心智模式,只有拥有颠覆性创新意识与能力的企业,才有可能不断吐故纳新、腾笼换鸟、拥抱未来。

  中国商业社会正在形成新的经济体生态系统,前五的榜单上,阿里巴巴的市值超过4,000亿美元、平安近3万亿元,华为2018年总营收就达到1,090亿美元,超出很多国家的GDP。在它们身后,也有不少几千亿市值的龙头企业。在今年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上,中国企业数量首次超过美国,达到129家。

  大企业不仅拥有引领产业创新的资源禀赋,也拥有经济新常态下的信用优势与抗风险能力,各行业头部效应将愈趋明显。企业越大越考验其驾驭规模与复杂性的能力,要让大企业保持有序经营,同时又如初创期一样保持活力,越来越需要依靠组织系统。中国企业经历了过去三十多年的高速增长,大多数是组织能力严重滞后于业务发展,很多企业依靠少数英雄能人拉动着不断往前奔跑,这种错配逐渐在给不少企业带来严重的负面效应。

  优秀的企业除了在科技与商业上持续创新、创造价值,还需要具备组织层面的系统性反思和纠错的能力,排名靠前的上榜企业有不少是在管理质量方面取得了高分。

  华为在去年发布了《人力资源管理2.0纲要》,总结了三十年来积累的成功经验以及当前不再适应的方面,并且面向未来提出了新的管理纲领。其实,华为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开始广泛借力国际咨询公司,在研发体系、供应链体系、人力资源体系、财经体系等方面坚决地优化管理、提升水平,贯彻了“先僵化、再优化、再固化”的做法。

  阿里巴巴集团在十年前BAT犬牙交错的关键时期提出了“三板斧”,这是一套中高层管理者在组织中系统性发展与成长的方法与思路;2010年,阿里巴巴又推出了合伙人制度,以保存并延续其使命、愿景、价值观。组织系统已经构成了阿里巴巴的核心竞争力,使得在如此大体量的平台上始终有一批使命驱动的中坚力量,不断构成、持续迭代企业的组织能力、组织机制、组织文化,使其具有持续生命力。

  过去十年在组织系统领域前瞻性的投入与建设,成就了优秀的企业在当今这个纷繁复杂的阶段,能够抗击系统性风险,并取得进一步跃迁式发展。组织发展必须配得上业务发展的步伐,中国的很多行业、很多企业,尽管取得了规模,但在组织系统方面依然处于非常初级的水平,很难等量齐观,在经济新常态下,这一方面的短板已经给企业的持续增长、盈利能力、转型能力形成了致命的障碍。

  此次评选的附加问卷中,有一个问题是关于“中国企业转型中的关键影响因素”,28%认为是企业战略相关,71%认为是与组织系统相关的因素,包括:组织能力、组织机制、组织文化等。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好的战略需要有匹配的组织系统才有可能落地,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打造组织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一个新型的社会分工正在中国商业社会形成,由各个领域的大型经济体与无数创新小企业构成。这种新分工、新格局,给大企业带来了熵减,同时也在考验平台吸引力,尤其是组织系统的韧性、包容性、普适性。内圣才可外王,优秀大企业的组织系统往往具备溢出效应,感染到平台上的其它参与者。中国大型企业在整个社会中的影响力正在扩大,而对它们而言,全球化、规模化、经济体化的进一步发展也对其组织系统形成前所未有的全新挑战。

  全球互联正在形成更高阶的群体智慧,全球贸易体系、教育体系、医疗体系等等由于新的技术被带到了当前的高度,正在逐步找回对人的尊重。同样是马云创立、阿里巴巴集团持股33%的蚂蚁金服,是目前全球估值最高的独角兽企业,在其2016年可持续报告中就提到:“作为一家科技公司,我们想做的和正在做的,是用技术让社会回归人类的起源状态:简单、平等、自由。比如,我们的日常事务,是否可以不必排队,不必祈求别人。让老奶奶和银行家都能够享受到同样质量、同样便捷的金融服务”。

  近年来,逆全球化与地缘政治加剧,形成一股强烈的回拽之力,让怀抱理想与使命的企业身不由己。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的一句“最终,我们还是要在山顶上拥抱,为人类社会做贡献的”,突破了商业竞争中狭隘的终局,为企业存在的终极意义指明了方向——回归为人类社会服务的本质。此次上榜企业有不少在“全球化运营”上的得分已经较往年有大幅提升,成为全球性的企业已经不是中国领先企业的战略选择,而是推进人类文明的必由之路。

  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进步,意味着不能像过去那样抄袭改良、快速复制,而是需要有回归第一性原理的能力,企业是否具备全球顶尖的人才队伍成为了必要条件。华为近期的一则招聘引起了不少关注,对2019届顶尖毕业生实施年薪制,起薪可以高达200万元,这批毕业生均为刚刚博士毕业的全球顶尖专业人才。不仅如此,华为今年计划从全世界招进20~30名天才少年,2020年再计划从世界范围招进200~300名天才少年。

  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进步,最终取决于领导团队的胸怀与能力。中国儒家思想在发挥全球同理心方面是有优势的,像曾国藩说的:“我要步步站得稳,须知他人也要站得稳,所谓立也。我要处处行得通,须知他人也要行得通,所谓达也。”但是,要真正成为全球性的企业,在领导能力方面,中国企业还有很多的提升空间。

  其中有一些是在过去缺乏经验,需要补的短板。比如多元化的课题,在国内还没有非常突出,未来的趋势是全球本土化(英文叫glocal),即需要融合式管理多国籍、多种族、多文化等,这对中国企业来说是一项新的课题。

  有一些是全球的企业领导者面向未来共同的挑战。我们在对全球15万名领导者的数据进行研究分析的基础上,发现了未来世界所需的企业领导者,必须具备的五维能力素质:预判(Anticipate)、驱动(Drive)、加速(Accelerate)、合作(Participate)和信任(Trust),联合起来被称为ADAPT。在受访的795名全球投资者代表中,82%承认他们投资的企业正在面临颠覆性挑战,67%的投资者认为目前的企业领导者迫于短期压力致使企业无法创新、变革、进行数字化转型。面向未来,全球的商业领导者们几乎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中国企业的领导者们不应妄自菲薄,而是需要在以上这些方面不断自省与磨砺。

  2019年的中国最受赞赏企业评选结果,看似是一份没有意外、没有惊喜的榜单,实际上,类似排名的背后,各家企业所付出的努力、做出的挑战性尝试,可谓千差万别。再过五年的这份榜单,可能会发生很大变化。时逢百年未遇之变局,中国企业能否顶住压力、脱颖而出、赢得未来,当掌握在自己手中。(财富中文网)

  朋友圈的意见领袖:作为一个有独立思考精神的读者,用分享为你的阅读划上句号;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yule/2020-01-23/17162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