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人|风暴眼中的德约科维奇:从Joker到王有多远?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每个人的一生都手握一把牌

  每个人的一生都手握一把牌。有人一把烂牌打出王炸,有人抓住洗牌机会反败为胜,也有人生生把好牌打得稀碎。胜者恒强,谁不想当那张显赫的“王”?但“王”的花色却是Joker。从Joker走到“王”,或许穷其一生,或许一步之遥。

  他惯于用玩笑掩饰生命中曾经的沉重,但背负一个国家的希望,注定要剥离那个过于放松的灵魂,戴上国王的面具,冲向命运的王座。

  Djokovic的发音与Joker(爱开玩笑的人、小丑、纸牌里的王)相似,德约科维奇的名字翻译也有多个版本,迪约科维奇、焦科维奇等。如今在中国收获高人气的德约科维奇已经学会了手写汉字“德”。

  年初的澳网,德约科维奇捧起个人第八座挑战者杯,将大满贯个数累积到17个。2020,本是他冲击“史上最佳球员”宝座的关键之年,作为塞尔维亚的“民族英雄”,这位现任世界第一渴望将东京奥运会的金牌带回祖国。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一切伟大的计划。由德约科维奇一手主导的阿德里亚表演赛沦为病毒蔓延的温床,多位职业球员因此“中招”。而他,也成了全球体坛确诊病例中最大牌的一个。

  阿德里亚表演赛的名字来源于阿德里亚海,这片海湾将巴尔干半岛与意大利相隔,克罗地亚、波黑和黑山都有面向这片海湾的出海口,再加上德约科维奇的家乡塞尔维亚,构成了这次比赛的举办地,而这四个国家曾经有过共同的名字——南斯拉夫。

  “展现巴尔干地区的团结和相互关爱”,这是阿德里亚表演赛的初衷,赛事所得也将全部用于慈善。德约科维奇这位从塞尔维亚战火中诞生的巨星,本打算用自己的影响力黏合这片曾饱受摧残的土地。但殊不知,打开的却是“潘多拉魔盒”。

  参加阿德里亚表演赛的球员还一起踢足球、参加篮球赛,甚至去夜店狂欢,结果丘里奇(左一)、迪米特洛夫(左二)和德约科维奇(右二)的新冠肺炎检测均为阳性。

  陷入风暴眼的德约科维奇成了众矢之的,甚至为职业生涯印下难以洗刷的污点。“与费德勒、纳达尔相比,他还不配称为王。”倏忽之间,这个原本摸到王牌的33岁男人,仿佛又回到最初被叫Joker的日子。

  叶莲娜·戈西奇曾是南斯拉夫网球协会青训部的主管,也是第一个笃信“德约科维奇会成为世界第一”的人。

  1992年,戈西奇在滑雪胜地科奥帕尼科开设网球训练营。没过多久,她就发现篱笆后面趴着个目不转睛的小男孩。“直觉告诉我,这个孩子非同小可。”

  5岁的德约科维奇所展现的运动天赋、专注力和学习能力,彻底震惊了戈西奇。她冲进德约科维奇家经营的披萨店,告诉他的父母,“我会让他成为世界第一。”戈西奇陪伴过的塞莱斯彼时已然登顶女子网坛,这一次她坚信摸到了更好的牌。

  戈西奇教给小德约科维奇的,不仅仅是网球技术,更为他打开看世界的大门。古典音乐、文学、地理、历史,在她看来,丰盈的精神世界与强大的击球同样重要。多年后,当德约科维奇横空出世时,流利的英文让他很快融入职业圈子,幽默风趣的谈吐在球迷心中留下了名字。

  “我只想让他成为自己的王。”戈西奇这份沉甸甸的期待,勾勒出德约科维奇的前半生。曾经羞涩的男孩勇敢冲到网前,挥拍指向的不只是球场上创造传奇,还肩负着塞尔维亚网球的光明未来。

  在德约科维奇的家族里,父亲和叔叔都曾是前南斯拉夫的滑雪运动员,但并没有人打网球。是戈西奇看到了藏在他身体里的潜力和野心,童年的小德从此把“当世界第一”作为人生理想。

  “戈西奇就像我的第二位母亲。她塑造了我的性格,她教给我的一切,成就了今天的我。”德约科维奇如此形容这位人生导师。

  戈西奇将德约科维奇推向了“牌桌”,却突然发现筹码少得可怜。为期5年的训练计划遭遇的最大阻碍就是钱。

  披萨店微薄的收入,完全无法承担德约科维奇将要开启的旅行参赛计划,而最早的赞助路线,也碰了一鼻子灰。父亲德扬不得不选择借高利贷,期限到了无法偿还时,他甚至用匕首比划在脖子上发誓。为了拆东墙补西墙,母亲甚至卖掉了自己的金首饰。

  全家人的心血都“押宝”在德约科维奇的网球事业上,尽管他还只是个孩子,但已经知道背负着什么。“范进中举”的一幕终于发生:在德约科维奇成名后,父母的“大嘴巴”频频惹出麻烦,他们太渴望从儿子的成功中获得关注。

  2008年澳网,德约科维奇战胜费德勒之后,母亲对着镜头大声喊出“旧王已死 ,新王当立”,狂妄的态度引起舆论哗然。

  1999年,科索沃战争爆发,北约空袭贝尔格莱德。有76个夜晚,德约科维奇都躲在地下室里听着爆炸声入眠。但这没有阻止他打网球,每一天,戈西奇会带着他去不同的网球场训练。“如果一个地方被炸过,往往意味着暂时安全。”

  废墟中训练的场景,没有成为少年的梦魇。德约科维奇并不忌讳谈起这段“我们国家没人愿意回忆的日子”,“那是听天由命的时光,你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也无处可逃。”

  那一年的5月22日,是德约科维奇12岁的生日。在球场里庆生时,“飞过头顶的炸弹已经不多了,只剩下焰火。”家国磨难下,乐观刻进了他的骨子里。即使不会像母亲一样豪言“旧王已死,新王当立”,但他对那个宝座的渴望已然无法掩饰。

  “冠军都是从一无所有开始的。”而塞尔维亚运动员的神奇之处在于,他们从战火纷飞、物质匮乏的童年中生长,除了父母的勉力支持,没有其他人能帮到自己。经年累月的孤军奋战,锻造了他们强大的内心。

  德约科维奇也是这样熬过来的。12岁只身前往德国慕尼黑的训练营,一面是陌生环境的压迫,一面是出人头地的目标,他用常人无法想象的自律平衡着这一切。“我可不想毁掉我的一生”,他知道,一旦步入竞争残酷的职业网坛,想要成功必须押上一切。

  拥有更多底牌,胜算就大一点。德约科维奇了解自己的所有需求,比如主动要求体能师带着他进行更柔韧,更弹性的力量训练。“不浪费一丝时间,将自身优势最大化。”对于十几岁的孩子而言,这种清醒甚至有点“吓人”。

  初入职业赛场时,他极限的劈叉救球方式一下引起球迷的注意。为了保护踝关节的柔韧性,他使用着专属的矫形鞋垫,以确保充分伸展身体而不会受伤。

  2011年澳网夺冠,德约科维奇把球拍、球衣、毛巾等统统仍上了观众席,在扔鞋子之前他取出了鞋垫。他笑着说:“这是我步法的秘密,现在你们都知道了。”

  坚定而专注,球场上的德约科维奇拥有不属于他年龄的冷静和成熟。但在球场外,自信而张扬的作派、“德约模仿秀”的搞笑,则显示出他充满矛盾感和戏剧性的一面。

  2007年美网击败莫亚后,他在主持人的要求下,模仿了莎拉波娃、纳达尔和罗迪克的经典动作,夸张的姿态和表情,让他成为球迷口口相传的“Joker”。有人说,爱开玩笑是塞尔维亚人的民族性格,毕竟不自己找点乐子,是无法在长时间的轰炸中保持乐观的。

  模仿莎拉波娃出名后,德约科维奇在一场比赛进行中听到了观众让他模仿的喊声,这让对待比赛无比认真的他感到很不舒服。

  但随着德约科维奇在2008年澳网赢得自己的第一个大满贯,他开始对这样的放松方式感到厌倦了。“当我总是被要求在大庭广众下表演时,这就不再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了。”

  那时的他,世界排名已经升至第三位,仅排在费德勒和纳达尔之后。在球场上拥有了“掰手腕”的能力,他也许已经意识到,迈向球王的这幕大戏中,要做的是正剧主角,而不仅仅是一个喜剧配角。

  从德约科维奇征战职业网坛的那一天起,就被塑造成“全村的希望”。无法摆脱的人设、难以卸掉的责任,注定了他一生的宿命。

  德约科维奇出生的1987年,南斯拉夫尚未解体。等到1992年远走德国时,他的国家已经被称为南斯拉夫联盟。16岁开始成为职业球员,他代表的国家是塞尔维亚和黑山。2006年,黑山独立,德约科维奇的国籍从此变成塞尔维亚。

  国家的命运多舛与个人的星途坦荡,形成一种鲜明的反差。漂泊在时代浪潮中,德约科维奇紧紧抓住网球这块浮木,并在上面深深刻下“塞尔维亚”的痕迹。

  2006年初,作为世界排名前100位中最年轻的选手,德约科维奇收到英国草地协会伸来的邀请他入籍的橄榄枝。比起没有网球传统的塞尔维亚,拥有着温布尔顿网球锦标赛的英国对网球的投入毋庸置疑,草地协会也承诺为德约科维奇全家提供一大笔资金。

  德约科维奇与穆雷(左)从青少年时期就是好朋友,英国草地协会希望两人能一起撑起英国网球的未来。

  四处“化缘”却屡次碰壁的遭遇,让父亲德扬对这份邀约十分动心,但德约科维奇果断拒绝。“我是塞尔维亚人,我为此骄傲,我不需要那些钱。”多年后提起这个“小插曲”,他的语气依然坚定,“我能挣到请教练和旅行参赛的费用就够了。如果代表英国比赛我当然也会尽全力,但我的心里却没有了归属感。”

  经历了国家的分裂和可怕的战火,“受迫害的光荣失败者”是很多塞尔维亚人的自画像。但德约科维奇不愿意做失败者,他把所有的苦难化作成长的养分,他想成为这个国家的英雄。

  然而,初入职业赛场,脆弱的身体却拖了后腿。由于多次在比赛中使用医疗暂停,甚至退赛,德约科维奇的职业精神遭到多方质疑。

  2008年美网,美国“大炮”罗迪克在与他的1/4决赛前大肆嘲讽,“他总是最勇敢的人,医疗暂停喊得飞快,他现在大概有16种伤病吧。”尽管德约科维奇在赢得这场胜利后做出了有力的回应,但等待他的是满场嘘声。

  罗迪克(右)退役后曾经爆料,2008年那场美网比赛结束后,两人还在更衣室中发生了肢体冲突,年轻气盛的德约科维奇毫不掩饰他的愤怒,直接把裤子扔向罗迪克,而罗迪克依靠更强壮的身体将德约科维奇按在了衣柜上。

  所幸,命运跟德约科维奇开了个小玩笑。在2010年发现自己对麸质食物不耐受,从而彻底改变食谱后,他的体质发生了质的改变。重新洗牌后,蜕变的他即将甩出自己的王牌。

  作为一个欧洲新兴小国,塞尔维亚只有700万人口。足球、篮球、排球是这个国家最受欢迎的运动。德约科维奇的出现,让网球进入更多塞尔维亚人的视野。塞尔维亚网协的数据显示,在他2007年闯入澳网八强后,全国网球场的订场数量增长了40%。

  当戴维斯杯这项网球界唯一的集体荣誉赛事来到塞尔维亚时,整个国家的狂热让人震颤。在贝尔格莱德体育馆里,身穿红色上衣的德约科维奇被形容成凯撒。他的身边,还有蒂普萨维奇、特洛伊基和泽蒙季奇的“护卫”。

  夺冠创造历史后,塞尔维亚全队用剃光头的方式来疯狂庆祝,所有人都陷入狂喜。

  “在关键时刻,他用一只手扶起整个国家。”塞尔维亚媒体毫不吝惜对国家英雄的赞美。全队都因为向世界推广塞尔维亚国家形象而获得了外交护照。这个在战火中倔强昂起头的国度,需要的不是优雅的绅士,而是让人民血液沸腾的精神领袖。

  这场创造历史的集体胜利,让德约科维奇彻底释放。“我爆发出巨大的能量和斗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相信自己,我再无畏惧。”

  所向披靡的大幕就此开启。2011年,他如同登上了火箭,一举冲破费德勒和纳达尔牢固的统治。澳网决赛战胜童年好友穆雷,温网决赛挑落纳达尔,这个7岁时用一个塑料花瓶当做温网奖杯的男孩,终于将梦想照进现实。

  温网夺冠后,德约科维奇抓起地上的草放到了嘴里,品尝特别的胜利滋味,这甚至成为他每一次温网夺冠后的“标准流程”。

  当离开温布尔顿时,德约科维奇在2011年的49场比赛已经赢下了48场。一年狂揽3个大满贯,坐在世界第一的宝座上,他达到了职业生涯的巅峰。不管是黑粉还是宿敌,似乎都无法阻止“新王”的登基了。

  与最初模仿秀逗人笑的“Joker”不同,此时的德约科维奇成了在球场上笑到最后的人。2012年澳网,他与穆雷的半决赛历时4小时50分,与纳达尔的决赛更是创造了大满贯决赛历史纪录的5小时53分钟。

  那个频频因为身体原因退赛的德约科维奇早已退出历史舞台,如今他就像塞尔维亚国徽上的双头鹰,遭遇再多磨难,依然不屈不挠。男子网坛第三位巨头,逐渐成了“史上最佳球员”的候选人。

  澳网决赛后的颁奖仪式,已经精疲力竭的两人根本直不起腰,只能坐在椅子上等待颁奖。

  2016年的罗兰·加洛斯,他的第四次法网决赛之旅,终于捧起梦寐以求的火枪手杯,实现了全满贯的伟业。跨年赢下四大满贯,也让“诺瓦克大满贯”被写入了世界网球历史。

  一把烂牌起死回生难于上青天,一把好牌跌落神坛却是一念之间。德约科维奇狂踩油门的时候,有些东西却在悄然变化。“世界第一的梦想实现了,明天我该追求什么?”失去奋斗方向的他,在右手肘伤势的困扰下,2017年大满贯的最佳战绩仅是八强。

  尽管2018赛季他强势回归,继续奔跑在打破纪录的道路上,但前行的方向已经不局限于做一个单纯的网球选手。他想要的,是在世界舞台发出更多声音。

  2010年后,德约科维奇在世界第一的宝座占据了275周,是这十年当之无愧的网坛第一人。

  “德约科维奇让我们的国家非常骄傲。谈到塞尔维亚,很多人想到的第一个名字就是他。他的胜利有助于我们走出曾经的苦难,让人们抬起头来,甚至改变了塞尔维亚在全世界的声誉。”塞尔维亚前总统塔迪克如是说。

  无论德约科维奇是否愿意,他已然活成也必须活成塞尔维亚的一张名片。一举一动都与国家形象捆绑,被拿到放大镜下审视。“我感到压力和责任。因为历史、因为艰辛的生活,我们塞尔维亚人不得不扎得更深,做得更多,才能被更多人看见。”

  这样的影响力与号召力,超越了体育明星的边界。当选ATP球员工会主席的德约科维奇,越来越多地以球王的姿态,去行使“网坛代言人”的职责。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体坛停摆,他与妻子捐款100万欧元用于帮助塞尔维亚购买医疗设备,以及推动针对低排位球员的资金援助计划。然而,“反对接种疫苗”和“意念可以净化水”的论调让他饱受批评,阿德里亚表演赛“翻车”更将他送上风口浪尖。

  以球技和成就衡量,德约科维奇足以比肩之前的王者。但若以“私德”评判,他的人设有崩塌之虞。疫情期间无视保持社交距离的提醒,举办赛事之余大搞踢球活动、夜店狂欢,如此缺乏敬畏心之举无异于给他的球王头衔蒙上阴影。

  德约科维奇期待着在东京奥运会再次向“金满贯”发起冲击。2012年伦敦奥运会,他曾作为开幕式旗手高擎塞尔维亚国旗入场,那是他始终难忘的回忆。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即便德约科维奇夫妇的新冠病毒检测已转为阴性,但当巡回赛重启,再次站上球场的他面临的将是“全球客场”的待遇。“我已经习惯了与全世界对抗。”德约科维奇经常这样自嘲,并随时修复强韧的神经。

  在好莱坞电影《敢死队2》中,客串出场的德约科维奇用潇洒的单反动作干翻一众携带重武器的匪徒。虽然这个10秒的片段并没有出现在公映版本中,但这恰恰透射他的内心——我不需要武器,一把球拍足矣。

  从北约大轰炸中锻造的性格,让他能挺过六小时决战的体能极限,也支撑他扛过铺天盖地的舆论重压。彻底丢掉“Joker”的标签,从戈西奇口中“最好的那张牌”,一步步攀升直到坐稳王座,早已是无法更改的方向。或穷其一生,或一步之遥。

  那么,如今陷入风暴眼的德约科维奇唯一能依靠的,就是握紧手中的球拍,用他标志性双反击出回应。毕竟,在一场牌局中,总是“Winner takes all”(赢家通吃)。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tiyu/2020-07-31/18331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