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音袅袅越红尘,书香阵阵飘四方——记优秀古琴师陈耀武艺术风采

来源: 浏览

小编: 在翰林书画艺术全球杰出贡献奖首展开幕式上,一首清幽的古琴曲引起了到场嘉宾的关注与赞赏。 弹古琴的这位蓄着胡须身着唐装的男士便是翰林文化艺术中心知名古琴师、书

 

在翰林书画艺术全球杰出贡献奖首展开幕式上,一首清幽的古琴曲引起了到场嘉宾的关注与赞赏。
      弹古琴的这位蓄着胡须身着唐装的男士便是翰林文化艺术中心知名古琴师、书法家、武林高手陈耀武老师了。在他身后是一套中堂竹图字画,古雅的书法对联" 虚竹幽兰生静趣,和风朗日娱天怀",也出自陈耀武老师的手笔。
笔会现场,陈耀武老师的书法作品也让来者赞不绝口。
陈耀武老师不仅喜爱弹奏古琴也是一名斫琴师。
古琴是中国最古老的、活着的音乐,也是中国文人的音乐语言。它不仅是一种乐器,更是一种艺术,一种“道”的彰显,凝结着一代代中国人的智慧。
古琴的好坏与制琴师傅的技艺密不可分。
 
斫[zhuó]琴,指的是对中国传统乐器——古琴进行精工细做的一种工艺技术。
 
古琴的传统制作十分复杂,制木胚、髹漆、装配等,至少可以概括为十几个步骤。而每一步骤中,甚至包含上百余道工序、细节,足以说明每一张传统手工古琴来之不易。
古琴的制作步骤如下:
第一步:选用良材
第二步:塑造外观
第三步:凿槽腹
第四步:合琴
第五步:裹布
第六步:上灰胎
第七步:装琴徽
第八步:髹漆
第九步:擦漆
第十步:推光
第十一步:装雁足、琴轸
第十二步:安琴弦
最后一步:调音
 
每张古琴都有自己的特点,所以抚琴前都要按照定音调弦法来定音。
  虽然古琴制作步骤可以一一叙述,但是这种纯手工的技艺一定要有悟性极强,琴艺精湛的人才能制出音律优美,外观精巧的古琴。而陈耀武老师就是这样一类难得一见的斫琴师。
每每夜深人静,忙碌了一天的陈耀武老师都会在工作室拿出一把自己制作的古琴抚琴一曲。
陈耀武:江苏,淮安人
是集书法,太极,古琴艺术于一身的才子。喜书法,太极与古琴艺术,六七岁就随父亲学习书法几十年笔耕不辍,臨历代名帖,朝夕揣摩,少时体弱曾拜当地拳师习武強身,青年时与太极结缘,后又去陈家沟拜太极大师翟全平学习陈氏太极,明理练拳,惭次见功,心舒体健,乐在其中,一次偶遇扬州古琴大师刘扬,因对古琴文化的博大精深的热爱,跟随刘大师学习,斫琴,弹琴艺术,朝夕悟道,礼待名派名师,用功不止,深感艺术相通,终归一理,抱朴归真,虽法度严瑾,但仍然道法自然,知法不泥,由内而外的修炼才是艺术的不二法门。虽为生计奔波,但对书法艺术追求未丝毫松懈,几十年如一日研习书法又与琴艺武术融会贯通,在书体上有了自己独特的风格。
现为:
翰林院美术馆 国礼书画家
香港国际华人书画家协会 海南省分会副会长兼扬州市分会顾问
青风书画院副院长
翰林院文化艺术中心海南联络处副主任
广陵琴派斫琴师太极教练
 
  陈耀武老师最喜爱书写"琴心剑胆"这个 成语,他本人也恰恰是这样一位文武双全,柔中有刚,集中华优秀文化艺术智慧于一身的优秀艺术家。
 
图文整理:
物华天宝艺术推广中心
翰林院文化艺术中心江苏联络处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shehui/2021-09-15/19359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