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身材矮小的孩子怎么办

来源:豫网-河南门户 浏览

小编:  近日,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儿科门诊接诊了一位带着自己7岁7个月明显比其他孩子矮半头的母女。孩子的妈妈有点担心孩子将来也会比其他孩子矮,带孩子来到郑州市九院找儿科找到

  近日,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儿科门诊接诊了一位带着自己7岁7个月明显比其他孩子矮半头的母女。孩子的妈妈有点担心孩子将来也会比其他孩子矮,带孩子来到郑州市九院找儿科找到主任杨平。杨主任详细询问病史、身高体重评估、拍摄一个左手骨龄片、然后再根据中华-05评估骨龄……

  什么是矮小症?

  小儿身高低于同种族、同年龄、同性别正常健康儿童平均身高的2个标准差(-2SD)以上,或者低于正常儿童生长曲线第三百分位,称为矮小症。

  病例中的小姑娘目前身高是116cm,通过生长曲线百分位评估,小姑娘目前是处于3th以下,定义为矮小症。

  矮小症的原因有哪些?

  导致矮小症的病因通常包括体质性生长发育延缓、青春期延迟、家族性矮小体型;营养性疾病;甲状腺激素缺乏或不足、生长激素缺乏症、肾上腺皮质增生症;骨代谢疾病;染色体病等。

  矮小症需要做哪些检查?

  查找矮小症的原因,需要做的辅助检查包括生长激素、生长激素激发试验、血清IGF-1、甲状腺功能、染色体检查、垂体磁共振显像、骨龄片等等。

  郑州市九院儿科杨平主任特意指出,很多家长分不清骨龄片和骨密度。骨龄片是拍摄孩子左手腕及全掌的一个X平片,是对孩子骨骼年龄进行评估的检查,具极少辐射量,而骨密度则是探查骨骼钙沉积情况,用来进行评估是否钙缺乏的一项检查项目,超声骨密度是没有任何辐射的,双能X线骨密度则具有少量辐射。

  所以,儿科杨平主任初步评估病例中小姑娘后先进行骨龄评估,待骨龄评估报告出来后再行下一步诊疗。

  矮小症如何诊断呢?

  首先我们会对孩子目前的身高、体重进行准确测量,然后先根据实际年龄来评估孩子目前的身高水平在什么位置,再仔细询问既往情况和饮食情况,主要包括出生时身高体重、是否早产、既往身高增长速度及水平,以及目前的饮食习惯、食物摄入种类、进食习惯等等。随后进行骨龄评估,再根据骨龄结果进行接下来的进一步检查治疗。如果骨龄评估报告提示孩子骨龄较实际年龄落后1年内,那么孩子目前的身高矮小很大可能属于晚长的情况。

  所以,对于孩子的生长监测,不仅要看当下的生长水平,还要评估一段时间内的生长速度。体格的生长变化是一项综合结果,有机体各方面的协调作用参与。如果您的孩子目前身高水平处于低下水平,年生长速度低于5cm,骨龄延迟大于2年,那么您就一定要积极寻医,尽量完善所有的血化验、MRI、X片等辅助检查,尽快查明原因了。

  病例中的小姑娘家长就忽视了孩子生长速度的监测,所以提供不出来孩子既往的生长情况,杨主任只能就目前情况先进行评估。

  发现孩子矮小应该怎么做?

  首先要区分孩子是属于真正的矮小症还是属于身高未达到家长期望值,因为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情况,前者通常属于病理性结果,后者则更多属于正常临界,大多数属于正常范畴,但不能排除个别也是异常的,这就需要医生对孩子进行评估了。

  如果孩子已经明确属于矮小,那么就要积极查明原因,排除病理性因素,然后积极对症治疗,使用生长激素来改善孩子成年身高水平。

  如果仅仅是您自己觉着孩子不够高,该怎么做呢?九院儿科杨平主任指出,合理均衡的膳食,充足的休息,适量的运动,愉悦的心情,营养素的补充等都是能帮助孩子长高的。具体包括:

  均衡膳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每天定时定点吃饭,均衡营养,保证每天1个鸡蛋,500ml的牛奶,1两优质蛋白食物,例如鱼类、瘦牛肉、鸡肉等,食物种类每日不少于10种,食物制作少油少糖,减少甜食、零食的摄入。

  保证充足的休息:生长激素的分泌一般呈脉冲式释放,夜间深睡眠后的早期分泌最高,通常认为夜间21点—1点和5点—8点是分泌的两个高峰,所以这两个时段尽量保证孩子处于深睡眠状态。

  适量的运动:每天保证30-60分钟的耐力运动,每周保证5次,例如慢跑、跳绳、游泳、打篮球等,多进行对膝、踝、脊柱等有刺激的动作,多为蹦跳动作,每次运动要使心率达到明显增快的程度,身体微微出汗的程度。

  愉悦的心情:避免给孩子各种高压,尤其是学习压力,不要总拿孩子和别人家孩子作比较,不要在餐桌上吵孩子,平时多鼓励孩子,给孩子创造轻松愉快的生长学习环境。

  适当的补充维生素D等营养素。

  这些保健措施坚持做到,然后再定期给孩子体检,记录体格生长情况,进行营养评估,每半年到1年给孩子进行骨龄评估,为孩子的长高保驾护航。在骨龄报告出来前,杨主任也是如此指导病例中小女孩的家长的。

  春天是一个万物复苏、生机勃勃的季节,快看看您孩子的身高是否达标或您对孩子身高是否满意,如果有不达标或不满意的情况,赶紧带孩子到郑州市九院儿科为孩子进行生长评估吧。(罗丹 柴亚斐)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shehui/2021-03-03/18831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