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粮商在我国植物油市场的掠夺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20世纪90年代中期,为满足国内油脂供给,中国逐渐放开大豆进口市场,经过短短十几年左右的时间,目前国内食用植物油总供给量已达2 400万t左右,其中进口油脂油料折合食用油量接近1 500万t,ADM、邦基、嘉吉、丰益国际、来宝等跨国粮商在全国97家大型油脂企业中的64家企业参股控股持有股份,占中国植物油压榨总产能的66%

  20世纪90年代中期,为满足国内油脂供给,中国逐渐放开大豆进口市场,经过短短十几年左右的时间,目前国内食用植物油总供给量已达2 400万t左右,其中进口油脂油料折合食用油量接近1 500万t,ADM、邦基、嘉吉、丰益国际、来宝等跨国粮商在全国97家大型油脂企业中的64家企业参股控股持有股份,占中国植物油压榨总产能的66%。

  中国食用油三大品牌“丰益嘉吉系”的金龙鱼100%外资,“中粮系”的福临门100%国资,鲁花51%民营资本(25%丰益,24%中粮)。三大食用油品牌占中国食用油70%以上市场份额, 其中“丰益嘉里系”独占中国食用油近50%市场份额,而“中粮系”食用植物油的主要贸易进口对象仍是美国ADM。跨国粮商利用其对原料采购的优势,正在逐步将中国变成全球植物油加工工厂,中国油脂压榨业被ADM等国际四大粮商外资垄断,风险极大。

  下面看看我国植物油压榨行业主要外资投资集团,以及跨国粮商在我国植物油市场的生产情况:

  美国ADM公司初建于1905年,是世界上最大的油籽、玉米和小麦加工企业之一,其大约2/3的收入来自对大豆、花生及其他油籽等的加工。ADM公司的优势是把谷物和油籽原料深加工成为用于食品业、饮料业、保健品业和畜牧饲料市场中的多种产品,然后利用自己的运输系统(13,000节铁路车箱、2,250艘驳船和1,200个货柜车)输送原料和成品至全球各地。

  美国ADM (Aricher Daniels Midlan天)集团是较早进入我国粮油市场的跨国粮商之一,其在国内的投资形式以参股控股为主,其在国内的主要合作伙伴有中粮集团和新加坡丰益国际,并通过控股托福国际(总部位于德国汉堡)持有大连华农30%的股份和河南阳光油脂集团部分股份。

  在美国ADM公司与中国粮油食品集团公司(COFCO)共同投资兴建了8个油厂,主要有位于江苏张家港的东海粮油工业(张家港)有限公司、位于天津塘沽的北海粮油工业(天津)有限公司、位于山东岚山的黄海粮油工业(山东)有限公司、位于广东增城的东洲油脂工业(广州)有限公司、位于广西防城港的大海粮油工业(防城港)有限公司。其中,ADM在大海粮油工业(防城港)有限公司中占有30%的股份,投入现金大概在4000万美金以上,其他几家ADM的股权稍微低些,平均在22%左右。

  除此之外,1995年,ADM还在中国大连建立了独资子公司——艾地盟动物保健及营养(大连)有限公司,在山海关也有一家大豆加工厂,并收购了华农集团湛江油脂厂。据不完全数据统计,目前ADM在国内管理着年加工能力在1300万吨左右的13家油脂加工厂,其中独资企业日加工2.28万吨,参股企业日加工能力3.4万吨,是国内最大的大豆压榨企业和供货商。

  新加坡丰益国际集团(Wilmar International)由原新加坡丰益国际于2006年年底收购马来西亚郭氏集团的全部食用油及相关业务后整合而成,整合之后,丰益国际将成为亚洲最大农业综合企业集团之一,并成为世界数一数二的油料提炼商。

  2006年12月底,随着丰益国际有限公司收购嘉里粮油公司的全部股份,并收购美国ADM公司持有的益海集团的全部股份,新集团旗下大豆压榨企业将达到12家,日压榨油料能力达到4万吨,年可加工大豆1000万吨,同时拥有8家花生、棉籽和菜籽压榨厂;日精炼油脂能力将超过1.3万吨,年精炼各种油脂能力将超过400万吨,产也分布贯穿沿海和东北大豆产区,一跃成为我国市场上最大的的油脂油料企业集团。同时,丰益国际通过收购其母公司丰益控股旗下炼油以及相关业务,进一步增强其国内棕榈油第一大进口商的地位。

  在整合之前,益海集团11个生产基地位于安徽芜湖、河南周口、河北秦皇岛、四川广汉、新疆昌吉等二三线城市,而嘉里粮油(中国)的八大生产基地主要位于天津、上海、深圳、青岛等航运方便、消费水平高的国内一二线城市。

  嘉里在小包装市场占有率达到了50%以上,而益海基本在豆油压榨领域占有绝对优势,因此这次合并实际是上游和下游的有机组合,同时市场对象也更加全面。此外,在2005年益海集团便开始将投资方向转向其它农产品加工领域,在黑龙江投资益海米业。随着重组的完成,丰益国际多元化发展的触角开始逐渐向南发展。据悉,目前丰益国际有在黄淮地区增加其玉米、小麦加工投资的兴趣。

  部分丰益国际参股或独资企业名单:益海集团:秦皇岛金海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益海(石家庄)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益海(烟台)粮油工业有限公司、山东鑫海粮油有限公司、益海(周口)粮油工业有限公司、周口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益海(连云港)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益海(张家港)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益海(盐城)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新元粮油(武汉)工业有限公司、岳阳鲁良新元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泉州福海粮油工业有限公司、大海粮油工业(防城港)有限公司、益海(四川)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益海(广汉)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益海(昌吉)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益海(阿克苏)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沙索益海(连云港)醇工业有限公司、益海(连云港)油化工业有限公司、益海(广州)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益海(昌吉)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益海(泰州)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益海(佳木斯)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益海(佳木斯)生物质能发电有限公司、益海(富锦)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益海(富锦工贸)有限公司嘉里集团:营口渤海油脂工业有限公司、西安嘉里油脂工业有限公司、青岛嘉里植物油有限公司、上海嘉里粮油工业有限公司、防城港新海油脂工业有限公司、四川嘉里粮油工业有限公司、南海油脂工业(赤湾)有限公司、厦门中鹭植物油有限公司、嘉里粮油商务拓展(深圳)有限公司美国邦基:由供应商向生产商的转变

  邦基集团(Bunge Ltd.)是世界上最大的私人拥有企业之一,于1818年在荷兰组建,全球总部位于美国华特普莱恩市,主要从事大宗商品交易和经营,油籽压榨和提炼,面粉碾磨,消费食品,油漆及水泥。目前邦基公司是美国国内和海外市场最大的粮食、油籽、油脂产品的供应商和出口商。邦基公司于1998年在中国设立贸易代表处,主要经营大宗农产品贸易等业务,范围涵盖油脂、油料、植物油以及粮食产品。

  2000年,邦基(上海)国际贸易公司成立,向中国市场供应大豆等农作物,协助中国农民和企业出口玉米和小麦,并成为中国大豆和豆油产品最大的海外供应商。直到2005年,邦基公司收购三维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一家位于日照的大豆加工企业,正式进入大豆加工业。随后,2006年邦基公司宣布将收购大连华农集团位于江苏南京的一家大豆加工厂、2007年和泰国正大集团成立了一家合资企业(来源:每日粮油),收购一家位于天津的大豆加工厂主要股权。目前其在国内运转的三家大豆加工企业分别为邦基(南京)饲料蛋白有限公司、邦基三维油脂有限公司、邦基正大(天津)蛋白饲料科技有限公司,另外资山东菏泽也有一大豆加工厂,从事大豆及其派生产品的加工,主要产品包括国际一、四级食用豆油、饲料用豆粕、大豆磷脂等,全部日压榨能力预计在1.3万吨左右。在贸易方面,公司成立以来,曾连续三年成为中国大豆和豆油产品最大的海外供应商,粮食产品的出口数额也逐年增加,对华年贸易量最高达到600万吨。

  美国嘉吉(Cargill)是一家全球性的食品、农业和风险管理产品及服务的供应商,总部设在美国明尼苏达州,在66个国家拥有158000员工。嘉吉公司的对华贸易始于1972年尼克松总统访华后不久,主要向中国销售谷物、油籽、钢材、糖、棉花、果汁、肉类和其它商品,同时从中国购买如玉米、钢材和苹果汁等商品。目前与中国的年贸易额超过30亿美元,在中国18个省市投资建立了27家独资与合资企业。

  目前嘉吉在中国涉及农产品加工的业务主要以饲料为主,近年来开始转向食用油压榨,通过一系列收购和新建油厂,目前占有我国大豆压榨市场15%的份额。收购方面,2005年嘉吉收购了华农集团的东莞油脂厂和东北一家油厂,2006年收购华农集团南京油脂厂、广东阳江丰缘集团等企业,并和韩国一家企业合资企业在南通新建了年处理300万吨大豆的油脂厂,2007年在阳江建造日加工3000吨大豆压榨厂。此外,在玉米加工方面,位于吉林省松原市的华润赛事力达玉米工业有限公司是其一家合资企业。

  根据统计,目前嘉吉公司在中国16个省市投资建立了29家独资与合资企业,与中国的年贸易额超过30亿美元,其饲料企业遍及中国养殖大省,油脂企业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带。其中,有5家大豆压榨工厂,日加工能力达到17500吨。

  部分嘉吉参股或独资企业名单:大成-嘉吉高果糖(上海)有限公司、中粮赛力事达玉米工业有限公司、淄博嘉吉黄河龙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嘉吉亚太 食品系统(北京)有限公司、嘉吉烯王生物工程(武汉)有限公司、统一嘉吉(东莞)饲料蛋白科技有限公司、嘉吉粮油(南通)有限公司、嘉吉饲料(镇江)有限公司、农标普瑞纳(嘉兴)饲料有限公司、南京农标普瑞纳饲料有限公司、农标普瑞纳(抚顺)饲料有限公司、烟台农标普瑞纳饲料有限公司、农标普瑞纳(廊坊)饲料有限公司、农标普瑞纳(成都)饲料有限公司、农标普瑞纳(长沙)饲料有限公司、农标普瑞纳(佛山)饲料有限公司、农标普瑞纳(郑州)饲料有限公司、农标普瑞纳(哈尔滨)饲料有限公司、嘉吉動物營養部-美商嘉吉公司、嘉吉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嘉吉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嘉吉国际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谷物油籽香港-粮谷貿易、嘉吉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东食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清泉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农标普瑞纳(新疆)饲料有限公司法国路易达孚:以贸易为主

  路易达孚公司是一家跨国集团,创建于1851年,总部设于法国巴黎,在全世界范围内从事谷物、油料、油脂、饲料、大米、肉食、食糖、咖啡、棉花、天然及人造纤维、电力、天然气、石油及石油产品的贸易以及政府债券和金融证券业务。路易达孚集团的分支机构遍布全球,目前年销售额超过200亿美元。

  2005年10月,路易达孚获得中国商务部批准,成为第一家可经营国内农产品贸易的外商。路易达孚在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的子公司艾仑宝棉花公司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棉花供应商。近几年又致力于中国纺织品和棉花进军西半球和亚洲其他国家。其它业务包括中国大米、玉米的出口贸易以及其他农产品的进口工作。根据了解,目前该集团棉花进口占到全国的50%,大豆进口15%,玉米出口的15%左右。其在国内的独资企业为路易达孚(北京)有限公司,此外,2005年底在锦州建设60万吨大豆项目。2006年9月,与中国远洋物流有限公司签订了总体服务合作协议。

  新加坡来宝集团有限公司创立于1987年,是一家以香港为基地,并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国际性企业集团,业务遍及全世界,在世界37个国家建有分公司。集工农业产品的采购、销售、加工、融资、保险和运输为一体,是亚洲最大的多样化资源性商品贸易公司,同时来宝还拥有自已的船队。公司致力于全球生产厂家和用户之间牵线搭桥,提供工矿和农产品的采购、营销、加工和运输等一体化服务。

  近年来,来宝集团在中国业务发展迅猛:2006年年初完成收购四平红嘴油脂有限公司的一家大豆压榨和精炼厂,随后兼并钦州大洋油脂,并与山东新龙食品公司和重庆新涪食品公司的控股方达成收购协议。2007年4月,收购宝港油脂资产。据悉,目前来宝日加工量达到15000吨,已经成为可以影响国内油脂市场的一股重要力量。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qiche/2021-04-02/19086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