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蓝星顶尖科技一文理清中国哪些科技位居世界顶端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伴随着又一次技术革新的开展及普及,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推陈出新,并逐渐影响到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

  伴随着又一次技术革新的开展及普及,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推陈出新,并逐渐影响到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从英国引领第一次工业革命,到美国、德国引领第二次工业革命,到美国独领第三次工业革命风骚,及至到如今的智能化、万物互联浪潮,欧美诸国占据着各个科技领域的顶尖位置。

  从各个科技领域的研发难度,对世界政治、经济、生活的影响来看,军工发动机领域、智能芯片领域、光刻机研发及制造、人工智能领域、运载火箭技术、汽车发动机领域、5G通讯领域、可控核聚变领域堪称蓝星顶尖科技领域。在这些领域中,中国有哪些科技已经或逐渐追上世界领先水平了呢?

  在军工发动机领域,也就是火箭、战斗机、大飞机、军舰发动机的研发、制造方面,中国的军舰发动机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火箭发动机方面,美国的单台航空发动机GE-9X推力可达50吨远超中国的14吨水准。在战斗机及商用飞机发动机领域,中国同样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距离成功已经很接近。

  在智能芯片领域,从制造方面来说,中国国产芯片制程只有14nm,相比于国际领先并商用的7nm工艺相距甚远,但已经处于可追逐的程度。

  在制造芯片的关键技术、设备方面,中国国产光刻机水平迟迟不能跟上世界领先水平,目前只能生产90nm芯片,而世界领先的商用水平为7nm。

  在运载火箭方面,中国的技术水平落后于美国,但已经逐渐超越俄罗斯、欧盟等传统强国,稳定于世界前二的位置。但与美国的差距较远。

  在汽车发动机领域,重型柴油发动机技术领先或保持在世界一流水准;但在汽油发动机方面,则与德国、日本等传统汽车强国有一定的差距。

  在5G通讯领域,华为、中兴崛起于世界各大通讯公司之间,其中华为对5G专利的贡献比例位居世界首位。

  在可控核聚变领域,中国目前已经取得一定的进展,但距离实质性的进展仍有一定的距离。从世界各国的具体进展来看,中国目前处于世界第一梯队。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keji/2021-04-08/19142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