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科技深度融合是北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文化科技融合既是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手段,又是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促因,更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已成为当今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和新特点

  “文化科技融合既是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手段,又是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促因,更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已成为当今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和新特点。北京作为首都,坚定文化自信,是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首要任务。”3月31日,在《文化科技蓝皮书:北京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报告(2019—2020)》研讨会上,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立如是表示。

  该蓝皮书主编、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书记方力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当前我国数字创意产业正处于技术、政策与市场多重利好的黄金发展阶段,面临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不断涌现的新科技将数字创意产业推升至全新的高度。5G、大数据、人工智能、VR/AR等技术迅速发展和迭代更新,新技术与数字创意的深度结合,不断为优质创意提供更多元丰富的发挥空间,新技术所催生的产业新场景、新机遇和新空间正在赋能数字创意产业的创新发展。

  二是以IP为核心的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新生态体系正在形成。“平台/场景+内容”“IP+技术”的基本商业模式成为主流,以内容为核心的IP全版权运营模式,开始向游戏、影视、动漫、文旅的全产业链延伸,形成新的产业格局和生态体系。

  三是以“VR/AR+”为核心的新技术体系与传统产业加速融合。虚拟现实技术现已成为横跨互联网产业和数字创意产业、科技界和资本界的一颗闪亮明星。广义的虚拟现实技术与人工智能、物联网及“互联网+”成为关注热点,被称为继个人电脑、互联网、移动终端之后的第四波科技浪潮。

  四是数字创意技术推动文化遗产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文化遗产IP通过现代数字创意技术活化,打造文化和科技相结合的文化体验场景和IP文创产品,充分地展示了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五是数字创意产业推动区域创新与城市品牌传播。数字创意与城市的结合,不仅为数字创意产业发展开拓新的空间,同时也带动了城市经济的发展和消费提升。

  蓝皮书执行主编伊彤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借助文化科技的深度融合,实现文化产业提质增效,已成为北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科技创新必将提升文化产业的各种能力。

  一是以科技创新提升传统文化的传承能力。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为传统文化提供了更丰富的内容和表现手段,有效增强了传统文化的表现力和传承能力。

  二是以科技创新提升文化产品的生产能力。借助数字化、信息化的先进技术手段,发展沉浸式互动体验娱乐产品,延伸文化产业链条。充分挖掘市场需求,借助互联网平台深厚的用户基础,通过创新模式、创新内容,扩大文化产品的受众群体,生产符合广大人民群众需求和喜好的文化产品。

  三是以科技创新提升文化信息的传播能力。充分发挥新媒体作为文化传播的全新方式和重要载体的角色作用,拓展传统传播方式的边界,促进大众媒体网络化、数字化,建设以云计算、三网融合、超媒体等多种新媒体为主要内容的现代文化传播战略体系。把握当今文化潮流趋势,重视文化品牌的建设与运作,打造文化精品工程,发挥微信、网络视频等新媒体形态开放、全民、全时、全域、全速的特点,将文化传播渗透到大众生活之中。在文化传播过程中,兼顾内容与形式,重视知识产权的创新、应用与保护,构建覆盖全球的文化传播体系,增强文化国际传播能力和影响力。

  四是以科技创新提升文化内容的呈现能力。应用大数据技术形成文化产品标准化数据,并对其进行深入挖掘和分析,为文化内容的精准运营和管理提供依据。采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核心技术,使得人机交互体验更加科学、高效、自然和人性化,以更加丰富的文化内容、更加生动的文化形式、更加多元的用户体验不断提升满足消费者差异化、多样化消费需求的能力。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keji/2021-04-08/19142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