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视美国严厉警告!小国送来“大礼”将缓解困扰我国多年难题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

  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近些日子来,受疫情影响,我国医疗物资出现巨大缺口,就在此时,柬埔寨尽其所能,向我国送来一些物资,而且还表示不会采取过激反应,即撤侨、限制航班等。不仅如此,首相洪森更是决定访问武汉,一方面是看望柬埔寨学生,一方面是为武汉抗议加油打气,尽管考虑到武汉正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我国建议他访问北京,可他这份心意,还是十分难得的,这充分体现了两国“铁杆朋友”的关系,用行动诠释了“铁杆朋友”的含义。

  其实,柬埔寨力挺中国抗击疫情并做出实际支援行动,只是中柬两国“铁杆关系”的表现之一,此前柬埔寨还无视美国的警告,同我国达成协议,让我国又获得了一个海外港口。

  在和平与发展成为世界主要趋势后,全球化逐步深化,在这种背景之下,如何维护海外国家利益,扩大海外影响力,成为新兴大国面临的问题。其他部分大国,拥有海外领地,可以通过这些领土迅速向世界输送力量,即使一些地区在二战之后成为独立国家,它们依然保持着巨大的影响力,比如法国在非洲至今仍拥有巨大影响力,而我国却并没有这样的条件,这也是我国十分苦恼的。

  尽管为了改变局面,我国不断努力,也取得了一些成果,比如斯里兰卡的汉班托塔港,可相对于庞大的体量来说,这显然是不够的。好在,最近有好消息称,中国获得了99年的海外港口和机场使用权,即在柬埔寨戈公省沿岸建设机场和港口。根据相关规划,中国企业每年将支付100万美元租金,并计划投资38亿美元,在柬埔寨戈公省沿岸建设自给自足的大型度假城市。而获得的,就是柬埔寨20%海岸线年的商业运营权。这无疑会让困扰我国多年的难题,得到有效缓解。

  为了阻挠该项目的顺利开展,美国频繁指手画脚,污蔑该项目包含军事目的,将威胁地区安全与稳定。但中柬两国先后驳斥美方的说法,怒斥这是典型的无理挑衅,让美方碰了一鼻子灰。而最近几天,作为美国忠实盟友的澳大利亚也出面“挑刺”,质疑中国企业在柬埔寨的项目会成为一个所谓的“军事项目”,并向柬埔寨施加压力,试图使该项目陷入停顿。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比如已经启动的尼加拉瓜运河,因为中国企业的投资和建设受到西方的质疑。根据规划,该项目将于2020年竣工,但在项目建设过程之中,由于舆论和风向的变化,当地民众纷纷表示反对,导致项目停滞不前。事实上,尼加拉瓜运河是一个非常好的工程。除了创造二十万个就业岗位之外,它还可以弥补巴拿马运河现有基础之上的不足,建成之后,每年可通过约9100艘商船,对尼加拉瓜经济发展乃至全球经济发展都是一件好事。

  但是,在美国和西方国家看来,这样一个好的项目,会破坏它在地区的影响力,促进一些国家的经济发展,影响它原来的战略规划,于是频频干涉,这是一种典型的“霸权”思维。

  在全球化时代,发展合作在各国交往之中十分普遍,柬埔寨的港口工程是一个典型的代表。作为东南亚国家,柬埔寨的经济发展举步维艰。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仅245亿美元,如果能有一个好的港口,将明显加强贸易进出口,促进经济快速发展。而我国也能通过这个海外港口,更好的发展经济,实现更好的战略发展,这明显是互惠互利的好事情。而从美国在此间扮演的角色来看,显然,对中国好的,它就不乐意。可它不乐意,又能如何呢?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20-02-17/17444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