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军事思想与中国军事思想有哪些不同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也可直接点“搜索资料”搜索整个问题。

  展开全部中国近代以后军事思想已经全面采用西方的了。这里说说近代以前吧。中国古代文化讲究“天人合一”,军事思想也或多或少受此影响,强调借助外部环境和人文因素,将优势放大,将劣势缩小,并且强调战场外的斗争。而西方更加精细,在侦查、后勤、兵力部署、武器配备、调度等具体细节方面相当精确,并且理论也强调通过著作加以提炼、传承。其实互相没有优劣,重视的是不同层面的事情。

  需要强调的是,并不是说中国古代军事就不讲求精确。中国古代军事恰恰是建立在对敌我从整体到细节的充分、细致了解上的。比如,赤壁之战恰恰是建立在对双方船只配置、营寨布局、兵力、水文、甚至着火物用量的精确了解上的,只不过对于影响战争的各种因素加以简化,提炼出了重点。打个比喻,西方军事理论像一幅写真的油画,而中国的军事理论像传神的速写肖像画。后者对于将领的能力有极高要求,但是可以打出传奇般的战果。随着西方的精确军事理论发展到后来,因为要考虑因素越来越多,计算越来越精确,出现了参谋部这样的设置。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19-11-11/15366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