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两个月欧洲天然气价格回落近七成,发生了什么?

来源:界面新闻 浏览

小编: 记者 | 戴晶晶欧盟成员国对进行天然气限价的分歧依然严重,欧盟委员会(下称欧委会)只好抛出一系列紧急方案,以应对欧洲能源价格飙涨和保证冬季能源安全。当地时间10月18日,欧委会

 记者 | 戴晶晶

欧盟成员国对进行天然气限价的分歧依然严重,欧盟委员会(下称欧委会)只好抛出一系列紧急方案,以应对欧洲能源价格飙涨和保证冬季能源安全。

当地时间10月18日,欧委会提出了一项新的提案,主要举措包括联合购买天然气,为欧洲天然气交易中心荷兰产权转移设施(TTF)的交易价格设置限制,以及持续地减少天然气需求等。

这一提案仍需要得到欧盟成员国的批准。此前,欧盟已对削减天然气与电力需求,以及再分配能源部门盈余利润等措施达成了共识。

10月18日,荷兰TTF即月交付的天然气期货价结算价为113.2欧元/兆瓦时,较前日结算价跌11.53%,较8月26日的最高点下降66.7%。

今年8月26日,荷兰TTF天然气即月期货结算价达339.2欧元/兆瓦时,刷新历史纪录。该价格被认为是欧洲天然气的基准价。

近几周,欧盟一直推动在对天然气价格设置限制的政策落地。该政策涉及对俄罗斯进口天然气设置上限,以及促使天然气价与电价脱钩。由于德国、荷兰等成员国强烈反对,这一政策尚未获得通过。

欧委会在最新的提案中推出了一项新的天然气价格限制措施,即对荷兰TTF天然气的交易设立一个动态价格上限,以防止极端价格的出现。该机构还建议在欧盟衍生品交易所设立一个新的临时日内价格峰值限制,以控制日内价格波动。

此外,由于今年欧洲进口了大量液化天然气(LNG)以取代俄罗斯的管道天然气,欧委会建议在2023年3月31日前推出LNG的基准价格。

在联合采购天然气方面,欧委会提出,各国负责召集本国的能源公司参与联合购买计划,总购买量应至少占到15%的存储填充目标,约135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聚合欧盟的天然气需求以进行联合采购,能够更好地协商价格,并降低各成员国在全球市场中互相竞价过高的风险。”欧委会称。

欧委会当日指出,根据初步分析,8月和9月,欧盟天然气消费量比前5年的平均水平低15%左右,但这一削减水平需要保持到明年3月,建议成员国采取措施进一步减少非必要的消耗。

上述欧委会最新政策叠加近期气候温暖,以及欧盟和英国的储气库完成填充目标、欧洲经济放缓减少天然气需求等因素,荷兰TTF即月期货价格持续下挫。

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根据欧洲天然气总库存(AGSI+)数据,截至10月17日,欧盟整体天然气储气率为92.66%。

据彭博社当地时间10月18日报道,天气预报机构Maxar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预计未来几天欧洲西南部将出现“强烈温暖”,并进入欧洲大陆中部地区。

“自2022年8月以来,工业天然气需求与最初计划相比大幅减少。此外,高填充率的储气库无法灵活地吸收多余的天然气。”当地时间10月17日,西班牙国家天然气公司(Enagas)在一份题为“宣布进入异常运行状况” 的声明表示,由于终端再气化工厂的供给过剩,该公司将可能拒绝接收新的LNG船。

与此同时,LNG还在源源不断地运至欧洲各国的港口。

据路透社10月18日报道,超过35艘装载液化天然气的船只在西班牙和地中海附近漂流,其中至少有8艘船停泊在加的斯湾附近。

阿尔法能源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近期整个欧洲大陆的天然气价格都在持续下跌,由于强劲的储气库和LNG过剩的影响,超过了其他地区需求的潜在增长。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caijing/2022-10-20/19704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