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房地产最好的时代一去不复返调控会造成“两个分化”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房地产行业最好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未来5到10年,行业的集中度显著上升,房地产经营重心会从增量转到存量

  “房地产行业最好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未来5到10年,行业的集中度显著上升,房地产经营重心会从增量转到存量。”在近日于广州南丰朗豪酒店举行的2021中国房地产全行业领袖新年峰会暨中国地产冠军榜颁奖盛典上,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明如是分析中国房地产市场。

  峰会上,张明指出,今年全球依然是集体复苏的时期,是加快国内改革和消化存量改革的重要窗口。

  “今年经济是中长期下行和短期反弹的结合,不能太过乐观”。张明分析,从“三驾马车”看,去年的经济复苏并不均衡,消费的复苏最慢,出口最快。目前,消费复苏偏慢仍是中国经济最大的问题,2021年有所改善,但不容乐观。

  张明认为,房地产行业最好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房住不炒、因城施策”进入长效化。调控政策的实施会使中国房地产面临“两个分化”:首先是城市分化,最看好的还是一二线核心城市,最危险的区域是广大三四线城市;其次是房企分化,未来5到10年,行业的集中度显著上升,房地产经营重心会从增量转到存量。

  世联行创始人、联席董事长陈劲松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未来的空间依然巨大,“假设从现在开始,每年城市化率提高1%,在负增长下,到2049年中国的居住面积规模非常可观。但区域开始资源调配,未来分化持续,人口向城市群和大都市圈集中,关键要解决城市新生中产的居住问题”。

  陈劲松认为,疫情催化下,房地产“触电”,行业正经历着巨大的营销变革。在数字化营销时代,虽然目前各大开发商都在加快线上布局,但获客成本依然高企。在他看来,当90后客户转向线上之后,如何做营销,同时让营销反哺产品,这是房企的大课题。面对数字化冲击,行业需要联手,真正降低营销成本,满足房企的回笼资金要求。

  作为广东省地产商会一年一度的盛事,广东省地产商会会长、星河湾集团董事长黄文仔,广东省地产商会联席会长、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广东省地产商会监事长、海印实业集团董事长邵建明,广东省地产商会执行会长、时代中国董事局主席岑钊雄,广东省地产商会执行会长、合景泰富控股执行董事兼主席孔建岷等知名房企领袖都出席现场。

  黄文仔指出,房地产高速发展确实遇到瓶颈,但坚守主业和多元布局并未二元对立,也没有标准答案,最重要的是根据企业的发展特点进行决策,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才是“安全牌”。

  岑钊雄认为,房地产是高密集行业,目前行业调控收紧,房企融资受限,三道红线之下,行业都在降负债,因此未来的重点是通过数字化,进行组织的精细化管理,适应行业平稳发展的趋势。

  在孔健岷看来,多元化跨业态的发展如今在业内流行,但关键还是看企业本身,第一是团队的选择非常重要,第二是要把握好企业的核心,做好主业,再利用空余资金进行其他孵化。

  张明则表示,房企要深耕主业,第一是向上下游延伸,主业和辅业要相互配合;第二是降杠杆,如果进行多元化布局,必须选择杠杆率低的行业,同时更多利用数字化或者金融工具帮助拓展。

  在“城市更新风口,再造第二曲线”圆桌对话中,富力城市更新集团(广州)总裁谢昊,广东保利发展有限公司城市更新事业部总经理梁励园,雅居乐城市更新集团副总裁夏阳,时代中国集团助理总裁、城市更新中心总经理崔久峰,合景泰富城市更新集团副总裁覃朗,广东奥园城市更新集团总经理朱敏,华标集团副总裁蔡泽豪等发表见解。

  谢昊表示,未来存量土地开发是大趋势,原因第一是土地资源的制约,第二是环境的制约,第三是大城市生活半径的制约。进行城市更新,房企对进入的城市和项目也要有所选择,优先考虑人口、产业和公共服务配套资源好的优质城市。

  梁励园强调,城市更新的优势在于多样化,只有多样化,才能提出不同的解决方案,才能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空间。但难度也在于多样化,因为经验不能复制,可以复制的只有思考的方法和路径。

  夏阳认为,所有新风口都伴随大量企业涌入,造成同质化,城市更新体量大、周期长,房企如何寻求共赢是破局的关键。

  崔久峰指出,从“三旧改造”到“城市更新”,不仅仅是名词的改变,而是行业的重大变革。政策的成熟和稳定是基石,目前政府的态度使城市更新有了持久发展的保障。

  覃朗认为,相比三旧改造,城市更新发展更趋均衡,不只是拆了建住宅,除了改善原居民的居住环境和收入外,政府更看重城市面貌的改善;同时城市更新全面提速,可以带动经济发展提升,通过腾笼换鸟引进企业,放大更新改造的价值。

  对于城市更新的选择,朱敏认为,第一看当地更新政策是否明朗;第二看城市总人口和净流入量;第三看城市的经济布局和GDP增长情况,第四考察城市房地产供求关系和供地关系。

  “城市更新最大的难点是投入产出周期长,从前期洽谈到最后拿到土地使用权,往往需要花3-5年时间”。蔡泽豪指出,城市更新相比传统模式更加透明,如果在当地有过相关旧改经验,良好的口碑和信誉能实现事半功倍。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caijing/2021-03-31/19050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