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大跌背后:总负债升至152万亿毛利率创17年新低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作为房地产行业龙头的万科,其股票万科A在今日的A股市场上遭遇了重挫,上午跌幅近-5%,而这背后是其刚披露的2020年报,市场通过年报看到了什么而恐惧?  在报告期内的2020年,万科实现了销售面积4667.50万平方米,销售均价约为1.51万元/平方米,销售金额7041.50亿元,2020年累计录得营业收入4191.1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5.16亿,同比增长6.8%,扣非后净利润402.38亿元,同比增长5.02%, 整体实现了营收净利同比正增长

  作为房地产行业龙头的万科,其股票万科A在今日的A股市场上遭遇了重挫,上午跌幅近-5%,而这背后是其刚披露的2020年报,市场通过年报看到了什么而恐惧?

  在报告期内的2020年,万科实现了销售面积4667.50万平方米,销售均价约为1.51万元/平方米,销售金额7041.50亿元,2020年累计录得营业收入4191.1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5.16亿,同比增长6.8%,扣非后净利润402.38亿元,同比增长5.02%, 整体实现了营收净利同比正增长。

  现金分红方面,万科拟每10股派送人民币12.5元(含税)现金股息,共计派息约145.22亿元(含税),参考昨日收盘价,万科这份现金分红方案股息率约为3.98%,这样来看,整体还不赖。

  不过,在“房住不炒的主基调下,各地坚持调控,开发贷难拿,近期更出现深圳、广州、上海等地严查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的大背景下,资金对房地产类股票是越发谨慎,要求也是较为严苛。像本次,万科A股的年报虽然业绩增长,现金分红也不赖,但是隐患也是比较明显的,比如以下三点:

  第一,增速下降明显,尤其是净利润的层次。此前2015-2019年,万科的净利润增速均为两位数,由此也是带来了万科业绩增长乏力的担忧;

  第二,毛利率骤降。公司销售毛利率为29.25%,较上年同期减少了足足7%,创2004年以来的17年新低,在当下背景,房价如果未来出现下滑,万科将面临毛利率加速走低的风险;

  第三,未来资金链的担忧。从短期来看,在有息负债中,万科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合计 829.1 亿元,账上货币资金1952.31亿元,足以完成2.35倍的覆盖,短期资金链无忧,但是截止2020年末,万科的资产负债总额达到了1.52万亿,资产负债率高达81.28%,速动比率0.35,哪怕是剔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也依然高达70.4%,超出了监管要求的房地产企业“三道红线”之一的剔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小于70%。

  万科近年来努力转型,甚至喊出未来“去地产化”,确立了以房地产开发和物业服务业务两大核心,商业开发和运营、租赁住宅、物流仓储服务、标准办公与产业园、酒店与度假、教育、食品等多领域齐飞的发展战略,其中的食品业务一大核心正是去年进军的养猪业。

  实际上,2020年报,公司营业收入中,房地产收入占比依然高居不下,达到了95.55%,物业收入占比3.68%,其他收入合计占比仅为0.77%,转型较为缓慢,或许是,万科并不舍得放下房地产开发这块过往的大肉,拿地依然积极,2020年万科获取的新项目达到了168个,总规划建筑面积3366.5万平方米。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caijing/2021-03-31/19050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