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广州楼市领涨一线城市背后购房者感慨:楼价和广州人一样务实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经历长达一年的看房历程后,29岁的小学数学老师陈莉欣和男友买下了广州天河区一套三房户型的二手房,离她执教的学校不远

  经历长达一年的看房历程后,29岁的小学数学老师陈莉欣和男友买下了广州天河区一套三房户型的二手房,离她执教的学校不远。“感觉最近广州楼市升温了,就赶紧把买房的事情定下来。”

  陈莉欣的直觉没有出错。阳光家缘数据显示,9月14日至20日,广州一手楼网签成交3897套,环比前一周(9月7日—9月13日)的2036套增加1861套,环比上升91.4%;面积方面,9月14日至20日,广州一手住宅网签面积为428829平方米,环比上升92.48%。9月23日,据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统计,上周(9月14日至20日)全市含自行交易的二手住宅共计成交3199宗,环比前一周的3098宗增长3.26%。全市含自行交易的二手住宅网签面积为30.64万平方米,环比前一周的29.51万平方米增长3.85%。

  根据9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8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其中,广州涨幅最大。二手房方面,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中,依然是广州涨幅居首位,为1.7%。这是广州第二个月领跑全国。

  “一直感觉广州的房价不温不火,成家的事情也没落实,所以房子的事情也没定下来。”陈莉欣对时代周报记者回忆道,一年前看房的时候,买家和卖家的态度多是观望,直至今年6月,原本看好的房子突然遭遇业主反价。

  地产经济学家邓浩志分析认为,广州二手房6、7、8月大幅放量连续创新高,说明市场进入非常活跃阶段。预计“金九银十”行情结束之后,广州一二手房的楼价都将进入普涨阶段。

  这样的分析被陈莉欣的房产中介小刘捕捉到,并转发至朋友圈。“我就发出来给大伙瞧瞧,看看是不是危言耸听。”

  看起来是熟悉的中介套路,但数据确实说明广州二手房市场回温。邓浩志用了一组数据来作对比:过去几年,广州二手房住宅月成交套数平均都是8000套左右,8月的数据确实是创造了2017年3月以来的最高纪录。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4月之后,广州二手房交易逐月上升。广州链家的成交数据显示,5至7月,除番禺、白云等成交大区外,天河、黄埔的二手房市场活跃,量价齐涨。其中,天河7月成交均价达57314元/平方米,5至7月总成交量居全市之首。

  “我认为是疫情期间被压抑的购买力。”小刘对时代周报记者说,广州房产交易从5月开始变热,一方面是疫情后买房的人集中在一起,另一方面是疫情暴发后,很多人认为买房才是稳妥的投资。

  “成交量确实是上去了,我们门店这几个月都开了不少单,但是其实二手房价格只能算是微涨。”小刘所在的中介门店位于广州天河北,二手房都是周边学区房为主,客户多数是为解决孩子上学需求的刚需族,由于该区二手房楼龄较大,虽然是学区房,但涨幅比较克制。

  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统计数据显示,二手房价格方面,8月二手住宅中介网签均价为27962元/㎡,环比微跌0.8%。

  “一套138个平方的户型,楼龄也就五六年,才两个月,就涨了200万。”小刘说,相较于一手房来说,二手房的选择太多,很难大涨。

  邓志浩分析认为,支撑这轮市场行情的原因包含广州楼市调控政策总体处于微放松周期,限购及信贷宽松有利于市场升温;深莞限购导致资金流入环深及广州;广州房价在绝对值和相对值都处于低位,市场有明显的补涨需求等。

  广州非中心区域的人才政策也推动了广州楼市升温。“南沙、黄埔、花都等,近期楼市成交量回升的推动力就是人才政策。”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去年开始这几个区陆续发布人才绿卡政策。符合条件的人才,购首套房时不受户籍、社保和个税缴存时间限制。“疫情后的一段时间,楼市比较冷清,中介代办人才政策的情况比较普遍,这也是这些区域楼市回暖的推动力。”

  广州楼市进入“金九”后,连续两周出现新房交易套数下跌。阳光家缘数据显示,9月7日-9月13日期间,广州一手楼网签成交2036套,环比上周(8月31日-9月6日)的2218套减少182套,环比下降8.21%。直到9月14日至20日网签成交量才有所上升。

  业内人士认为,广州楼市供应量充足,很难出现持续大涨。据中地行初步统计,全市可售货量超过7万套,全市住宅去化周期约为11.1个月。广州乐居统计数据显示,仅在9月第三周(9月12日-9月18日)就有34张预售证获批,拿下5458套新增货量,这成为2020年以来单周供应量最大的一周。

  “二手房降价是成交主流。尽管少数二手房涨价,但依旧掩盖不了市场的主流。李宇嘉说,“随着政策收紧,前期需求释放,加上大盘密集上市,广州楼市后续成交量可能高位回落,涨价也持续不了多久。

  “我还是庆幸自己已经买下了房子,现在心里踏实了。”陈莉欣观察到,郊区配套还不完善,但依然在涨价。“广州楼市就是这样,不会高位站岗,也别指望洼地,也不能期待短期获益,和广州人一样务实。”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caijing/2020-10-08/18525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