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者|及丽霞印象

来源: 浏览

小编: 画者|及丽霞印象观及丽霞女士绘画文|凯震
南齐人谢赫在《古画品录》中,首先提出绘画的目的是:“明劝戒,著升沉,千载寂寥,批图可鉴。”古往今来的艺术道路都是寂寞的,

 画者|及丽霞印象

观及丽霞女士绘画

文|凯震

 

南齐人谢赫在《古画品录》中,首先提出绘画的目的是:“明劝戒,著升沉,千载寂寥,批图可鉴。”古往今来的艺术道路都是寂寞的,只有登到峰顶的人才能一览众山小。一个好的艺术家必须是甘于寂寞,必须是“讷于言而敏于行”。身边这位著名的禅佛画家及丽霞女士依然十年如一日地坚守着自已艺术的梦想。

与及丽霞女士交流是快乐的。在及丽霞看来,工笔画本身就是一种审美。工笔人物画要有境界,除此之外,绘画语言最为关键。工笔画作为一个概念,明清以南北宗论为中心的文人画体系内,工笔很难获得合理而公允的评价。数百年间,工笔画在语言表现上几乎没有获得太大的发展,也鲜有工笔画艺术大家出现。及丽霞女士就在不动声色中将中国文化本位植入了她的作品里。从晋唐文化入手,寻找精神和文化上的规律。从现实生活感受中所获得的诗意和画意,在有限的画面空间,有序的语言精巧而和谐,让人获得或愉悦、或感性乃至莫名的心灵感受。

及丽霞女士幅幅画作都是诗情画意的融合,其作品布局严谨,疏落有致,线条生动有力,色调明丽典雅,用色活泼大胆。除了传统绘画技法外,还不断努力创新和探索,对人物精微之处的刻画毫发毕现,眉清目秀,单纯的皮肤却富有弹性。她精心绘制佛教题材人物画像,其代表作品包括《布袋和尚》、《慈悲喜舍》、《观音菩萨》等。其禅画人物无不形神兼备,栩栩如生,造形生动;弥勒佛像庄严宁静而慈蔼安祥,和平朴素而又充满智慧。观音菩萨耸立莲台,面容慈祥可亲,慧眼低垂下视,目接心通。仿佛在与人们交流感情,使人产生一种心灵净化,进入圣境之感。这些无不暗喻着作者的内心世界:既超然于世外,又关注万物众生。

【画家简介】及丽霞:1977年生于河北,现为中国书画院院士,国之宝藏艺术家俱乐部院士,燕赵书画研究院院长,文化部高级书画家资质认证持证签约合作画家,中国书画家联谊会会员,中国美协名家艺委会委员,一级美术师,世界艺术研究会河北分会副会长,河北美协会员,中国国际书画研究院一级画师,中国领导干部书画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艺术家联合会副主席,中原画派联盟艺委会委员。专职画家,擅长工笔人物和花鸟。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yule/2020-12-18/18696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