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关注的学生体育改革是这样的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无论中考还是高考,全国很多省市都出具了具体的体育考试改革方案,体育的分值也有不同比例的上调,可以看出,体育在我国的教育体制改革中显得越来越重要

  无论中考还是高考,全国很多省市都出具了具体的体育考试改革方案,体育的分值也有不同比例的上调,可以看出,体育在我国的教育体制改革中显得越来越重要。

  梳理一下河南各县市中考体育考试发现,必考的是男子1000米和女子800米测试,其余是选科测试,体育总成绩70分,山东省等地也都明确中考体育的项目及各科评分标准。

  国家体育总局要求,每个学生每天不少于一个小时的锻炼,在目前的教育中,特别是那些追求升学率的学校很难做到,这无可争议,事实存在的现象。

  随之而来的的问题是,学生平时不注重体育训练,临近考试才临阵磨枪,体育考试会不会变成应试考试值得我们去思考。

  我们来看一下今后北京初、高中体育教育如何改革?1月18日下午,北京市召开了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新闻发布,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回应表示,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工作的目的不是为了考试,体育课不是一门普通的课程,它是为了能让学生培养成受益终身的体育习惯。同时,北京中高考中有关体育考核的政策目前没有变。

  北京市中考体育政策是:北京的中考一直有体育测试,中考中体育共占40分,其中平时成绩10分,当年的体育测试成绩是30分。关键值得借鉴的是北京也是比较注重学生的平时体育成绩的,这在其他城市是不多见的,大部分是一锤定音的体育考试方式。

  坚持一条:对于体育好不好的考核,不一定完全与考试挂钩,或者说不会只用考试这一种方式来检验。

  加强教体育工作目的和出发点是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希望孩子在体育锻炼中能够“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只要和这16个字、和学校体育改革宗旨不相符的,都不在政策制定与政策改革的考虑之内。

  一是实施考前突击训练。孩子每天功课太忙,基本早上五点到六点到学校,晚上放学八九点,没时间去锻炼,到考前一个月突击训练吧。其实,这是一个错误的认识,体育和文化课一样,需要平时的积累,不能堆积,学生的体质一下子也不能接受突如其来的负荷。

  这个想法不能说错,中考体育分数上调,孩子是可以从这方面进行弥补,但是注意,不是为了考试得分才去锻炼,如果如此,体育就真的成了应试教育了,考试了才去锻炼,不考试就不锻炼了?一个健康的体质比什么都强对吧?

  三是抓孩子体育长处。例如长跑是孩子擅长的,就抓这一项。这就像我们营养搭配一样,好吃的多吃点,不好吃的就不吃了,其实很多营养成分就在你最不爱吃的里面,记住:体育和饮食一个道理,注意搭配均衡,孩子才能全方位发展。

  锻炼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身体素质”,然而当体育成绩和升学过度挂钩的时候,提高身体素质就变成了空谈,说到底体育是素质教育的一部分,必须考,但不能过度的重视分数。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tiyu/2021-01-19/18785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