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佛冈:和美“廉”村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来源: 浏览

小编: 走进广东省清远市佛冈县汤塘镇陂角村,濂溪书院、爱莲书屋古朴厚重,莲花灯塔夜间“盛开”,折射出濂溪文化“廉洁奉公、正直爱国、团结向上”的内涵,照亮着

 走进广东省清远市佛冈县汤塘镇陂角村,濂溪书院、爱莲书屋古朴厚重,莲花灯塔夜间“盛开”,折射出濂溪文化“廉洁奉公、正直爱国、团结向上”的内涵,照亮着传统古村的现代生活。

清远市佛冈县汤塘镇陂角村,是一座始建于明末时期的特色岭南文化古村落。《汤塘周氏族谱》记载,周敦颐曾孙直卿公在宋朝绍兴中期落户番禺,其后裔馀堂祖移居至汤塘镇,传承周氏濂溪文化,历代才人辈出。

佛冈利用陂角村及附近古村落的历史人文资源,打造廉洁文化教育基地

依托历史文化资源和温泉资源,佛冈县将陂角村古村落、濂溪书院、爱莲书屋、连片打造成为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报国忠廉节,传家孝义纯”。如今《周氏家训》刻在了陂角古围村入口墙壁上,吸引着一波波村民游客驻足细读。

近年来,佛冈县对标广东省“百千万工程”典型村培育标准,对陂角村及附近的汤塘古村实施6大建设行动,开展绿美整治提升、农房风貌整治、古村落引水和古村落修旧如旧等22项建设工程项目,建设具有廉洁文化特色的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示范带。

经过系列提升工程,只见碧塘水清如空,乡村道路平坦整洁,花卉争奇斗艳,与“莲花”灯塔广场相互簇拥。古村落旁、百年榕树下,黄发垂髫,怡然自乐,村民尽情享受着“家门口的幸福圈”。

从陂角村出发,沿着黑化道路走进乡村振兴示范带上的汤塘村,可见古朴气派的濂溪书院隐藏在民房之中。濂溪书院是中共潖江区工委、中共潖从区工委旧址。过去书院长期处于闲置状态,出现破损。改造升级后,书院成为一座融教育性、观赏性为一体的红色教育基地,也成为乡村温泉旅游的打卡点。

还不到周末,濂溪书院旁边的温泉民宿客房早已被订满,村里到处停满了外地牌照的车辆。古村里,家家淌着温泉水,村民吃起“温泉饭”。汤塘镇依托独特的氡温泉和历史文化资源,活化利用温泉民宿、古村落,以产业兴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陂角村及附近村落农民的生活在悄然改变。佛冈把廉洁文化旅游、乡村旅游和红色旅游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实现历史文化资源向经济优势的转化,让广大游客在吃喝玩乐的同时,潜移默化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让廉政教育春风化雨般深入党员干部和群众心中。   (清远市佛冈县纪委监委 龙志根)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shehui/2024-04-16/20983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