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4.68亿拍了块“烂木头”,业内人士:赚大了!

来源: 浏览

小编: 中国悠久历史中有着无数瑰宝,其中不乏被国人遗忘,而被其他国家奉为珍宝,一步步发展成了自己的文化,品香就是其中之一。我国香文化传承千余年,在战乱百年断代之后,成了小众爱好,倒

 中国悠久历史中有着无数瑰宝,其中不乏被国人遗忘,而被其他国家奉为珍宝,一步步发展成了自己的文化,品香就是其中之一。

我国香文化传承千余年,在战乱百年断代之后,成了小众爱好,倒是在日本发展得如火如荼,形成了自己的“香道”,而像沉香这样的顶级香品更是备受推崇,拍出了天价。

在日本横滨的一场拍卖会上,一件2130克的沉香山子,在多轮激烈竞价之后以1亿9300万日元成交。

另一块重量更大的奇楠沉水香则拍了4亿6800万日元,大约3100万人民币,克价超过黄金百倍。

而经过业内人士分析,这两块拍价总价虽高,但是就现在的市场来说,升值空间很大,对于拍到者来说不管是收藏还是对外出售,都是非常有利的。

 

 

 

那么这块看着平平无奇的的小“木头”,究竟为何引得明星助阵,名士聚集呢?

沉香是一种极为特殊的香料,香气醇厚典雅,古人品香以沉香为贵。而奇楠则比普通的沉香更胜一筹,它包含着沉香所有经典的香气,对于人体的有益成分含量也更高。

奇楠的基本形成原理和沉香类似,都是树木遭受外力伤害,为了让伤口愈合而分泌出树脂,但究竟是什么让奇楠的香气发生这样的变化呢?

有的业内人士认为是树种不同,有的人则认为是结香时发生反应的菌种不同,各有各的道理。在这种情况下,想要通过人工的方法来种植奇楠是很难实现的,目前市面上所谓的人工奇楠,不过是品质稍好一点的沉香,与野生奇楠的品质不可同日而语。

野生奇楠都是天然结香,经过很多年的醇化而形成的,是一种难再生的资源,而市场的需求却是在不断上升,价格也是水涨船高。现在,奇楠的市场价的年涨幅维持在30%左右,而好的料子涨幅更高。

 

​ 

 

除此之外,想要结缘好的奇楠不仅需要经济实力,更需要精准的眼力。奇楠料难寻,圈里不乏以假充真、浑水摸鱼之辈,那么我们要如何选择货真价实的奇楠呢?

1、外观。

奇楠的沉香油含量非常高,它的油脂把木质结构完全浸透之后,会让表面变得非常软,用刀削的时候会打卷,粉末放的时间长了会自然结团。

表面软软糯糯的质感,是辨别奇楠的一大特征。

 

 

 

2、口感。

如果你咀嚼沉香只会尝到木头的味道,而奇楠却能让你感到一种麻、涩,继而产生淡淡的回甘,古人为了让自己唇齿间有香气,在出门之前就会咀嚼奇楠。

3、香韵

奇楠的味道里自带一种很强的穿透力,常温就能品闻到清凉香甜的气息,上炉之后和普通沉香的差别更加明显,沉香香气稳定,而奇楠从刚开始品闻到最后会有明显的味道变化,花香、蜜香、乳香层层递进,带来绝妙的嗅觉盛宴。

“所有玩沉香的人,最后一定会上手奇楠。”我一位喜欢沉香的朋友曾经这样跟我说,从去年开始玩沉香,他主张的就是少而精,选的都是香至尊沉香的野生料,各大经典产区都品闻过,最后还是觉得奇楠不愧“木中钻石”之称。

 

 

 

“我从香至尊沉香结缘的绿奇楠,上炉之后那个味道瞬间爆发,整个房间都是花香甜,后来一步步味道变化,就好像是一本书,越读到后面越精彩,奇楠也是越品越有滋味。”

他选择的香至尊沉香是一家经营十几年的老店,选料考究,就拿奇楠来说,业内对于奇楠的规定其实颇为模糊的,通常将柬埔寨菩萨、奇楠种都划入奇楠的范畴,而香至尊则只认可绿奇楠、白奇楠两种最顶尖的奇楠品类,这样高的选香标准让香友形成了这样的印象,买奇楠,选香至尊才放心。

你曾经接触过奇楠吗?它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呢?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shehui/2023-03-06/20009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