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建筑材料学检测的意思?

来源: 浏览

小编: 历史建筑修缮保护设计与工程实施成功与否,与针对性明确的材料学检测的水准高低密不可分。材料学的检测目的有三个方面:(1)查明材料劣化的特点与程度。劣化(Degradati

       历史建筑修缮保护设计与工程实施成功与否,与针对性明确的材料学检测的水准高低密不可分。材料学的检测目的有三个方面:

(1)查明材料劣化的特点与程度。劣化(Degradation)指材料的机械物理性能与其初始状态比较时发生衰减,而风化(Weathering deterioration)一般指材料在视觉上已经发生明显的损坏。
(2)查明材料劣化、风化的机理。
(3)为修缮保护工程的技术设计、质量控制与管理提供科学的依据。
因此,在一个科学系统的修缮保护工程中,材料学的检测既需要在修缮设计之前完成,更需要在工程实施及结束后对照设计的技术指标进行复检,以确定工程质量是否达到设计要求。
为了完成历史建筑材料的勘察、病害诊断以及保护技术的研究、教学、培训及国际交流等工作,2008年5月,同济大学成立了“历史建筑保护技术实验室,Architectural Conservation Laboratory”,为中国建筑类院校中的历史建筑保护技术实验室,是“高密度人居环境生态与节能(同济大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
历史建筑保护技术实验室拥有包括体视显微镜(材料分析)、多功能试验机、耐候试验箱、钻入阻力仪(测砖石木强度)、光照温湿度及淋雨一体式试验箱、离子色谱仪IC(砖石材料病理诊断)、无损微波测湿仪、热红外成像仪、立体显微镜(含原装材料分析及摄像系列软件)等30余台仪器设备。能够完成:历史建筑材料检测;历史建筑材料病理学诊断;传统材料与低技术研究;历史建筑修缮的高技术研究;修缮材料与工艺研究;历史建筑材料耐久性修缮研究;应用建筑物理学、应用建筑化学研究等等。
中试基地拥有反应釜、高速分散机、双螺旋锥形混合机、破碎磨粉机、振动筛分机、干燥箱等设备,可直接将本实验室研究成果转化为产品,服务社会。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shehui/2022-08-05/19598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