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好司机 旅客的守护神——杨勇

来源:北方资讯网 方宇翔 浏览

小编: 杨勇,中共党员,贵州遵义人,1976年出生,1993年12月入伍,199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7年6月入路,历任机车副司机、司机、指导司机,2019年11月任贵阳机务段动车组司机。2022年6月

     杨勇,中共党员,贵州遵义人,1976年出生,1993年12月入伍,199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7年6月入路,历任机车副司机、司机、指导司机,2019年11月任贵阳机务段动车组司机。2022年6月4日上午,值乘贵阳北至广州南D2809次旅客列车,运行至贵广线榕江站进站前的月寨隧道口处,发现线路异常,果断采取紧急制动措施,列车撞上突发坍塌侵入线路的泥石流坍体脱轨,不幸光荣殉职。(人民铁道 6月17日)

六月的江南,天气已经渐渐热起来了。记得是一个午后,正是倦意弥漫之际,我伏在桌案上小憩,不料被手机的提示音惊醒。半梦半醒间,习惯性的摸过手机查看。原来是手机新闻的推送,再一看文章标题,先前的困倦一扫而空,取而代之的是一阵战栗:“D2809次列车脱轨 动车组司机殉职”。

作为一名铁路行业从业人员,我始终忘不了入职的第一堂课。那堂课的老师是个年逾花甲的老者,是个老铁道兵。他开场便向大家提出一个问题:“军人的宗旨是什么?”台下的学员大都面面相觑,有一个胆子大的吐槽:“我们是铁路 又不是部队。”老者笑了:“这位同学说的对,我们铁路是国企,确实不是军队。”于是有人接着问:“那为什么提问大家军人的宗旨?我们不应该学习铁路职工的宗旨吗?”老者点头:“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于是他给我们讲了毛主席在1945年《论联合政府》里提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的宗旨,讲了铁道兵的历史,讲了铁路行业“高大半”的特点。(高度集中、大联动机、半军事化)他说:“虽然铁道兵没有了,铁道部没有了,但是我们肩上的重任却是一丝一毫也没有卸下来啊。”

诚然,老师是对的。

我们的好司机杨勇同志就是这样一个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刻在心上的人。在部队服役期间,他获评优秀士兵并担任班长,因表现优异两次受到嘉奖,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入路后,辗转多地工作,历任机车副司机、司机、工长、指导司机、动车组司机,由于表现优异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生产者和十佳工班长。工作中,他严谨细致,兢兢业业,是同事们的良师益友。生活中,他博闻强识,积极乐观,是妻子眼中的“盖世英雄”。

可就是这样一个好同志,好同事,好丈夫。与世长辞了。面对突发事件,他仅仅用了五秒钟的反应时间,便做出了最正确的判断。正如《动车组司机手账》扉页印着的那句话“荣辱一把闸 最后一道关”。那一刻他果断采取紧急制动措施,拉下了人生中最后一把闸,一把挽救了全车旅客和工作人员的闸。他救了所有人,除了他自己。

古人说:“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在此再次向我们的好司机杨勇同志致哀 致敬。(方宇翔)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shehui/2022-06-20/19559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