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批区议员今日宣誓,有人拒绝宣誓被取消资格

来源:观察者网 浏览

小编: (观察者网讯)香港特区政府今日举行首场区议员宣誓仪式,拒绝出席者等同丧失区议员资格(简称DQ)。属“独立泛民”的柴湾翠德区议员蔡志强因拒绝出席宣誓仪式被取消担任

 (观察者网讯)香港特区政府今日举行首场区议员宣誓仪式,拒绝出席者等同丧失区议员资格(简称DQ)。属“独立泛民”的柴湾翠德区议员蔡志强因拒绝出席宣誓仪式被取消担任区议员资格。

港府官员表示,稍后港府会发出新闻稿,交代今日宣誓的24名区议员中多少宣誓有效,有疑问都会跟进,有违法行为个案会转给执法机构。

图自橙新闻

香港立法会今年5月通过有关区议员宣誓的《公职条例草案》,要求现任区议员须宣誓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据香港“东网”9月10日报道,香港首批区议员宣誓当天(10日)早上在北角社区会堂举行,涉及湾仔区、中西区、南区和东区共25名区议员。香港特区政府曾指出不会即时裁定其宣誓是否有效,但不出席宣誓仪式则视为失去议席。

约今早8时许,多名区议员到达现场,包括因参选去年所谓“35+”初选而被控违反《港区国安法》,现获准保释的湾仔区议会主席杨雪盈及南区区议员彭卓棋。

东网称,有传言说若卷入去年所谓“35+”非法初选案获准保释者、以党名义签署“抗争声明”的公民党前成员、曾因在2019年“修例风波”中的行为而被判囚的区议员,最终都极有可能被取消议员资格(DQ)。

香港中西区区议会副主席杨浩然离开时指宣誓仪式顺利,另一议员谢伟俊指宣誓仪式上没有特别,但宣誓前的行为会否被计算在内,就需要当局决定,仪式与立法会宣誓相似,甚至更加庄重。而杨雪盈离开时未有回应传媒提问。

香港中西区区议会副主席杨浩然。(东网视频截图)

有一名区议员,即属“独立泛民”的柴湾翠德区议员蔡志强没有出席宣誓仪式。员蔡志强今早在其脸书发文,狂妄宣称“绝不会参与有关区议员宣誓仪式”。而作为监誓人的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表示,已经按照《宣誓及声明条例》被视为拒绝忽略作出誓言,需要离任并不会安排重新宣誓。他指稍后特区政府会发出新闻稿,交代24名区议员中多少宣誓有效,有疑问都会跟进,有违法行为个案会转给执法机构,其余3场会尽快落实。

蔡志强资料图 图自港媒

香港特区政府早前指出,符合宣誓要求的区议员可继续留任,若怀疑其宣誓不能被信纳,有机会要求他们作出申述,并由监誓人审视其申述结果。如果有关人士丧失议员资格,将由当日起立即停止发放酬金,过往若违反誓言亦不会获得偿还,重申不同情景有不同处理方法,要视乎是否符合宣誓的正负面清单。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9月7日在行政会议前见记者时表示,委任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为监誓人,今日将分批向在任区议员发出宣誓仪式邀请函。她同时强调,未能依法宣誓人士将即时丧失担任该公职资格。

林郑月娥表示,宣誓安排将分4批,首批区议员属于港岛区,将于9月10日于北角小区会堂进行宣誓仪式。如果区议员拒绝出席宣誓仪式,会被视为自动丧失资格。

林郑月娥说,直至9月4日下午6时,原本的479位区议员中,260名已自动辞职,另外8人因为其他理由丧失资格,剩余的211名区议员需要进行宣誓。区议员需要逐一在国旗及区旗前宣读誓言,并遵守场地及衣着等相关规定。

林郑月娥说,在宣誓完毕后,不会即时公布该项宣誓是否有效,但会尽快在宣誓仪式后通知宣誓有效的区议员,他(她)已经进行了有效宣誓,可以继续担任区议员。至于一些令人有怀疑的宣誓,不能完全信纳他(她)是效忠和拥护的话,也会给机会让他(她)作出申述,然后再由监誓人作出判断,监誓人有需要时也可征求进一步法律意见来支持其最终决定。最终决定如果是宣誓无效,该宣誓人会即时丧失区议员资格。她进一步说,宣誓有法律约束力,如果虚假宣誓或在宣誓之后从事违反誓言的行为,区议员需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shehui/2021-09-10/19355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