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民生的国际通道——中欧班列

来源:河北新闻网 张帅 浏览

小编: 8月11日9时30分,满载布料、载客电梯、暖气片等50车货物的X9041次中欧班列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国际港站开出,驶向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这是陕西累计开行

         8月11日9时30分,满载布料、载客电梯、暖气片等50车货物的X9041次中欧班列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国际港站开出,驶向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这是陕西累计开行的第10000列中欧班列。目前,从西安国际港站始发的中欧班列国际线路已达15条,覆盖44个国家和地区,基本实现中亚、南亚、西亚及欧洲地区主要货源地全覆盖。西安始发终到中欧班列的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均位列全国第一。(人民铁道网)

多年来,随着开行数量不断增长,西安始发终到中欧班列已成为促进国内和国际市场双向发展的稳定贸易通道。如今的西安国际港站拥有17条到发线、6条调车线、19条货物线,4条集装箱中心站配置装卸线、15台门吊,集装箱年吞吐量最高可达90万标准箱。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海运和航运国际物流通道不畅,企业对外出口受到影响。在疫情席卷全球的情况下,中欧班列不但实现了西安至欧洲的直达运输,还提升了货物的运输时效,节约了时间和仓储成本,提升了货物周转率,大幅减少了疫情对企业经营的影响。中欧班列在时效和成本控制、运输安全性、供应链保障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通道。

与此同时,7月28日,43.01吨防疫物资通过X8153次中欧班列运往德国。自去年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以稳定的运能运力,载着抗疫物资驰援沿线国家,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守望相助、共同抗击疫情的“生命之舟”。截至8月10日,西安始发终到中欧班列今年共运输隔离衣、口罩等防疫物资7.1万吨,为开展国际防疫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疫情防控前提下,中欧班列发挥战略通道作用,全力承接空运、海运转移货源,优先运输防疫物资,为欧洲各国抗击新冠疫情提供中国力所能及的帮助。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宽阔胸襟和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的侠肝义胆,是中国真诚、主动、无私向各方提供支持和帮助的真实写照。从全球意义上看,中欧班列稳定开行,也成为疫情防控期间连接中国、欧洲以及“一带一路”国家的重要运输纽带,同时也是疫情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力纽带,是中国坚持正确义利观、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体现。(张帅)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shehui/2021-08-31/19343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