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医生”让线路“健康”,列车安全

来源:河北新闻网 杨岳武 浏览

小编: 7月14日,重庆发布高温橙色预警。13时10分,室外气温已高达38摄氏度,重庆工务段兴隆场线路车间技术员罗国庆,带领2名青年骨干头顶烈日,迎着热浪在兴隆场站5场上线作业。(重

         7月14日,重庆发布高温橙色预警。13时10分,室外气温已高达38摄氏度,重庆工务段兴隆场线路车间技术员罗国庆,带领2名青年骨干头顶烈日,迎着热浪在兴隆场站5场上线作业。(重庆晨报)

重庆,位于我国十大火炉城市之首,绝非浪得虚名,夏季的炎热可想而知。摄氏38℃,已经超过了人体的正常体温,走在路上,路面的热浪扑面而来,感觉呼吸不太顺畅,太阳晒得皮肤灼热刺痛。在这样的温度下,人们都想躲在空调房里,吃着西瓜、冰淇淋,享受夏日清凉,防止中暑。然而,有一群人,气温越高他们越要作业,其作业环境还不是室外温度的38℃,而是在股道上,在温度可达50℃以上的铁路线路上,他们就是铁路的“养路工”,专门检查、养护铁路线路,有了他们,才有铁路线路的“健康”,因此养路工有“铁路医生”的绰号。

如果是不赶时间的工作,或者是随时可以做的工作,可以等气温下降再作业,而检查线路的工作不能选择时间,越是高温越要频繁检查。因为钢轨会热胀冷缩,受热伸长后,轨缝就会变小,当绝缘轨缝小于6毫米时,如果绝缘块挤压失效,联电后将会影响行车,后果不堪设想。看这些“铁路医生”,每天有4组人员在温度最高的时候对管内3000余组绝缘接头进行排查,发现问题立即上报安排整治。“铁路医生”们在检查线路时,深谙“望闻问切”的基本功,他们跪在枕木上,俯身看钢轨外观,脸颊常常碰着滚烫的铁轨;敲击钢轨和枕木听声音,判断枕木下方是否紧实;测量股道的道轨距、平直度、绝缘轨缝等数据,保证所有指标都符合标准,线路就“健康”了,列车通行的安全就有了保障。

兴隆场编组站,负责中欧班列(成渝)、陆海新通道、沿江班列的编组任务,这些都是重要线路,列车运行是否安全,直接影响到我国铁路在国际上的声誉,不能有半点差池。罗国庆和他的团队深知肩上责任重大,每天工作如履薄冰,每道工序慎之又慎,为的是钢铁巨龙畅行无阻,安全万无一失。“铁路医生”每天上道时坚定的步伐、作业时专业的身姿、排除隐患时娴熟的技能,成了线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他们在两根钢轨上谱写着朴实无华的诗篇,在平凡的养路工作中体现着人生价值。(杨岳武​)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shehui/2021-07-18/19291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