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血压的另一个健康处方:运动和放松心情

来源:北方资讯网 浏览

小编:  今天是第43个世界高血压日,今年的主题是:控制血压,稳住幸福!基层是高血压防治的重中之重,需建立心脑血管防治体系,促进全民血管健康!  “我最近比较累,心情也不是特别

  今天是第43个世界高血压日,今年的主题是:控制血压,稳住幸福!基层是高血压防治的重中之重,需建立心脑血管防治体系,促进全民血管健康!

  “我最近比较累,心情也不是特别好,压力也大,感觉心脏也不舒服,还头晕……”近日,49岁的刘女士来到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找到张祖峰主任。根据患者刘女士的描述,张祖峰主任为其进行了查体、听诊等检查,根据其情况为其开了一些药物治疗。之后,张祖峰主任并为其进行了健康教育:“你这种情况是不宜劳累的。你的血压有波动,尤其是在劳累之后,这种情况一是要注意监测血压。另外就是要避免劳累,避免重力体力活动,正规服用药物,注意休息,如果症状不缓解及时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

  据悉,我国高血压患者已突破3.3亿,每3个成年人就有1个患高血压。郑州市九院心血管内科专家介绍以前高血压被认为只危害老年人,如今正将“魔爪”伸向年轻人。

  什么是高血压?

  我们的心脏就像一个水泵,通过不停收缩和舒张,为人体的血液循环提供动力,当心脏收缩时,血液被挤进了连接心脏的主动脉,此时主动脉血管承受来自血液的压力产生的压力叫收缩压(高压);当心脏舒张时,动脉血管弹性回缩产生的压力称为舒张压(低压);而当这个高压或低压超过正常值就是我们常说的高血压。

  导致高血压的常见病因有哪些呢?

  长期高钠饮食,患高血压的概率会大大增加。

  肥胖、嗜酒、熬夜、精神紧张。

  还有一些疾病可能导致高血压,被称为继发性高血压,比如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肾脏疾病、肾动脉狭窄等。因此,当您发现有以下情况,如血压高且波动大,或伴有低血钾、体重明显增加等,您需要排查一下继发性高血压病。

  高血压有哪些危害呢?

  有的高血压会通过引起头晕、头疼等形式向人们发出警报。

  会引起心脏、血管、大脑、肾脏、眼睛等器官的损害,也正因如此,高血压被称为“隐形的杀手”,比如脑出血、冠心病、主动脉夹层等;因此,如果发现自己血压偏高,切不可轻视,应及时到医院看心内科门诊,尽快确定病因。

  高血压对血管和器官的损害是持续存在的,所以需要通过降压药干预来减少对靶器官的损害。高血压耐药的情况很少,不需要经常换药,经药物治疗将血压控制住以后,即使血压正常了,仍需长期坚持用药;最后还有一个健康处方,就是运动和放松心情。

  总之,对于高血压问题,需知己知彼、个体管理、科学干预,健康才能长伴您。(朱慧英)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shehui/2021-05-17/19211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