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石油经济事件④沙特阿美挂牌上市进入资本市场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希望与读者一道概括油气行业当前面临的形势,预测行业内外乃至世界政治经济的发展趋势

  希望与读者一道概括油气行业当前面临的形势,预测行业内外乃至世界政治经济的发展趋势。

  在5条国际大事件中,“美国因素”起主要影响作用的大事件占了3条,美国成为石油净出口国、美伊对峙升级、“北溪-2”管道临近竣工受制裁,进一步影响全球市场。2019年国际大事件的关键词之二是“能源转型”:沙特阿美公司上市,资源国在全球能源格局变化中努力寻求多元化转型;马德里气候大会未达预期,全球气候和环境治理仍处于艰难的关键期。

  5条国内大事件展示出,2019年中国油气行业改革与开放并进,共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三大石油公司大幅提高上游投资、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持续深入开展内部油气矿权流转等,多措并举增储上产;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为代表的“一带一路”大型油气合作持续推进,为国内油气稳定供应提供支撑。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我国深化油气体制改革又迈出关键一步。“负面清单”取消油气上游勘探开发以及城市燃气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标志着我国油气行业全面对外开放。民营与外资企业进军炼化产业,产能过剩导致中国炼油工业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洗牌即将到来。

  2019年12月11日,沙特阿美公司正式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证券交易所(Tadawul)上市,首日开盘后股价从32沙特里亚尔上涨10%,至35.2沙特里亚尔,触及涨停线万亿美元,成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也标志着沙特阿美正式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比排名前五的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道达尔、壳牌、雪佛龙和BP)市值总和还要高。12日,该公司股票在开盘时涨停,股价报38.7沙特里亚尔,这家石油巨头的市值突破了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期望的2万亿美元大关。

  受2014年以来国际油价走低影响,沙特阿拉伯一改多年财政盈余,转而连续赤字。2016年4月,时任副王储的穆罕默德正式对外发布沙特阿拉伯“2030愿景”战略计划,提出通过出售国家石油公司股权、削减石油补贴等方式扩充公共投资基金(PIF),以扩大国内投资,支持非石油部门发展,实现国家经济结构转型。沙特阿美上市进入资本市场,可谓20世纪70年代该公司国有化以来沙特石油行业经历的最大变革,也是“2030愿景”的基石。

  然而,沙特阿拉伯能否顺利推动国家经济实现多元化转型,仍有待检验。沙特阿美在国内上市之所以取得不俗成绩,主要是本地投资者支持,但首次公开募股的外部情况并不理想(非沙特阿拉伯机构投资者仅占23%)。沙特阿美首次公开出售1.725%的股份,即34.50亿股,约1100亿沙特里亚尔(约294亿美元),对于“2030愿景”中提到的将公共投资基金资产从6000亿沙特里亚尔增至超过7万亿沙特里亚尔的规模目标来说是杯水车薪,而公共投资基金是实现“2030愿景”的抓手。为进一步向基金补充资金,沙特阿拉伯曾表示会考虑2020年在海外其他资本市场上市,王储穆罕默德曾暗示未来最多可以出售沙特阿美10%的股份,从长远来看,大部分股票将被出售给外部投资者。为吸引外国投资者参与该公司在境内外上市,沙特阿拉伯采取措施消除上市障碍,例如首次公开披露公司财务和储量等信息、调整矿区使用费税率等。但是沙特阿美曾与西方投资银行在信息披露、估值差异等问题上一度陷入僵持,再加上卡舒吉事件的影响,导致其在2018年推迟了原定的首次公开募股日期,凸显政府尚未在治理和监管方面取得足够进展。

  其次,新能源、美国页岩油气的出现使得世界能源结构发生变化,全球能源向低碳转型已经是不可逆的进程,对传统能源产业的长期负面影响在持续。例如,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Temasek)曾表示,传统化石能源领域已不再具有吸引力,并决定不投资沙特阿美的首次公开募股。

  此外,许多外国投资者因担忧地缘政治风险对沙特阿美的股票望而却步。2020年1月6日,受中东紧张局势影响,沙特阿美的股价周一早盘创下自开始交易以来新低,与38.7里亚尔的盘中历史高位相比,累计下跌了近11%。

  沙特阿美上市意味着以沙特阿拉伯为代表的资源国在全球能源格局变化中寻求多元化转型,虽然能否成功仍有待时间检验,但改变的机会已不容错过。正如沙特阿美董事长Yasir Al-Rumayyan在首次公开募股新闻发布会上说的——“对我们而言,这是正确的时机。”

  题目:中国油气行业改革开放并进美国因素扰动世界能源大势——盘点2019年国内外十大石油经济事件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shehui/2020-02-13/17377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