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与东盟加强“互联互通”,长嘉汇开始提前布局!

来源: 浏览

小编:(一)中国和新加坡再度握手。2021年11月23日-24日,2021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和新加坡会场同步举办,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一)

中国和新加坡再度握手。

2021年11月23日-24日,2021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和新加坡会场同步举办,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本次峰会成果颇丰,共签约项目85个、合同金额1011亿元(含授信650亿元)。

本次峰会,可谓是大咖云集。

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行长孟文能、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春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李波先后致辞。

文莱中央银行副行长诺拉菲达、柬埔寨国家银行副行长妮占塔娜、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行长湛东升、中国银行行长刘金先后做了主题演讲。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欧阳卫民、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伟武、交通银行副行长郭莽、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副行长张学文等亲临现场。

这么阵容强大的嘉宾团队,正在传递出一个清晰的信号:中国和新加坡正在举两国之力,通过通讯、航运、金融、数据这四个方面,把重庆这个西部枢纽和新加坡这个国际枢纽联系起来,带动中国西部与东盟国家“面对面”互联互通。

(二)

中国西部十二省市有3.3亿人,东盟有6.6亿人,加起来是一个10亿人口的大市场。

连接两者的,有一条黄金般的贸易通道——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是从重庆和成都出发,穿过贵州,经广西等沿海、沿边口岸,以公路、铁路、海运等多种运输方式,连通到新加坡及东盟各国。

最近几年,在中国西部多个省市的共同推动下,这条贸易通道越来越畅通。

据媒体报道,重庆、四川、云南、广西是西部四大主要外贸聚集地,对东盟的贸易额从2017年的4471亿元提升至2019年的5907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15%。

根据第三方统计,重庆和新加坡之间的货物运输时间正在从三周缩短到大约一周。

作为中国西部的重镇,重庆已经看到,西部地区和东盟的经贸往来日益紧密,因此重庆提出要打造一个面向东盟的内陆国际金融中心。

长嘉汇金融中心对此非常有想法。

它试图打造一个“重庆东盟中心”,已经在积极行动。

2021年4月,泰国驻成都总领馆总领事来重庆的长嘉汇交流,达成合作共识;5月,长嘉汇向印尼驻华大使毛遂自荐;6月,柬埔寨驻华大使馆商务处已向南岸区来函,拟在南岸区建立商务处驻重庆联络办,并于8月在国瑞中心、嘉发中心进行了选址考察。

长嘉汇金融中心的一个直觉是,押宝东盟,应该前途无量。

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于2022年1月1日生效。

星展银行重庆分行行长黄楠认为,RCEP将为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合作打开更广阔的空间,自贸协定的签署与升级,大大降低中国与东盟各国间的关税,会释放出潜在的经济发展动能。

(三)

在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沿线,会有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这里面需要天量的投资,亚投行会积极参与其中,而中国国字头的一些企业则会负责具体的建设。

整个东盟会为之受益,东盟各国都会逐渐演化为两种角色:一是基础设施建设的受益者,二是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者。

中国西部与东盟之间的物流、人流、信息流,一定会日益紧密。

中国铁路部门统计显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铁海联运班列最初每周只有1列,现在每天10列以上。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铁海联运从2017年的178列迅速增长至2020年的4607列;尽管疫情肆虐,截至2021年8月底,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铁海联运班列累计开行3624列,同比增长80%。

重庆市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到2025年,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将实现安全高效连接中国西部与东盟国家,集装箱运量达到50万标箱,跨境铁路班列达到2000列,跨境公路班车开行数量年均增长超过15%,面向东盟国家的国际客货运航班数量增长一倍。

中国西部和东盟之间的资金流动,一定会更加顺畅。

据统计,自2015年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实施以来,中国和新加坡在重庆合力推动中新项下首笔绿色跨境贷、首笔美元狮城债券、中西部首个跨境债权转让等创新突破,中西部首个QDLP试点落地重庆、获批额度50亿美元,正在形成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

(长嘉汇金融中心建设大事记)

长嘉汇金融中心希望在其中有更大的作为。

长嘉汇金融中心背后的操盘手是南岸城建·重庆长嘉汇基业公司,它一直在低调夯实长嘉汇的金融实力。

比如,南岸城建·重庆长嘉汇基业公司主动谋划东盟中心项目,斥资7亿元摘下弹子石C分区商业地块,启动了长嘉汇金融广场建筑设计国际征集;准备跟全球某500强国际评级公司合作,看能否共同设立合资公司;准备引入国内某头部企业合作组建征信公司;梳理尚未接触、暂未在重庆设立分支机构的银行、证券、保险、金融科技等机构37家,并开始逐一进行拜访。

目前,长嘉汇金融中心已经有一定的基础。

比如,阿里巴巴区域总部成功落地、工商银行重庆分行等区域性金融总部在此集聚发展;人民银行现金管理中心、金融交易结算中心、金融大数据中心和综合服务基地建成投用;注册资本2亿元的重庆征信公司正式投入运营;申万宏源证券新落子营业部即将开业;西南证券重庆第二分公司计划选址喜来登;长嘉汇金融中心还在上海设立了办事处,为全球金融机构、总部型企业布局西部金融中心提供投资咨询、政策咨询、人才交流等多项服务。

“长嘉汇金融中心一定要与江北嘴、解放碑实行差异化发展,才能顺利突围。”重庆当地的金融界人士表示,长嘉汇金融中心在全市金融领域率先卡位“东盟园区”,抢抓东盟资源,引入东盟力量,希望以此为契机助力重庆建设西部金融中心。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keji/2021-11-29/19407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