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争议各国科技巨头量子计算发展怎么样?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据《金融时报》报道,近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网站上刊发了一篇来自谷歌研究员的全新论文

  据《金融时报》报道,近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网站上刊发了一篇来自谷歌研究员的全新论文。根据论文显示,谷歌已经实现了量子霸权。

  据悉,量子霸权是指量子计算拥有的超越所有传统计算机的计算能力。经典计算机中的比特为0或1,基于此进行二进制运算。在神奇的叠加态加持下,量子比特却可以同时是0和1,正如薛定谔那只著名的又生又死的猫。在理想状态下,50个量子比特一次可以进行2的50次方次运算,这已经是个天文数字。

  谷歌的实验证明了量子计算机的优越性,仅用200秒采样一百万次量子电路实例,而世界第一的传统超级计算机则需一万年。

  研究人员表示,相对于所有已知的经典算法而言,这种惊人的速度证明了计算任务上量子霸权的实现,预示着人们期待已久的计算范式的到来。

  然而,知乎上对此话题,也有网友发表了不同的看法:其实也不必过于乐观,因为随机量子电路的采样只是一个非常特定的任务,而且工业界实际应有意义并不大。

  此外,也有专家认为,量子霸权可能会误导一些科学家,这不应是最终目标,真正的检验标准应是量子计算能否解决实际问题。

  如今,随着科技不断向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开始高度重视量子计算研究,纷纷发布自己的量子信息科技战略。全球各大企业和科技巨头也纷纷加大在量子计算科技领域的投入,不遗余力抢占下一轮科技制高点。

  2017年11月和2018年3月,IBM和谷歌分别宣称他们实现了40个量子比特和72个量子比特的原型机,但是这些量子比特并没有全部纠缠起来,因此仍未真正意义上实现量子霸权。

  就在4天前,IBM推出计算性能最强悍的53位量子计算机,该系统将于10月份上线提供给量子计算客户,比上一台拥有20个量子位的机器有了很大的进步,它将有助于推进经典计算机与量子物理学疯狂结合。

  与人工智能一样,中国也希望在量子计算领域抢占先机,宣布斥资100亿美元建设一个国家级量子科学实验室,将在2020年正式投入使用。

  此外,中国还成功发射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成功实现千公里级星地量子纠缠分发、星地量子密钥分发和星地量子隐形传态;成功开通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成功研发世界上第一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

  据悉,按照中国的计划,将于2020年左右实现量子霸权。在信息时代,量子计算技术一旦突破,掌握这种能力的国家,会在经济、军事、科研和安全等领域迅速建立起全方位的优势。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keji/2020-06-19/18140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