叩访老龙头山探寻黄河文明祖根纪事

来源: 浏览

小编: 黄河太极湾历史文化遗存考察纪事 梁福誓
2023年3月5日,我和刘延安夫妇去黄河太极湾考察历史文化遗存情况,幸遇太极湾景区职工韦祝英当向导,帮我们拜访了四世

 黄河太极湾历史文化遗存考察纪事

       梁福誓

          2023年3月5日,我和刘延安夫妇去黄河太极湾考察历史文化遗存情况,幸遇太极湾景区职工韦祝英当向导,帮我们拜访了四世同堂的耄耋之年的赵国权,实地考察太极湾历史文化遗存情况。
【鬼方古国都城文化】清涧县太极湾在商代是鬼方都城中心区域,东隔黄河是马方古国界,西南是龙方古国界,北方是犬戎古国界。这些古国先后被商朝武丁王后,名叫妇好和妇井的巾帼英雄所灭。
李家崖古都文化遗存是一个大课题,学界有专论,此处不论。本文就龙马古国文化的生殖生育生命文化遗存做专题调查。
 
【特邀向导韦祝英】5日上午,我们驱车在沿黄公路延清段,直抵寡妇坪景点,走进山门,一棵细裂槭树,又名驼蒿树,引起了我的关注。这种树生长在西北地区,陕北罕见,这棵树树龄换代越过千年,更是世界级的古树名木。驼蒿谐音太昊,东方木德神树之王伏羲的象征。
           当我向工作人员询问一些专题问题时,一个工作人员推荐了当地一个工作人员韦祝英,经盘谈交流,我提出特邀她为我们当向导。她已五十多岁,对当民情民俗故事了解很多,一边走一边给我们介绍,寺庙神主很多,堪为古代泛称为淫祠。
【细考寡妇寺庙】又称静音寺,后寺。后寺庙宇群是前山梁上修建的寺庙宇群而得名。相传九女玄女圣母选择吉地要建庙。选中一对农家夫妇托梦建庙,这对夫妇拖延不建,圣母的使者蓄意刮大风将这对夫妇的放羊儿刮至悬崖高台上,上下不得,难以施救。又托楚这对夫妇,只要答应建庙,救人自有办法。这对夫妇只好无耐应承,使者施法,牧童轻松得救,毛发无损。农人纠工纠料在前山梁建好寺庙后,无故毁梁瘫塌,气绝身亡。农妇承命续建,缺这少那,只好悲号祈愿,上河发水所缺材料漂浮至岸,庙宇依山建成后,气势恢宏,肃静盎然,故名静音寺。
         细考碑文,元代泰定年修复过,明代成化十九年修复过。从民族繁衍祭统观念讲,蒙古王称帝建后照寺即祧庙于此至今近700年。明碑头刻“皇帝万岁太子千秋”,显然是宪宗朱见深和孝宗朱祐樘即皇帝弘治,至合也有五百四十年。
          寡妇寺庙历经战火兵燹,几经瘫塌,其历史悠远难考。但有传说,建好就塌,或半建半塌。询问,是否有人蓄意毁坏?答曰很难说清楚。这种现象和延川盘龙湾塌庙现象有点相似。
        一棵枯木风景。造景选景人有意选了一棵双枝左扭老榆柳,桩径1.5米有余,远观是龙凤交尾,仰观是雄鸡,近观是女体,但古树脱皮如人脱衣,只有形体,没有生气。返程途中,路遇一块一米长右脚大石,用脚比试,韦祝英说我们慧眼宝贝,他们工作人员还没发现。返至大门处,让其它工作人员也都查看了右脚形大石。
【拜访老会长赵国权】
           谒庙拜访老会长,寻找古迹听故事。赵国权年过八旬,双手拄拐,见面寒喧,礼让进门。土窑内建木拱顶,摆设简朴倒也干净,待客香烟还是芙蓉王。他有四子,四世同堂,也是福寿之人。老会长耳不聋眼不花,很健谈,层次清楚。追史迹至唐宋。讲故事话伏羲。忆当年,回忆毛主席。话改革,带领村民谋发展。尤其讲到恢复古庙,红光满面,精气神十足。讲到某人辱骂神钟,得病难治,讲到信士义举,积善得福。临别之际,我和赵老还合影留念。在赵国权的重点推荐下,我们又去一地考察三角形脚印石。
 
 
【古井旁三角形脚印】
           驱车东南向,穿过牌坊和古庙旁,停车石畔院。韦祝英引我们在古井道坡向沟渠行进,一块巨石破开分两半,一块钦石九个蛋,另一块钦石九个壳,被我们戏为龙窝石。
       来到沟渠跌哨处,韦祝英向我们指认三双不同方向双脚印石。脚印石代表女性。细考周边环境,脚印石旁是台阶状石路,外露一层新芦木化石。走下石台阶,一口古井,椽石崖上有一个巨型大脚印石窝。沿古井两侧石崖上,不同类型的脚印石窝、三角石窝、条型石窝、园型石窝成组存,尤是一组上排三个下排八个石窝象征了古代东方三八木神和现代的三八妇节。我问此泉与当地女性有无传闻,韦祝英说:给哺乳妇女饮水有关。这里的图案相传是一个神女回娘家时留下的脚印。又河对面山西马家畔也有娘娘庙,庙会期间,陕西娘家人来了免费吃,相传是娘娘建庙时立的规矩。这些传说故事应证一个问题,此地曾是娘娘庙的原址,此后改建山上。古庙年久失修,十年前,我到此调查,一片砾石荒草。韦祝英说:近几年,她娘家侄女一家出资修复了古庙,建立了村建筑标志牌坊。路旁有一块勒石碑刻功德人姓名。这个义举善行令人起敬。
【开山炸石列斗星】
        石牌坊西北山梁鼻尖有鹰嘴石。看图片令人神往体行。到点后,我和刘延安分别从不同角度取景聚焦点拍。走近一看,石棚洞天,另是一峁柏树梁,也是一处历史名胜。鹰颈处,村民炸石箍窑时,家里伤人伤财而止,乱石未清理。在裸露的石层上赫然有三组铜钱大小的黑红色园石心构图为北斗七星、南斗七星及九星照曜天文斗星图,另外银元大的三星图和二星图,天地垂象,石洞惊现,可惜无人识破,幸被我等幸识。
     面对此情此景,我想起前几天北京一个做文博规划的权威人士李庚教授还特意在徽信上嘱我留意天文学方面的考察。我将语音重放给同行人员听,同行人都说,这是天赐机缘,让我遇时遇人遇物。原因是当天早上我还未起床,刘延安就约我去太极湾,到了太极湾本想邀约导游,导游却推荐韦祝英,韦祝英向导本是看鹰嘴,却在炸石残存处不仅看到了洞天石开,还意外发现了炸石层裸露的天文星曜图。大家庆幸我的重要发现,惊奇又加,快乐返回。
 
【浓浓的地缘情结】
         夕阳晚照,霞披快乐人。返程上车后,韦祝英再三挽留我们吃饭,以尽地主之宜。我们也都彼此劳累,表示谢意后,不再打扰。另外表态还要来此打扰,增进友好来往。说话间就到她家。她非要给我们装袋自家产的河畔红枣。我们给付钱,他两口坚决不收,把我们当亲戚。我们也表示乐意结识这家农民亲戚。
愿太极湾弘扬历史文化精气神。
愿七星照曜我们大家幸福满满。
   2023年3月6日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iaoyu/2023-03-06/20012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