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多渠道推动优质教育资源普及普惠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贵州六盘水大湾镇海嘎村是贵州海拔最高的村寨,海拔2600多米的海嘎小学几年前差点因为缺老师而关闭,孩子们不得不下山求学,校长郑龙也被调任到另外一所小学兼任校长

  贵州六盘水大湾镇海嘎村是贵州海拔最高的村寨,海拔2600多米的海嘎小学几年前差点因为缺老师而关闭,孩子们不得不下山求学,校长郑龙也被调任到另外一所小学兼任校长。但郑龙不甘心,他跑了镇上好几所学校,动员老师上山,最后成功说服8名教师上山。加上学校原有的一人,组建起来一支9个人的教师队伍。随着教师队伍的壮大,学生从十几个变成七十几个。

  学校给孩子们开齐了课程,每个班级还成立了小乐队,一场场训练和演出在海嘎小学开展。慢慢地,乐队开始走出海嘎村,参加当地的音乐节,展演。不久前,海嘎小学的摇滚乐队翻唱痛仰乐队歌曲的视频在微博流传,“豪华”的村小音乐课受到更多人关注。

  从缺教师、学生不断流失的恶性循环,到学生回流、学校办得有声有色,高原小学孩子的才艺在网上走红,都根源于校长郑龙努力下“豪华”师资的打造。而这无疑给我们很多启示,贫困边远地区学校发展的关键在师资,在于优质教育资源的注入。山里的孩子并不比城里的孩子差,他们同样拥有天资禀赋,关键是后天教育的开发与培养。有好的师资,大山里的孩子同样可以出彩。所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为贫困边远地区注入优质教育资源,是推动教育质量提升,让每个孩子都拥有出彩人生的关键。

  不过也要看到,海嘎小学的“豪华”师资并不容易复制。当前,师资力量较为薄弱仍然是困扰边远农村地区教育发展的重要因素。为所有与海嘎小学处境相似的学校配备这样的豪华师资队伍并不现实。

  因此,在通过各种政策手段鼓励教师赴山区任教之外,还必须探索多元方式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普惠。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在线教育得到更广泛的普及,也暴露出了教育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在农村和贫困地区,受网络条件、家庭教育参与度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优质教育资源的利用效率受到限制。

  因此推动教育“新基建”建设,弥补教育信息化硬件短板,加快教育数字化、信息化建设的速度,建设国家网络教育资源平台,提升教师信息素养,在网络基础建设和服务上缩小城乡数字鸿沟,无疑是推动优质教育资源普及普惠的重要方向。另一方面,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好社会化教育资源也是破解在地教育资源不足的有效途径。比如,最近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发起的“学浪计划”,就旨在通过鼓励、扶持教师群体等生产更多优质教育类内容,利用平台的渗透率推动优质知识类内容的普及普惠。实际上,鼓励互联网企业与社会教育机构根据市场需求开发数字教育资源,提供网络化教育服务也是推动“互联网+教育”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重要途径。

  从报道中,我们还看到,贵州遵义一个吉他厂为学校捐赠了200多件乐器,除了吉他,还有尤克里里、贝斯,为打造豪华音乐课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没有社会力量的帮助,乐队或许也能成功,但必然会坎坷、艰难一些。这无疑提醒我们,推动优质教育资源普及普惠要统筹好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各方面的力量。

  攀枝花学院智能制造学院教师在第七届“鼎阳杯”全国高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中喜获佳绩

  助力企业发展 彰显高校担当天门职业学院校企合作纪实

  笃学笃行 致真致远湛江幼儿师范专科学校校训

  盐城师范学院包斌、陆一军捐资百万助学续:两年后再捐20万,能帮一个是一个

  中国医科大学校长闻德亮应邀出席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科技创新发展论坛暨项目签约仪式

  北京工商大学获批高等学校中长期(2021-2035年)和“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课题

  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正式通过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医学教育认证机构认定

  中国-非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和疫后支持非洲优先高级别对话会召开

  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四部委联合印发《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方案(2020-2022年)》 联合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

  市场监管总局等四部门关于印发《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

  助力企业发展 彰显高校担当天门职业学院校企合作纪实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iaoyu/2020-07-09/18246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