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高校介绍:排前三的不完全属于河北有两所全国重点的双非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河北大学的排名,我纠结了一下,不知道应该怎么排

  河北大学的排名,我纠结了一下,不知道应该怎么排。因为河北工大是河北省唯一的一所211大学,但办学地点在天津,从行政上来说,是属于河北的。华北电力大学(保定)、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又算是东北大学的,也不算河北,但这两所大学的办学地点又都在河北,在河北招生人数要比其他省份要稍多一些,所以,我把它们当作河北的大学来看吧。

  华北电力大学的前身是北京电力学院,在1969年,京校13所外放的运动中,北京电力学院先迁到河北邯郸,后来又迁到了保定,改名叫河北电力学院。1978年进入全国重点,河北电力学院又改名叫华北电力学院。

  当时学校搬到河北的时候,北京的老地方还留下了,后来成为华北电力大学的研究生院。但进入本世纪,原先外放的学校要么伺机早已回到北京,要么在北京又搞了一摊,两处学校共同管理,其实主要是为了吸引学生。像中国矿业大学分北京和徐州两处,中国地质大学分武汉和北京两处。所以,华北电力大学在2005年把校部放到了北京,保定成为它的一个校区。

  华北电力最厉害的是电气工程相关专业,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电气工程获得了A。另外还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获得了A-。对于一所211来说,并不是特别突出的成绩 。在双一流的评选中,华北电力的电气工程作为“自定”入选一流学科的,可见跟其他985高校来比,它还是有点差距的。

  不过,华北电力最厉害的是就业,它是一所国家电网特别认可的行业大学,国家电网在华北电力招人比在清北招人要多多了,属于国家电网系统最喜欢的“二龙四虎”中的二龙之一,另一条龙是武汉大学。所以,华北电力大学的考分非常高,在河北省内大学为最高。

  报考这所学校注意,电气工程当然最好,但其他电类相关学科也是不错的,因为电网不单单招电气方面的人才,要各种专业的。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原先是冶金部下面的一个学校,后来冶金部和教育部让东北大学接收了,在1987年成为了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这学校跟东北大学其实是独立的两个学校,不同的老师,学生,但现在秦皇岛分校分享东北大学的一切,985,双一流政策,共享博士、硕士点。这意味着什么?就是双一流学校的推免比例很高,秦皇岛分校同样有这样的好处,而且不管秦皇岛校区的师资如何,只要本校有博士点的,分校自动也就有了。

  所以,这个学校考分较低,学习质量也一般,但享受985大学或者双一流大学的各种政策,而且毕业证和东北大学的本校学生的毕业证一样。好多人考它,是觉得性价比比较好。

  因为历史原因,曾经天津属于过河北过,所以河北工业大学就留在了天津,但它的行政主管领导是河北省。这样的坏处就是河北工业大学在整个211群体里存在感不强,发展也受限,因为土地是天津的,不是河北的。因此,一般大学都是大量扩招,尤其省内211的,扩招来招省内学生,但河北工大就没怎么扩招,每年招本科生5000多名,比很多985大学的还少。但这也是河北学生最好考的211大学了,毕竟它每年招河北考生有4000多人。

  河北工大的办学质量一般,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没有一个A类学科,只有化工获得了一个B+。在一流学科建设名单中,它也选了电气工程,也是自定,但这个含金量比华北电力的要低多了。

  燕山大学在秦皇岛,网上经常把它评为双非第一校,实力是很强的。燕山大学的前身是哈工大的重型机械专业,后来独立成校,在齐齐哈尔,叫东北重型机械学院。燕山大学1978年就是全国重点,可惜的是评211的关键时期,它忙着从齐齐哈尔搬到河北来,大概这也是它没评上211的一个重要原因吧。由于机械不再是科研的前沿,所以燕山大学要进入双一流很困难了。

  但燕山大学的水平是非常不错的,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机械为A-,河工大才是B,计算机为B、控制为B,燕山大学的总体工科水平都不错。在机械这块尤其好,业内也比较认可,属于机械行业的四小龙之一。

  河北大学也在保定。河北的大学很有趣,相对而言,石家庄作为一个省会城市,高校资源不如保定、秦皇岛。

  河北大学跟天津的学校也是各种纠葛,前身是津沽大学,院系调整时,改名为天津师范大学,是河北省的重点大学。1960年改为河北大学,1970年迁到保定。

  我有时候想,按道理河北可以申报河北大学作为211,像其他省份一样,为何要报不在河北的河北工业大学呢?大概河北大学的学科实在拿不出手,河北省又不愿意申报外来户燕山大学,其实不管以前如何,既然定居在了河北,肯定就属于河北的啦。

  河北大学偏文理,但文理都不怎么样,就中国语言文学和新闻传播最好,得了2个B。不过,河北大学在河北还是很认的,河北的学生可以放心大胆地去考。

  河北师大在石家庄,它历史悠久,起源于天津的北洋女师范学堂。北京也有女子师范学院,像鲁迅等都是它的老师,后来北京的女师被北师大合并了。而北洋女师一直延续到建国后,才改为河北师范学院,并且从天津搬到了石家庄。1962年改为河北师范大学。

  从历史来看,河北师大在河北省来说,实力一直挺强的。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有4个专业获得了B,比河北大学要强。

  石家庄铁道大学的前身很厉害,是军校,铁道部工程学院。当时,它是全军重点高校,在1979年就是全国重点。这点跟燕山大学很像,很早就是全国重点,但在后来发展落后了。1984年,这学校转为普通院校,由铁道部领导,改为石家庄铁道学院,2010年改为大学。这是全国唯一一所以“铁道”命名的大学。

  既然以铁道命名,肯定跟铁总关系不一般,因此这个学校的就业往铁路相关部门去的很多,是个就业不错的学校,比较好的专业是交通运输、土木等。

  河北医科大学也在石家庄,这本来是所著名高校,是李鸿章办的,国内第一所官办的医学院。不过抗日战争时期,学校停办了,抗战结束后才复校。

  不过,河医大靠近北京,北京的医学院太强,天津的也很不错,所以河医大没有像其他省份的医学院一样,受到很大的亲睐。但河北医大有4个博士点: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中西医结合、生物学。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iaoyu/2020-02-25/17576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