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河北教师招聘备考:教育心理学经典实验篇之道德发展理论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更多关于河北教师招聘,教师招聘教师招聘备考的内容,请关注河北教师招聘考试网河北人事考试网!  这是皮亚杰研究道德判断时采用的一种方法

  ,更多关于河北教师招聘,教师招聘教师招聘备考的内容,请关注河北教师招聘考试网河北人事考试网!

  这是皮亚杰研究道德判断时采用的一种方法。利用讲述故事向被试提出有关道德方面的难题,然后向儿童提问。利用这种难题测定儿童是依据对物品的损坏结果还是依据主人公的行为动机做出道德判断。由于皮亚杰每次都是以成对的故事测试儿童,因此,此方法被称为对偶故事法。

  (1)一个叫约翰的小男孩在他的房间时,家里人叫他去吃饭,他走进餐厅。但在门背后有一把椅子,椅子上有一个放着15个杯子的托盘。约翰并不知道门背后有这些东西。他推门进去,门撞倒了托盘,结果15个杯子都撞碎了。

  (2)从前有一个叫亨利的小男孩。一天,他母亲外出了,他想从碗橱里拿出一些果酱。他爬到一把椅子上,并伸手去拿。由于放果酱的地方太高,他的手臂够不着。在试图取果酱时,他碰倒了一个杯子,结果杯子倒下来打碎了。

  通过被试的反应,皮亚杰发现,儿童的道德判断是从早期的注重行为结果的评价向注重行为的动机发展,其道德认知水平从“他律”向“自律”发展。皮亚杰考察了儿童对游戏规则的认识和执行情况,对过失和说谎的道德判断以及儿童的公正观念等方面的问题,并据次此概括出儿童道德认识发展的三个阶段:前道德(或无律)他律自律。

  故事包含一个在道德价值上具有矛盾冲突的情境,让被试听完故事后对故事中的人物行为进行评论,从而了解被试进行道德判断所依据的原则及其道德发展水平。

  欧洲有个妇女患了癌症,生命垂危,医生认为只有一种药能救她。配制这种药成本为200元,但售价却要2000元。病妇的丈夫海因茨到处借钱,但最终只凑得1000元。海因茨恳求药剂师说:妻子快要死了,能否将药便宜点卖给他,或者允许他赊帐。但遭到药剂师的拒绝。海因茨没别的办法,于是破门进入药剂师的仓库把药偷走。

  科尔伯格围绕这个故事提出了一系列问题,让被试参加讨论,如:海因茨该不该偷药?为什么该?为什么不该?海因茨犯了法,从道义上看,这种行为好不好?为什么?

  通过大量的研究,科尔伯格提出了三水平六阶段理论。三水平是指前习俗水平、习俗水平、后习俗水平。六阶段是指每个水平中又可划分为两个不同的阶段。

  这种定向是为了逃避惩罚而服从于权威或有权力的人,通常是父母或教师。一个行为是否道德是依据它对行为的后果来确定的。赞成偷窃组:“如果你让你的妻子死去,你会受到责备。”

  儿童为获得奖赏或满足自己的需要而尊重规则。“你对我好,我就对你好”是这一阶段的指导思想。它很象一种交易:“你让我玩四轮车,我就借自行车给你。”赞成偷窃组:“药商能做他想做的,海因兹也能做他想做的”

  在此阶段,能获得赞扬和维持与他人良好关系的行为就是好的。注意遵从朋友或家庭的标准来维持好的名声。赞成偷窃组:“如果你没偷药,你的家人会认为你是一个无人性的丈夫。”

  这一阶段个体盲目地接受社会习俗和规则,并且认为只要接受了这些社会规则他们就可以免受指责。他们不再只遵从其他个体的标准而是遵从社会秩序。大多数个体都不能超越习俗道德水平。赞成偷窃组:“他应该偷药。海因兹有责任去保护他妻子的生命,他对婚姻发了誓。”

  以上是2020河北教师招聘备考:教育心理学经典实验篇之道德发展理论的全部内容,更多关于河北教师招聘,教师招聘考试教师招聘备考的信息敬请加入教师招聘考试群,及关注教师招聘考试网河北人事考试网。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iaoyu/2020-02-22/17527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