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高考生河北省教育考试院教你科学合理报志愿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河北新闻网6月21日讯(记者董浩天)2018年高考成绩即将公布,填报志愿成为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焦点

  河北新闻网6月21日讯(记者董浩天)2018年高考成绩即将公布,填报志愿成为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焦点。报志愿需要注意什么,有哪些技巧?怎样保证每一分都用在刀刃上?今天,河北省教育考试院研究室主任卢志舟一行做客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直播间,为考生填报志愿出谋划策,并奉上科学、权威的2018年高考志愿填报攻略。

  据卢志舟介绍,今年河北参加高考的考生人数是39.2万。目前,高考阅卷工作正在有序进行,6月23日,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将通过官方网站和手机APP为考生提供成绩查询服务。

  访谈中,河北省教育考试院普招处工作人员王洋表示,在填报志愿之前,考生要充分了解招生政策、高校招生章程等相关信息。在填报志愿后,必须点击“保存”进行志愿保存;逾期不报志愿、志愿未保存或不按规范操作的,一切后果考生自负;漏报志愿的考生,只能在录取阶段相应批次征集志愿期间,填报有缺额计划的院校志愿。

  王洋建议,考生要避开填报志愿高峰期,尽量减少连续在线时间,避免因网络拥堵错过志愿填报的机会。王洋说:“多名考生使用同一台计算机填报志愿时,每位考生填报志愿后一定要点击‘安全退出’按钮,关闭所有显示本人信息的填报页面。禁止同时打开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填报页面,以免发生错误。”

  针对平行志愿填报的相关注意事项,王洋介绍,平行志愿投档的规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次投档、不再补档”。“平行志愿投档方式可以降低考生风险,但并不意味着风险为零。”王洋着重提醒考生,一定要规避三种错误:平行志愿填报没有拉开梯度、填报院校志愿过少、填报的专业志愿过少,这三种错误都有可能导致考生填报的志愿落空。

  王洋介绍,如果考生所填报平行志愿有多个院校符合投档条件,只能投档到排序在前的一所院校,且只能投档一次。如果被退档,则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录取。

  据了解,今年河北省艺术类专业招生计划不分文理。为了便于考生查阅,艺术类专业招生计划在文科、对口和理科招生计划书中均有编列。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普招处工作人员刘业炜介绍,艺术类考生填报使用河北省艺术类专业统考成绩录取的院校专业志愿,需要相应的专业统考成绩、文化成绩均达到河北省划定的相应批次录取控制线。“如果填报各批次我省统考涉及到并使用院校艺术类专业校考成绩录取的院校专业志愿,需要同时具备院校专业校考合格、河北省相应类别的专业统考成绩合格、文化成绩达到相应批次录取控制线三个条件。”刘业炜提醒。

  此外,填报各批次河北省统考未涉及但使用院校艺术类专业校考成绩录取的院校专业志愿,需要同时具备院校专业校考合格、文化成绩达到相应批次河北省录取控制线两个条件。

  关于“专项计划”志愿填报问题,刘业炜称,“专项计划”分为三类,即“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

  刘业炜提醒考生,如计划填报“国家专项计划”,需要在高考报名时通过当地招生考试机构资格审核且已完成公示;填报“高校专项计划”,需要考生申请后高校进行考核,考核合格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公示无异议;填报“地方专项计划”,需要在高考报名时申请,通过当地招生考试机构资格审核且已完成公示。不按上述规定填报的志愿将视为无效志愿。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iaoyu/2020-02-21/17512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