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急难愁盼”问题 构建基层工会“点线面网”服务体系

来源: 浏览

小编: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作为国有企业基层工会组织学习践行二十大精神,就是要进一步坚定为企业谋发展、为职工群众谋幸福的初心使命,聚焦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靶向施策,构建“点”上发力、“线”上延伸、“面”上覆盖、“网”上集成的工会工作体系,着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断提升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点”上发力,关注职工思想政治引领

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政治原则和根本保证。企业基层工会要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职工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环节,引领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最广泛地把职工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尤其是在企业发展面临重大挑战、负重爬坡的特殊时期,工会组织要“点”上发力,即围绕发展中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以职工为中心,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内嵌到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针对企业特点和职工年龄结构、文化素质、岗位职责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工作。

深入一线开展“大调研、大宣传”活动,做到“两个弄明白、四个讲清楚”,真正统一职工思想、凝聚职工力量。“两个弄明白”,即要弄明白广大一线职工的思想动态,针对职工提出的企业发展方面的问题有针对性进行解疑释惑;要弄明白一线职工所想所急所盼,对职工普遍比较关心的福利政策、薪酬套改、职称评审、晋升通道等制度进行宣讲。“四个讲清楚”,即要向广大职工讲清楚企业面临的内外形势、讲清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讲清楚职工的责任与担当、讲清楚企业发展的愿景,鼓励员工坚定信心、勇克时艰、踔厉奋发。

深入基层重点培育选树先进职工,并以其为示范引领,传播好正能量。继续深入一线,发掘和选树一批“最美员工”“工匠人才”“十佳十杰”等先进人物,大力宣传其先进事迹,引领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创先争优,营造“劳动光荣”“爱岗奉献”“盈荣亏耻”良好氛围。

“线”上延伸,关注职工学习成长提升

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对于正处于发展攻坚期的企业而言,人才更是企业攻坚克难不可或缺的资源。因此,工会组织要持续在提升职工整体素质方面持续发力,从“线下”向“线上”延伸,为职工成长成才打造更为广阔的平台。

创新方式,持续办好“职工夜校”。强化夜校培训针对性,实施“职工点菜、组织配菜、夜校上菜”的培训方式,打造业务培训“学习佳肴”,满足职工的不同“口味”。要根据企业发展和职工成长的需要,制定详细的年度夜校培训计划、选择丰富的培训形式、拓展广泛的学习平台,扎实开展好各类培训。一方面,要通过请专业人士和职工自己讲课相结合的方式,把与生产经营相关的施工流程工艺、营业线施工安全、物资设备管理等方面的内容作为培训的重点内容,提升员工的专业素养;另一方面,要借助丰富的网格资源,把企业文化、党史学习教育、文学艺术、职业健康等方面的内容充实到培训中,增强培训的趣味性,全面提升了广大职工的综合素养,真正让职工夜校成为一线职工的“充电站”。

加大引导,积极建设“书香企业”。进一步丰富职工书屋,倡导广大职工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一方面,精准对接职工读书需求,定期收集“阅读”书单,为职工书屋添置大量优秀书籍。另一方面,持续将职工书屋与“云端”悦读微信栏目相结合,让广大一线职工参与进来,谈感悟、讲体会、论收获,给精神世界“加加油”,通过“线上+线下”阅读联动,努力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

“面”上覆盖,关注职工生命健康保障

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企业工会组织要把维护职工生命安全与健康作为服务职工最基础、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关注职工的安全健康需求,“面”上全覆盖,持续探索和开展更有效的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和职业健康管理工作。

坚持以“5+1职工安全教育管理”内涵为核心,积极开展安全监督工作。一方面,不断健全工会安全监督员队伍,并通过组织系统培训的方式提升安全监督员的业务能力,让“红袖章”发挥安全监督检查的应有作用。另一方面,大力营造全员安全学习、全员安全管理的浓厚氛围。购买安全生产书籍供职工学习,在驻地、重大风险部位、重要施工工点悬挂安全标语、横幅,张贴安全技术标准、安全警示漫画等专题画报,组织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开展应急演练实操实战、安全知识竞赛等,全方位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打造职工群众人人参与、群防群治的安全体系。

全面关注职工的职业健康问题,加强特殊时期的安全防护。继续加强疫情期间的防护管理工作,结合实际购买和发放防疫药品及防疫套装;每年组织全体职工进行健康体检,并坚持为女职工购买安康保险;定时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和心理健康讲座,持续为职工提供健康咨询服务,邀请医学专家到现场为职工健康问题答疑,帮助职工增加健康知识和增强健康工作的意识。

“网”上集成,关注“家文化”氛围营造

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作为企业的工会组织,要“惠民生、暖民心”,就是要真正关注基层一线职工的实际需求,从职工生活中的小事着眼,从细微之处着手,积极编织温情关爱之“网”,构建温暖和谐“家园”。

要以安全舒适为标准提升建家建线水平。编制并完善《建家建线标准化手册》,从生活线、文化线、卫生线着手,为各项目部职工活动室配备丰富的运动器材;要关注一线职工的饮食问题,定期开展员工伙食调研活动,丰富菜品、花式配餐,保证饮食安全、营养均衡定期开展建家建线满意度测评,有针对性地进行改进和完善。

要以关爱暖心为基调提升细节服务水平。持续深入开展“圆梦微心愿”“工会主席接待日”“解决小诉求、凝聚大力量”“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广泛征集职工诉求,积极为职工纾困解难;加大对职工群众普惠性服务力度,以项目为单位做好逢年过节、职工生育、婚丧嫁娶、退休离岗、生病住院等慰问活动,持续做好“冬送温暖、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大病互助”等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海外项目部职工的关心,持续开展“慰问送到家”活动,并定期与海外职工“电话连线”,了解其工作和生活情况,适时进行心理疏导及专项慰问,让他们远在异国他乡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作者:中铁二十五局集团电务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 唐名娟)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caijing/2022-11-16/19773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