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坟爷”贷款诈骗案涉案佳明评估公司被检方立案监督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记者从汕尾有关部门了解到,陆丰“坟爷”案中配合“坟爷”对涉案土地进行虚假评估的广东佳明土地房地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涉嫌提供、出具虚假证明文件罪、陆丰市农信社原理事长刘某某等人、同案犯袁某某等人已被汕尾市检察院提起立案监督

  记者从汕尾有关部门了解到,陆丰“坟爷”案中配合“坟爷”对涉案土地进行虚假评估的广东佳明土地房地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涉嫌提供、出具虚假证明文件罪、陆丰市农信社原理事长刘某某等人、同案犯袁某某等人已被汕尾市检察院提起立案监督。实名举报人林键国今天在记者会上表示,汕尾市公安机关此前答复他表示,对于这些人涉嫌违法的线索的处理情况是“正在侦查”,他希望公安机关能加快办案。同时,希望陆丰市纪委能加强对坟爷案7.62万平方米土地变更土地性质和涉嫌虚假评估、诈骗巨额贷款的不法行为进行查处。

  实名举报人林键国在记者会上表示,陆丰市自然资源局相关人员涉嫌滥用职权,在“坟爷”林耀昌在其因违法犯罪被警方通缉期间,相关人员仍配合其利用已经被厦深铁路征收的“长城公司”土地进行抵押,成功诈骗贷款780万元。同时,涉嫌违规帮助“坟爷”林耀昌变更7.62万平方土地用途,继而进行虚假评估,诈骗巨额贷款。

  2008年9月26日,“坟爷”林耀昌及其控制下的陆丰市卡绿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每平方米57.19元,总价435.78万元的价格,向广东福来喜食品有限公司购买位于陆丰市东海镇上海路东侧的76200平方米涉案土地。

  获得该土地后,“坟爷”林耀昌闲置两年内没有开发利用,为充分利用土地诈骗巨额贷款,“坟爷”林耀昌最先从土地的性质入手,于2011年8月18日向陆丰市国土局申请将闲置多年“综合土地”“变通”成“居住用地”。而负责办理批准变更手续的,是时任陆丰市国土局相关工作人员。林键国表示,因帮助“坟爷”林耀昌被通缉期间伙同林汉招利用被征收土地抵押诈骗贷款,陆丰市自然资源局相关工作人员,已被当地纪委监委立案调查。他也呼吁陆丰市纪委调查组根据信访实名反馈制度,对陆丰市自然资源局相关工作人员被立案调查的消息进行反馈和回复。记者随后致电陆丰市纪委相关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对相关人员的处置工作正在进行中。

  卡绿达2011年8月18日向陆丰市国土资源局提出《关于变更土地用途的申请》

  2011年8月22日,陆丰市国土局将上述土地使用证书(陆府国用[2011]第0112358号、第0112357号、第0112356号、第0112359号)的“综合用地”用途,变更为“居住用地”。林键国称,正是该操作,为“坟爷”林耀昌伙同“佳明评估公司”等虚假评估低价,57天内将低价连番4倍,继而诈骗贷款4700万元,不仅给当地银行部门带来巨大损失,也严重扰乱了当地土地使用秩序。而“坟爷”林耀昌用诈骗而来的巨款,用于违法犯罪活动,给当地带来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对此,实名举报人林键国请求汕尾市纪委监委进一步查处相关人员涉嫌滥用职权,以及3天内帮助“坟爷”林耀昌将7.62万平方米土地变更土地性质等行为。

  在变更土地用途之前的一天,2011年8月21日,深圳市鹏信资产评估土地房产地产评估价格有限公司出具土地评估价格,上述四块土地共76200平米米土地,评估地面价格每平方米252.5元,总地价为1924万余元。变更“居住用地”用途之后,评估地面价格每平方米330元,四块土地共76200平米土地总地价变成2514.6万元。

  “而在变更土地性质的过程中,林耀昌每平方仅补交土地价31元,就将闲置用地成功变更为居住用地。”林键国表示。2011年10月24日,“坟爷”林耀昌又委托广东佳明土地房地产评估有限咨询公司将前述四幅土地在使用性质没有任何变化、市场波动不明显的情况下,突然评估为暴涨至1.056亿元,连番4倍。最终,以该土地作为抵押物,成功诈骗贷款4700万元。

  另外,林键国通过申请信息公开和查册等方式了解到,实际上“坟爷”林耀昌提供抵押的土地在登记前,已经不足76200平方,其中有近2000平方土地已经因修路被使用。2014年至2015年期间,陆丰市人民政府、陆丰市住建局根据法律规定,对该涉案4宗违规及其他企业的闲置土地,经人民政府依法处理后已完成统一规划,统一调整土地用途,以闲置土地方式回收,价格为295元每平方米,76200平方土地总价值2250万元,已经由多家企业建设为“陆丰产业园”正式使用。

  林键国在记者会上还表示,他近期从汕尾经侦支队那里了解到,将会对佳明评估公司十年前的评估报告委托第三方进行重评、对相关漏犯漏罪正在侦查中。林键国表示,以上种种事实已充分证明了“坟爷”林耀昌团伙在相关工作人员以及佳明评估公司的配合下,违规变更土地用途,虚假评估,诈骗巨额贷款。而在十年后再委托第三方进行重评,是否还有意义,是否暗藏其他目的,林键国对此表示担心。“毕竟过去了10年,再去找第三方评估当年的土地价格,这中间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林键国说。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caijing/2021-04-01/19065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