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七机构被查房产估价不合格高估房价超100%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经纪公司进行专项检查之后,上海昨日又公布了一批房地产估价报告抽查评审不合格的房地产评估机构

  经纪公司进行专项检查之后,上海昨日又公布了一批房地产估价报告抽查评审不合格的房地产评估机构。

  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下称上海市房地局)日前发布《关于对连续两次抽查房地产估价报告不合格机构的通报》称,上海科瑞特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上海华审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上海申宁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等三家房地产评估机构的估价报告连续两次抽查不合格,按规定向大众通报,并记入信用档案。除了这三家公司外,另有四家公司的房地产估价报告抽查评审为不合格。

  2006年7月前后,上海市房地局对上海执业的房地产估价机构的估价报告质量进行了抽查和专家评审,根据抽查评审结果,有8家机构被要求限期整改,并被列入动态跟踪监督范围。

  今年3月至4月,上海市房地局再次对部分房地产估价机构进行了实地检查和房地产估价报告抽查评审,其中包括第一次检查中被列入动态跟踪监督范围的8家机构。

  经抽查评审,上海申宁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上海宏大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上海天月行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上海华审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上海科瑞特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上海诚谊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上海公允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的房地产估价报告抽查评审不合格,已被列为动态跟踪监督范围。

  其中3家公司的房地产估价报告两次均被评为不合格。上海市房地局对三家机构进行了通报,并记入信用档案。

  昨日,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估价行业目前确实存在较多问题,高估房地产现象严重。

  “房地产估价给出的只是一个范围,而不是明确的数字,这就造成了估价师有相当大的估价上下浮动空间。”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房地产评估机构人士告诉记者,一般5%的浮动是被认为合理的,但实际上估价中往往会出现明显高估价值和低估价值的情况,有的估价机构出具的估价报告甚至超过标的物实际价值100%以上。

  据了解,房地产估价包括三方面内容:房地产企业资产评估;土地价值评估;房产价值评估等。“近几年,房价和地价快速上涨,这就给了估价师更大的操作空间。”该人士分析。

  该人士透露,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贷款时,如果与银行“有关系”,往往会要求估价机构把价值高估。“以往高估,还怕银行审查通不过,但现在银行放贷压力大,一些银行甚至主动要求评估师高估价值。”

  去年8月9日,上海市房地局在其网站上公布了“关于房地产(土地)估价报告评审情况的通报”,上海光华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被评为“抽查报告总评分合格”。但今年3月21日,上海光华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违规估价被建设部作为“房地产交易秩序专项整治八件典型案例”之一通报。

  当时的建设部发言人称,上海光华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迎合委托方的要求,为世茂滨江花园2号5101室房屋“高估”并出具《房地产估价报告》。光华公司的估价行为违反了房地产估价规范和标准。上海市房地局对该公司给予警告、限期整改并处2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在最近这次抽查中,上海光华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的房地产估价报告再次被评审为“合格”。

  今年6月5日,建设部再次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关于对部分一级资质房地产估价机构检查情况的通报》指出,一些评估机构不同程度存在迎合委托人的不合理要求、降价收费、通过回扣进行不正当竞争等现象。《通报》要求各地依法行政,加大行业日常监管力度。

  2.行政主管部门较重视事前审批,审批后对估价机构的动态监管机制尚未有效建立;对估价机构、注册房地产估价师的日常执业行为缺乏有效监督和处理手段。

  4.部分地区尚未建立房地产估价行业组织,未能有效开展自律工作;委托人往往只关注房地产估价结果,对估价报告的规范性以及报告质量不够关心,导致估价机构普遍重视市场拓展,轻视机构内部管理和估价技术水平的提高。

  [发起辩论] [发表评论] [复制链接] [收藏此文] [我要提问] [打印]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caijing/2021-03-29/19030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