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之间链家上海2万套二手房“不见了”!发生了什么?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上海链家获悉,二手房源大量下架与上海二手房新规有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上海链家获悉,二手房源大量下架与上海二手房新规有关。

  继严查经营贷、消费贷入楼市,给学区房泼冷水之后,上海楼市近日又有消息传出:

  日前,链家旗下贝壳找房APP在上海二手房共显示1.6万套,但就在前一日线万套,一夜之间少了一半!

  此前链家公开数据显示,3月13日-19日,上海的二手房源挂牌数量均为3.8万套左右,一夜之间下架了一半的二手房房源。

  据统计,早在去年12月底至今年1月底,链家曾在短短1个月的时间内,下架房源高达2.38w+套。

  当时,大家纷纷猜测,二手房成交量下降可能是导致年前一大批房源下架的原因。

  3月2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上海链家获悉,二手房源大量下架与上海二手房新规有关。

  根据上海房管局相关规定,链家将不符合要求或资料不够完善的房源暂时性下架,并及时联系房东补交资料,尽快完成房屋核验工作,待核验完毕后再陆续上架。

  据透露,根据相关政策,现在房东要上架房源,需要上传房东的身份证、房产证或者产调,很多证件不齐全的、或是房源编码还未上传的房子,链家平台的外网就不展示,因此就出现了大量房源下架的情况。

  这里说的政策,是指去年11月16日,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办公室印发的《上海市存量房房源核验及信息发布操作规范(试行)》。

  链家同时还在自查在售房源,对挂牌价存在明显异常的房源也予以暂时下架处理,待调整后再对外展示。

  截至记者发稿时,贝壳找房APP上可看到的二手房源已超过2万套,房源数量在逐渐恢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2021年1、2月份,上海链家的市场份额均为19%,而排名第二的太平洋房屋只有5%左右。链家在上海二手房的市场份额堪称“一骑绝尘”。

  2万套房源一夜之间消失,表明了政府严控假房源的决心,同时也是对这一波二手房行情有气势学区房涨幅过大的一次市场整顿。

  国家统计局3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二手房价格方面,70个大中城市中有55城环比上涨。四大一线城市环比领涨全国,上海涨1.3%领跑;北京涨1.2%,广州涨1.0%,深圳涨0.9%紧随其后,排在前四位。

  2021年1月底开始,上海就楼市祭出调控组合拳,但二手房尤其是学区房市场仍然火爆。日前,上海颁发新的教改政策,学区房面临变革,但这并不改业主对学区房的价格预期。

  短期内,政策密集出台,但房东短时间内不会着急降价,购买市场需求也还在,上海二手房市场自然就陷入了博弈。

  日前,监管部门已针对市场乱象,对中介行业进行整治:2月1日,上海市、区房屋管理部门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通信管理局、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刑侦总队,对在沪经营的主要房地产经纪机构、销售代理公司和有代表性的房企进行约谈,要求房地产行业各类经营主体,要始终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严格遵守国家和本市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执行好国家和本市房地产调控政策。

  与会部门针对各房地产经纪机构、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及销售代理机构提出明确要求。

  针对房地产经纪机构,要求其在经营过程中,要不断加强对一线人员的管理,不得诱导、教唆、协助房屋买卖当事人违反或规避房地产调控政策、违反税收征管和金融监管政策法规;不得炒作房屋涨价、制造购房恐慌情绪的信息;不得参与经营贷、首付贷、消费贷等违法违规房地产金融活动。

  此前,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存量房房源核验及信息发布工作的通知》,及《上海市存量房房源核验及信息发布操作规范(试行)》。

  《试行规范》明确,自2020年12月15日起,房产中介在挂牌存量房前,必须取得代表身份的核验编号及二维码,真正做到明码售房;中介机构挂售虚假房源、房价的,将被暂停网签密钥。

  3月19日,上海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向沪上全体房地产经纪机构发起“规范房源挂牌和信息发布的自律倡议”。倡议聚焦房地产中介领域房源信息发布不规范,“学区房”不实宣传,挂牌价格虚高等社会和老百姓高度关注的问题。

  链家、太平洋、中原、我爱我家、Q房网、21世纪房屋、信义房产、美凯龙爱家、志远房产、佳歆房产、58安居客、搜房、房友、幸福里等14家主要房地产经纪机构和平台企业响应倡议,现场签署了承诺书。

  一是在线上、线下房源发布信息中,不使用“学区房”进行推介、宣传;在业务经营中,不以“学区房”名义,误导购房者。

  二是规范介绍教育资源用语,客观介绍周边学校,不出现“升学率”、“对口”、“名额未用”等用语,误导购房者。

  四是在信息发布中,不出现“热度排名”、“ 投资潜力”等用语;在经营活动中,不炒作、不哄抬房价,不扰乱市场。

  据央视财经,记者近日走访深圳二手房市场发现,不少中介门店门可罗雀,生意冷清,旺季时的喧嚣不复存在。

  丁培双是深圳福田一家房产中介门店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自己已经一个多月没开单了,整个门店也没有成交,全天几乎没有访客。

  根据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公布的数据统计,2月22日至28日当周深圳二手房网签量为834套,3月1日至7日为991套。新政出台前几周的周网签量在1900到2500套左右,市场成交降温明显。

  此外,整个2月份深圳二手房网签量共计5272套,环比1月的8971套网签数据,近乎腰斩。

  根据深圳四大房产中介平台数据统计,2月份,全市共计挂盘出售二手房源107472套,与1月的112959套在售房源相比,环比减少了4.9%。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深圳二手房住宅销售价格仍有环比0.9%的上行,但与1月环比1.7%的增幅相比出现回落。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caijing/2021-03-24/18985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