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然跌停!“中国第一股”巨亏15亿,濒临退市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浏览

小编: 中国基金报 张雪作为中国第一批上市公司,其股票历史甚至与沪深交易所并肩的“小飞乐”飞乐音响,或许不能再书写“老八股”的传奇了。1月20日晚间,飞乐音

 中国基金报 张雪

作为中国第一批上市公司,其股票历史甚至与沪深交易所并肩的“小飞乐”飞乐音响,或许不能再书写“老八股”的传奇了。

1月20日晚间,飞乐音响(600651.SH)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可能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和2019年年度业绩预亏两份提示公告。这不仅冲击了无数老股民的内心,更使一路下滑的股价再次跌入底端。

1月21日开盘跌停,报3.84元每股,最新总市值为37.83亿元。较2015年27.41元每股的最高点相比,短短四年市值竟缩水了230亿,令人扼腕的同时也引起了深深的疑惑,到底“小飞乐”近几年发生了什么?

预计2019全年净利亏损15.74亿

拉响退市警报

1月20日晚间,飞乐音响同时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可能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和2019年年度业绩预亏两份提示公告。

公告表示,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95亿元,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19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预计为-15.74亿元左右,尽管较去年同期的有所好转,但仍未转亏为盈。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3.2.1条第(一)项、第(二)项的相关规定,若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公司将出现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的情况,且公司2019年末可能出现净资产为负值的情形,公司股票在2019年年度报告披露后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具体来看飞乐音响近几年的经营状况,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飞乐的财报仍一片平稳,2017年虽有下滑但真正出现断崖式下滑的是2018年。

2017年至2019年前三季度,飞乐音响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4.45亿元、33.02亿元、21.89亿元;实现净利润0.55亿元、-32.95亿元、-6.57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0.55亿元、-32.95亿元、-6.57亿元。据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飞乐实现营收33.02亿元,同比下滑39.35%;归母净利润亏损32.95亿元,同比下滑6064.9%,而这种情况的出现则缘于其“15亿商誉计提减值”。

经历三十多年的发展,飞乐音响的主营业务早从音响变更为了照明。当前,公司主要经营绿色照明产业、IC卡产业、电子部件产业、计算机系统集成与软件开发于一体的多元化产业。

为了打通并延伸LED照明灯具及应用端照明工程市场的产业链条,飞乐于2014年以15.90亿元的价格,收购照明工程企业北京申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产生商誉10.44亿元;后2016年,当北京申安的营业收入增速由正转负之际,为了保持营业收入增长,飞乐又收购喜万年集团相关资产,形成商誉4.47亿元。

然而,在持续性收购给飞乐带来的营收规模增长放缓时,前期高溢价收购埋下的高额商誉风险爆发了。随着申安集团、喜万年的业绩骤降,飞乐音响不得不将这两家子公司形成的商誉全额计提减值,合计约15.76亿元,再加上坏账准备1.92亿元和存货跌价损失5.51亿元,三项合计计提23.19亿元。

此外,飞乐的资产负债比也摇摇欲坠。截至2019年前三季度报告期末,公司资产总额108.23亿,负债总额113.16亿元,资产负债率104.56%,已然是资不抵债。

合同纠纷股民起诉

深陷千万诉讼泥潭

不仅经营堪忧,飞乐如今还深陷诉讼泥潭,一起未平一起又起。

根据2019年12月17日飞乐音响披露的累计涉及诉讼的公告,截至目前,飞乐国内新增涉及金额在 1000 万元以下的诉讼案件共计 16 件,累计金额 1144.09 万元,公司所处的当事人地位均为被告。其中,诉讼(仲裁)类型为证券虚假陈述案件 1 件,涉及金额 10.42 万元,其他案件诉讼(仲裁)类型均为合同纠纷等,涉及金额 1133.67 万元。

其中包括投资者对其虚增利润的起诉,如公司2020年1月10日收到的:39名原告诉公司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要求飞乐赔偿因虚假陈述给原告造成的投资差额损失、佣金、印花税、利息损失等合计943.50万元。

也包括公司的频繁曝出的合同纠纷,如公司2020年1月15日最新收到的: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申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之控股子公司贵州申安盘南投资有限公司因建设工程合同纠纷对六盘水盘南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及贵州宏财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向贵州省六盘水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案件涉及金额1.33亿元。

业绩造假信披违规

遭证监会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诉讼内容中,“诉讼(仲裁)类型为证券虚假陈述案件”使得飞乐在资本市场再次“出名”,声誉一时一落千丈。

6月11日,上海证监局向飞乐音响出示了一份警示函。该警示函指出,公司在2017年的部分施工项目收入确认中存在虚增营业收入及净利的情况,导致当年的半年报和三季报财务信息存在虚假记载,未能真实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且2017年7月13日,公司更正后的2017年半年报及三季报业绩变动幅度较2017年度的业绩预告差异明显,业绩预告信息披露不准确。

之后,飞乐于2019年7月3日披露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证券法》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飞乐音响立案调查。

一系列调查结束,上海监管局查明,飞乐音响在2017年参与的“智慧沿河”“智慧台江”项目中,项目确认收入不符合条件,导致飞乐音响2017年半年度报告合并财务报表虚增营业收入18018万元、虚增利润总额3784万元;导致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合并财务报表虚增营业收入72072万元,虚增利润总额15135万元;导致2017年半年度、第三季度业绩预增公告不准确。

对此,上海监管局决定,对飞乐音响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时任总经理庄申安、时任董事长黄金刚、时任总会计师李虹、时任董事会秘书赵开兰并处以10万元至30万元不等罚款。

而飞乐也在2019年11月1日并发布公告,表示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编号:沪〔2019〕11、12、13、14、15号。

该虚假陈述行为也直接引发了投资者们愤怒,导致了后续一系列的投诉事件。围绕着飞乐音响披露公司涉及证券虚假陈述案,许多受损投资者纷纷发起维权索赔。

股东输血并购重组

飞乐能否自救成功?

尽管现在股价低迷、经营惨淡,但飞乐还没有放弃自救。

2019年12月4日,飞乐音响表示要弃卒保车,调整公司结构。拟以20亿元债权增资全资子公司北京申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并筹划后续挂牌转让其100%股权,且要求摘牌方为北京申安对公司的全部债务清偿承担连带担保责任及提供相应的资产担保。

2019年12月15日,飞乐音响披露更新后的重组预案:上市公司拟以3.53元/股的发行价格,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实际控制人仪电集团、临港科投和上海华谊购买其持有的自仪院100%股权;向控股股东仪电电子集团购买其持有的仪电汽车电子100%股权;向仪电电子集团、上海联和资产购买其持有的仪电智能电子100%股权,以期实现照明、智造和电子多主业经营。但飞乐音响拟向仪电集团、临港科投以及上海华谊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8亿元,计划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偿还银行贷款。

此外,在飞乐的并购重组之路上还有其大股东源源不断的“输血”抢救的身影。

2018年,飞乐音响的第一大股东仪电集团就累计为其提供8.66亿元财务资助。而从2019年1月至今,仪电集团又向飞乐音响提供了共计6次财务资助,共计21.19亿元。截至目前,仪电集团向飞乐音响提供的财务资助余额为17.09亿元,仍处于合同约定的借款期限内。

泥足深陷却仍在负隅顽抗的昔日“中国第一股”究竟能否自救成功,我们密切关注。

编辑:舰长

万水千山总是情,点个 “在看” 行不行!!!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caijing/2020-01-22/17144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